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顾客需求为引导新服务发展研讨

时间:2022-11-26 04:54:00

以顾客需求为引导新服务发展研讨

服务也在现代经济增长和就业中具有重要地位,伴随服务行业的不断衍生和服务市场的不断加剧,新服务开发(NSD,newservicesdevelopment)成为服务管理理论体系中新兴的一个重要分支,目前逐步引起国内研究者的兴趣。需求问题是新服务开发的重要环节,在起始阶段就决定着企业新服务开发的方向。美国全国工业会议的一项分析表明,在新产品(服务)开发失败的众多因素中,因对市场需求的把握失准而导致的失败占新产品(服务)开发失败的32%,居于首位。

1.新服务开发

1.1新服务开发定义

综合现有研究,笔者将“新服务开发”定义为:服务企业在整体战略和创新战略的指引或影响下,根据顾客和市场需求或在其他环境要素的推动下,通过可行的开发阶段向企业现有顾客或新顾客提供的,包含从风格变化到全新服务产品等各种新颖度服务的正式或非正式的服务开发活动,它形成了现有服务或新服务的价值增值。

1.2新服务开发特点

由于服务本身具有无形性,因此新服务的开发具备以下特点:

第一,新服务的开发要建立在对市场需求、顾客感知和可行性分析的综合评价基础上,不能以企业的自身主观看法为出发点。

第二,新服务开发的对象是一个无形过程,事先必须对其特征进行准确描述,否则不能确保开发的最终结果是否符合最初的设计意图。

1.3新服务开发的基本要素

(1)服务概念开发

“服务概念”是指服务的原型,即能够为顾客创造和传递效用及利益(顾客价值)的服务以及各种子服务。它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对顾客需求的描述;通过相应形式的服务内容或“服务包”的设计满足顾客需求的方式。

(2)服务系统开发

服务系统是实现服务概念开发的所有必需资源,即资源结构。系统包括很多子系统,这些子系统不仅单独发挥作用,而且和其他子系统整合在一起发挥作用。服务系统的资源包括:企业员工、顾客、物质/技术环境、组织和控制。

(3)服务过程开发

服务过程是指平等或顺序的活动链,通过这些活动链新服务被生产出来(根据需要可以跳过某些开发活动)。新服务的过程开发需要对相关开发活动作详细说明。

1.4新服务开发的过程

整个新服务开发过程可划分为早期、中期和后期三大阶段:

早期阶段包括:服务创新战略表述→创意与概念构思→概念筛选→服务包构造→概念测试等环节;

中期阶段包括:商业分析→NS项目设立→建立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服务质量标准确定→服务交付系统设计→新服务营销方案→NSD组织方案;

后期阶段包括:服务商品测试与试销→营销测试→市场投放→项目后评估。

通俗地讲,这些过程就是在广发收集顾客需求信息的基础上,通过一定的程序来生成和选择新服务开发的方向,并作为设计输入到企业的研究开发部门完成技术实现,之后转入市场营销系统。

2.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新服务开发

2.1顾客需求的类型

根据顾客需求的非对称性特点,Kano教授将顾客的需求分为必备需求、单向需求和吸引需求三类。

必备需求(Must-beRequirement)是顾客对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因素的基本要求,是企业为顾客提供的承诺性利益。如果这些要求没有得到满足,顾客将会非常不满意。相反,如果这些要求得到了满足,顾客也不会因此产生更高的满意度。

单向需求(0ne-dimensionalRequirement)是指顾客的满意状况与需求的满足程度成比例关系的需求,是企业为顾客提供的变动性利益,如价格折扣。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水平超出顾客期望越多,顾客的满意状况越好,反之亦然。

吸引需求(AttractiveRequirement)是指既不会被顾客明确表达出来,也不会被顾客过分期望的需求,是企业为顾客提供的非承诺性利益。但吸引需求对顾客满意状况具有很强的正面影响。具有这类需求特征的产品或服务因素一旦得到满足,将会对顾客的满意状况产生超比例的提升;相反,即使没有满足顾客的这类需求,顺客的满意状况也不会明显下降。

一般而言,必备需求属性和吸引需求属性并不会作为重要的决策属性,因此这两类需求具有非关注性。对于必备需求属性而言,顾客会认为所有的服务均应包含相应的功能,因此这类属性并不会作为决策依据,当必备需求都不能达到时,这类服务会被简单地排除在购买选择之外。与必备需求不同的事,吸引需求是超出顾客期望之外的需求,顾客在购买之前并不十分关注这类属性,因此,吸引需求并不会对顾客的购买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但是这类需求会使顾客产生新奇感,并有物超所值的感觉,从而使满意水平较高。单向需求的属性才是顾客关注的属性集合。必备需求的非对称性明确了企业在新服务开发过程中需达到的基本标准。吸引需求的非对称性明确了企业服务创新的方向。单向需求决定了企业现实的服务差异化定位。

2.2顾客需求的特点

一般而言,服务企业的顾客在服务需求方面具有以下特点:

(1)各层次的顾客有可识别的人口统计特点。企业可以总结归纳出某一层次的消费者最显著的、不同于其他层次消费者的人口统计特点,用以确切地识别顾客,帮助企业了解该类顾客的需求特点、行为模式与偏好。

(2)不同层次的顾客需要不同档次的服务,愿意为不同服务水平和质量支付不同价格。

(3)不同层次顾客对开发相同的服务有不同的反应,对企业的利润率有不同影响。较高层次的顾客对新服务的反应更强烈,更有可能增加购买量。

(4)不同驱动因素引起不同层次的顾客的购买行为并影响他们的购买量,企业可通过对不同层次的顾客提供差异化的服务组合,刺激顾客成为更高层次的顾客。

2.3新服务开发中的需求确定

企业可以通过以下的途径和能力来识别、挖掘和确定新服务开发中顾客的需求问题:

(1)顾客“金字塔”分层

瑞典银行组织实证性研究证实:80%的顾客对服务满意,但不具有可盈利性,20%的顾客对服务不满意,却贡献了银行100%的利润资金。企业通过“顾客金字塔”分层法,按照顾客对企业利润贡献率的不同将消费者分别划为四个层次。分别是铂类顾客、金类顾客、铁类顾客及铅类顾客。每个层次的顾客在企业总体顾客人数中所占的比重不同——最高层次的铂类顾客人数最少,最低层次的铅类顾客最多——由高层到低层,呈金字塔状分布,因此,我们把这种分层模型称为“顾客金字塔”。

“铂层”:这一层次的顾客是对企业的利润贡献率最高的一类顾客,更愿意为优质的服务支付更高的价格,更乐意尝试新的服务项目。

“金层”:这一层次的顾客对企业的利润贡献率稍低,对价格的敏感度稍高,对企业的忠诚度稍低。

“铁层”:这一层次的顾客在本企业的购买量及购买额有限,对企业的价值有限,不值得本企业向其提供特殊的支持。

“铅层”:这一层次的顾客需要企业花费大量成本费用来与之建立和保持关系。他们对企业的利润有限,但对企业的要求很高,经常对企业的服务抱怨,会使企业浪费大量资源。

(2)挖掘四类顾客群体的需求

企业利用“顾客金字塔”分层法,在对顾客群体细分为四类顾客的基础之上,识别出四类顾客的人口统计特点,挖掘每类顾客的群体共性的根本需求。

对于“铂层”:由于这类顾客对企业的利润贡献最大,企业需要把他们作为最为重要的顾客群体,所提供的服务不能仅仅停留在基本的服务需求。对于这类顾客,企业已经满足了这类顾客的必备需求,并且顾客已经清醒识别出该企业与其他企业服务的差异性特征,即在一定程度上企业也满足了顾客的单项需求,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单向需求的满足满意度的情况下,通过开发吸引需求,为他们提供特殊的、个性化的独特服务,吸引该类顾客消费新服务项目,加强该类顾客的忠诚度。

对于“金层”:由于该类顾客对服务价格的敏感度较高,忠诚度稍低的特点,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应该主要用于满足顾客的单向需求,提供单向需求的基础是不能尚失必备需求的优势,利用产品的单向需求(包括价格折扣等)创新服务包组合,或者开发更为便宜的新服务项目,吸引顾客的消费注意力。

对于“铁层”和“铅层”:公司提供的服务为得到他们的关注,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可把精力放在提供必备需求上,通过优质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来加强该类顾客的消费意识,同时可以适当结合单向需求,树立服务差异性品牌形象,把这类顾客慢慢转向“金层”。

(3)感知顾客隐性需求

隐性需求所体现的增值效应较显性需求更为突出,更容易获得巨大的收益,但相应的风险较大,隐性需求的定位与技法都存在不确定性。

成功感知顾客的需求,尤其是隐性需求需要做好以下工作:首先需要做好市场调查工作,充分利用顾客的反馈信息,在掌握顾客的显性需求的基础上挖掘分析顾客的隐性需求。其次,需要有一定的方式方法。常规的市场调查,可以发现显性的顾客的需求,隐性的需求的挖掘,更多的是依赖于企业的观察分析和系统思考,需要进行一些特殊的调研方法,如调查者进入既有顾客的日常生活中,通过观察顾客日常使用某产品的习惯,从中发现一些隐性需求。最后,利用现有的信息数据,研究顾客的抱怨是一个有效的手段,抱怨往往是潜在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也是对企业的期待,企业发现顾客抱怨的根本原因所在,也许可以寻找到新服务开发的突破口。

(4)满足顾客需求

对企业来说,发现需求并不等于就能满足顾客的需求。满足顾客的需求主要涉及到了具体的新服务开发活动,任何新服务开发(有些文献也称“新服务开发”为“服务创新”)活动都是围绕着四个维度的集合体。新服务开发的四维度模型包括:新服务概念、新顾客关系界面、新服务交付系统和组织、技术选择。

维度一:新服务概念

新服务概念维度要求企业对自己提供的已有服务和新服务,已经竞争者提供的已有服务和新服务都有准确地认识,尤其对创新特性有明确地把握。

维度二:新顾客关系界面

新顾客关系界面维度是设计企业与顾客之间的联系界面。界面设计是许多服务创新的焦点,是围绕服务过程、服务产品和服务的实际消费所形成的供应商——顾客关系的映射。服务交付以及服务供应商和顾客之间的沟通应是服务创新的主要领域。顾客联系界面的创新以IT为基础,IT应用软件的广泛应用使得处理现有和潜在顾客的需要变得相当方便,关系界面的创新将导致整个服务过程的再造。

维度三:新服务传递系统

新服务传递系统维度,主要指生产和传递新服务的组织,侧重于服务企业的内部组织安排,强调现有的组织结构和员工能力必须适应新服务开发的需要。新服务传递系统维度与新顾客关系界面维度有着密切的联系,两者相互交织并相互支持。

维度四:技术选择

技术选择维度是一个可选维度,当然要满足顾客的需求,主要要求企业必须具备良好的实力,包括技术研发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业务运作能力、服务支持能力等等。而技术开发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又是最为关键的两个能力。技术选择主要涉及到服务型企业在实际情况中的技术发展尺度问题。服务创新离不开技术创新,所有的服务都依赖于某些技术的运用。在实践中,技术的变化是新服务开发的主要推动因素,尤其是IT技术更被认为是其中的革命性技术。

(5)引导顾客需求

在我们发掘了顾客的需求和具备满足顾客的需求的条件下,可能会面临顾客不选择我们的服务的困境,这种情况主要归于两个层面的问题:服务的吸引力和与顾客的沟通。服务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是解决前瞻性与现实性融合的难题。与顾客的沟通是否到位在引导顾客需求中显得尤为重要。这里的沟通,包含了消费者教育的任务,让顾客发现自己的隐性需求,也包含了服务推广的任务,让顾客接受我们的服务。良好的沟通还能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调整业务方向,跟上顾客需求的变化。而要与顾客达成良好的沟通,很关键的一个前提,使企业与顾客之间能够成为一种尊重与被尊重的平等关系,只有这样顾客才能信任企业,并向企业反馈自己的需求信息。

(6)建立顾客管理系统

公司建立顾客管理系统,作为新服务开发中需求的各种环节和问题给予支持,顾客“金字塔”分层、挖掘需求和感知顾客的隐性需求的过程中需要收集和分析顾客的信息,这就需要调用顾客管理系统,满足顾客的需求,需要实施实时跟踪、贴心服务,用户的基本信息随时登记在顾客管理系统中,通过顾客名单的筛选、编制,逐渐使目标顾客群固定化而且顾客名单可不断更新、持续使用,公司可以调取顾客资料,了解顾客的服务需求整体情况和变动情况,实施差异化的服务策略,增加服务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