略论国有煤炭企业计划生育管理

时间:2022-08-01 11:10:52

略论国有煤炭企业计划生育管理

一、当前国有煤炭企业计划生育工作管理的现状

(一)对企业新员工的管理有所欠缺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员工数量也在逐渐增多,但是对于一些煤炭企业而言并不能对那些新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及时安排管理单位,这就造成了他们的婚育状况受到影响,这也是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中一个薄弱之处。

(二)外部环境对企业的计划生育工

作存在不利影响随着户籍制度和婚姻登记制度的改革,对现有的计划生育工作有很多的负面影响。各种法律法规的改革,使得政府的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对企业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监管力度明显削弱。

二、提高国有煤炭企业计生工作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一)企业计生管理者提高思想认识

要想做好煤炭企业的计划生育管理

工作,作为管理人员必须首先从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把企业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当成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不管什么时候都不放松,无论是在思想认识上还是具体的行动上都应当走在员工前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二)采取形式灵活多样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

在具体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中,我们应当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对计划生育工作进行宣传,例如可以对员工进行走访、谈心及培训等,将国家的各项计划生育政策向企业员工进行宣传,从而使员工对国家的优生优育政策都有充分的了解,并对计划生育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

(三)转变计划生育服务模式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煤炭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与过去有所不同,已经不是单纯的计划生育管理而是应当面向员工提供计划生育综合服务,特别是要对女员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四)企业领导干部要提高业务综合素质

企业领导干部对本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在面对计划生育工作出现的问题时,企业计划生育管理者必须能够做好员工的工作,在员工中树立起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经营活动健康发展的新理念。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要注意加强自我学习,对国家的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做到熟知。

(五)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

在已经充分地做好了企业的宣传和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还必须在煤炭企业里建立健全管理和监督机制,实现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部门的协调一致,共同将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落到实处。除此之外还有实行责任制,一旦出现问题要对相关的计划生育管理人员进行问责,从而为严格的执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提供有力保障。另外,煤炭企业要在企业内部建立一套优生优育的奖励办法,在制度上完善计生工作的管理机制,从另一方面激励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良性化、人性化、规范化发展。

(六)做好计划生育的清理清查工作

要想更好的开展企业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必须首先对当前企业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现状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才能明确企业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应如何开展。例如,要对企业职工的婚育状况、身体状况、性别比例、年龄状况等有充分的了解,从而才能有针对性的实现分类管理,分层次地为不同的企业员工提供计划生育服务。

(七)加强企业流动员工的管理工作

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出现问题绝大多数都出在企业的流动员工身上,由于流动员工本身具有特殊性,他们的工作性质不稳定,其配偶的户口不在当地,他们的年龄情况、婚育情况甚至企业都没有进行过详细的调查,从而导致了不能实现有效监管,经常会出现违法生育的现象。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应当对他们的生育情况进行详细登记,不留隐患,重点管理,有效防范。

(八)建立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在煤炭企业建立一套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从而对企业相关责任人进行明确责任和工作落实,建立健全相关机构、人员配备及相关经费的保障。除此之外,煤炭企业还应当出台企业计划生育工作的考核制度,在其中明确的规定要考核的内容、标准、实施方法、奖罚措施等,并在具体的工作中严格的执行,从而保证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有序开展。

三、结语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各项制度改革,既给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挑战,又带来的机遇,在新形势下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本文分了当前的国有煤炭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由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和加强国有煤炭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为更好的开展企业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使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落实好国家的相关政策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文作者:郭旭工作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公司李雅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