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30 02:45:58

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论文

一、目前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的弊端

1.盲目购买设备,忽视设备维修

在当代的地勘单位对固定资产的管理中,单位经常更换勘探设备,但在设备购买过程中又比较随意,导致设备更新速度快,对设备维修不彻底。由于地勘单位的固定资产大多属于国家财产,管理人员对固定资产的维护不到位,也是导致地勘单位盲目更换设备的主要原因。

2.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导致资产流失严重

由于地质勘探工作的特殊性,所以我国的地勘单位基本都是由国家设立建成的。因此,我国的地勘单位大多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导致单位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很难达到市场经济的要求,管理模式老旧,导致固定资产浪费现象严重。

3.内控管理不足,会计核算不明确

在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单位内部管理不足,没有相应的管理机制,对滥用固定资产行为没有责任追究规范,加之会计核算方面不明确,核算不及时,导致资产变化情况得不到及时更新,导致账物脱节[2]。

二、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基本模式

1.办公建筑物投资

对于地勘单位来说,固定资产在单位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利用率也是最高的。在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办公建筑物多余是由财政拨款、地勘单位投资所形成的建筑物。因此,办公建筑物是固定资产的主要类型之一。

2.勘探设备投资

地质勘探,是对地球资源的勘察和探索,因此,勘探设备必不可少。在地勘活动中,一些专业设备如测绘设备、钻探设备、化验设备等都需要固定资产的投入。

3.其他投资

由于地质勘探工作比较特殊,是由国家设立策划的活动,因此,在地勘单位的勘探过程中,除专业设备外的投资,还存在着其他投资行为。例如运输设备、动力设备等,在勘探过程中,对勘探人员的投资也是固定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三、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新模式下的管理措施

1.加强制度管理

在地勘单位中,由于管理机制不完善,导致地勘单位对固定资产的管理缺乏实效性[3]。因此,加强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机制是新型管理模式的主要体现。加强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考核制度,对滥用固定资产的行为进行惩罚、对合理利于固定资产的行为进行奖励,利于这种奖罚分明的制度进行高效地管理。

2.加强资产管理

在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对资产的管理要充分结合财务管理进行,对资产购置、验收、使用等行为进行强化管理。在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严格控制设备购买资产,制定设备购买资产评估审核制度,对资产进行有效控制。在地质勘探中,单位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合理的对固定资产进行优化配置,制定完善的资产配置标准,使地勘单位的固定资产得到最合理的利用,从而提高地质勘探质量[4]。

3.加强人员管理

在地勘单位中,对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也是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因素。在地勘单位中,要加强对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养,进行科学有效地培训,建设专业性强、技术能力强、核算精准的人才队伍,合理有效地对固定资产进行优化配置。

4.加强科技管理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都引进科学的管理机制、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对企业进行高效管理[5]。在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想要科学合理地配备固定资产,首先要对固定资产的类别进行合理的分置,对固定资产的性质、结构、使用范围等进行分析,对长期搁置的资产进行合理调配,防止资产积压。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地勘单位要充分做好市场调研,制定固定资产有效性论证报告,对固定资产进行最大程度的利用。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固定资产的管理是地勘单位所关注的重点问题,因此,加强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健全的资产管理机制,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都是增强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有效途径。在地勘单位进行各项地质勘探活动中,固定资产的合理投入可以有效地增加地勘质量、确保地勘参数的准确性和勘探资源的最合理利用,当然,地勘单位想要对固定资产进行合理的利用和管理,加强固定资产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密切关系是必不可少的管理环节。因此,在地勘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新模式下,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加强管理力度等措施是避免固定资产流失的最有效途径,也是确保地勘单位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者:张春雷 单位:中共中央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