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09-28 05:48:00

行政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策略

摘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使用和管理,维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是每个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履行的职责。现阶段固定资产管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存在有物无账、有账无物、核算不规范、处置随意、无偿占用等现象。究其原因,一是实行集中结算后,账目由结算中心记载,结算中心在记载固定资产总账时,同时将固定资产列账通知单,交报账单位进行明细账登记管理,单位不能及时认真进行固定资产明细账的登记。二是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缺乏有效约束机制,忽视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财经纪律观念淡薄。应当从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健全约束机制,改革固定资产核算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科技含量等面入手,推广使用固定资产电算化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关键词:资产;管理;问题;对策

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是指由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在法律上确认为国家所有、能以货币计量、价值达到一定标准、使用年限达到规定时间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和。如何管好、用好这些资产,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维护国家稳定,促进改革开放,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财政部门加强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分别实行了会计集中核算,国库集中支付等各种形式的财务改革管理,但弱化了行政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管理薄弱环节。

一、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固定资产有物无账。一是由于实行集中结算后,单位的基建工程由单位设立基建专户进行管理,基建工程验收决算完成后,单位不及时撤销基建专户,也不与单位经费户进行合并,固定资产不及时入账,严重不符合财务制度的要求,使固定资产脱离于经费账外,失去控制。二是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拨款,由于拨付资金的不足,施工单位代垫款项过多,单位也不能及时付款,不能及时进行工程决算,发票不能及时开出,有部分固定资产已完工多年,还没有入账,导致固定资产账实严重不符。三是接受捐赠资产,认为自己单位没有开支,收到捐赠资产时只管使用,不及时通知财务部门,造成资产早已被使用多年,财务还没有入账。四是有的单位用结算中心设立经费账外的资金违控购,购买的固定产不敢入账。

固定资产有账无物。有的资产早已出售、调拨、报废,但由于部分单位对于固定资产管理意识不强,不及时到财政部门申请进行报废处理或办理国有资产调拨程序,也不及时盘点,形成有账无物。

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一是实行集中结算后,结算中心记录了固定资产总账,要求单位记录实物明细账和卡片账,明确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和存放的地点,有的单位报账员不按要求进行记录。二是固定资产使用收益不及时入账,一些行政事业单位的房租收入不及时交经费户,造成收入游离在账外。三是将抵债来的固定资产列在账外管理,造成资产及收入不真实。

固定资产管理认识不强。有部分领导对于固定资产的处理过于轻率,有部分可以追回的资产或是碍于情面、或是怕麻烦,一句话就报损了,造成资产的严重流失。

固定资产无偿占用。单位对领导和各岗位配置的固定资产,由于单位没有登记或登记不详,有时无偿地被个人占用,甚至据为己有。

二、固定资产疏于管理的原因

财务部门管理监督不到位。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购置大多采用集中采购,单位主要领导重视货币资金的管理,轻视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单位部门之间的资产划转没有严格执行财政部门的国家资产调拨程序。单位财务部门对国有资产的使用缺乏监督,导致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不到位。

忽视资产管理的重要性。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使用无需计提折旧,也不需要进行成本核算,单位忽视了其管理的重要性,甚至有人认为只要有个数就行了,不能实现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

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财会人员专业素质差,对国有资产认识不到位,对国有资产的重要性理解不够,缺少财会人员的职业素质,对所购置的固定资产不清楚是否要进行核算管理。有的财务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马虎,将固定资产作为一般办公用品,不通过固定资产账户进行核算管理。

三、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建议

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保证资产的完整和安全,必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资产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一是要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登记制度。无论使用何种资金购置或者无偿捐赠的固定资产以及基建形成的资产,要明确资产的状况,存放地点,分类造册,记入卡片,做到账卡相符、账实相符。二是要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各项管理制度。对单位的固定资产要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盘点,并查清各种固定资产存放地点,使用人等情况。对专用设备要按制度操作,专人使用维护,提高其完好率。三是要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损坏、损失赔偿管理制度。四是严格报批制度。对国有资产产权的变动转移、报废、调拨等固定资产处置等,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经批准,办理变动转移手续。

(二)加快固定资产管理的立法建设

财政部门要加快出台一些违反固定资产制度相关处罚和条例,明确处罚细则,为各项固定管理制度能落到实处提供法律保障,建立有法可依的管理模式。

(三)提高单位领导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意识

一个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的好坏,关键在单位领导一把手,如果单位领导非常注视,该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就好。因此,各级政府要把单位对固定资产管理的好坏纳入对单位的年度考核中,有力地促进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核算制度

财政部门要加快新的固定资产核算制度的出台,可以参照企业对固定资产的管理,确定固定资产折旧方式,明确各分类固定折旧年限,使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账面价值与实际价值接近,更准确地反映出国有资产的价值,克服固定资产账实相差较大的问题。

(五)加快固定资产电算化管理

随着电算化水平的普及,我们必须用科学现代化的手段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加快财政部认可的固定资产软件推广,通过共享数据源,及时直观地掌握最新数据,实现对固定资产的动态管理,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准确撑屋国有资产的实际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