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技工学校教育办学特色

时间:2022-08-15 11:52:00

略论技工学校教育办学特色

摘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技工教育要突出办学特色,实现理论和实习教学一体化,必须在办学实践中坚定不移的坚持走理论和实习教学的有机结合,注重操作技能的提高,完善考核机制。

关键词:技工教育办学特色技能人才

通过日常技工教育实践,本人目睹了这些年来技工教育的发展过程。现就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技工教育如何突出办学特色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提出自己的一点思考。

一、技工教育的现状分析与培养目标

随改革开放的步伐的加快,就业形式的多样化,以及职业教育的多部门办学和普教扩招,生源的紧张,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技校的发展。由于学生来源复杂,使技校学生综合能力下降,尤其是文化基础知识普遍较差,造成教学质量下降。但随市场经济发展企事业单位对高技能人才需求量将越来越大,并对人才要求条件越来越高,这给职业技术教育即带来了发展机遇,又带来了严峻挑战,再用传统的教育模式很难搞好技工教育。在新形式下要搞好技工教育首先必须弄明白技工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其目标要与市场需求接轨,本人走访了一些企业得出了一个结论:技工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出具有一技之长和具有一定的操作技能的技术人才。这也是市场所需要的,因此,我们必须在这一培养目标上下功夫,这样才能搞好技工教育,但是在技工教育具体工作中往往会偏离这一目标,这一目标是搞好技工教育的主要矛盾,实现这一目标分管教学工作的领导是关键,要有即懂行又具有一定教学管理水平的领导来分管教学工作,使全体技工教育工作者坚定不移的围饶这一目标而努力开展工作,否则根本无法实现这一目标,就不能使技工教育得到正确的发展。

二、如何全面提升技工教育教学水平,高质量培养合格的技能人才

围绕如何培养出具有一技之长和具有一定操作技能的技术人才的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在如何全面提升技工教育教学水平上进行认真研究。首先是加大实习投入,使实习工位基本满足学生实习的要求。根据学校实际至少现已开办的主要专业实习条件要达标,其它专业逐步达标。否则无从谈起使学生具有一技之长和一定操作技能。二是主要专业力争走一体化教学的路子,即实习教学与专业理论课教学做到随学习专业理论随实习。根据专业的不同,各专业的专业理论课、实习课安排就不同,有些专业理论课安排尽量与实习教学同步或超前实习教学。有些专业理论课可以与实习相结合,并且每个专业按学制制定总课程表,课程的安排要有利于实现技工教育的培养目标,坚决杜绝课程安排上的随意性。避免出现学生快毕业了主要专业课还没学的现象。如电工专业的《电力拖动控制线路与技能训练》,《电机与变压器》甚至《可编程序控制器及其应用》均可实现随学理论随实习。这样即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能解决实习与专业理论课不同步的问题,还能便于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同时也能便于实现专业教师最佳优化组合。三是合理配置现有教师资源,专业理论课与实习课相近的课要有实习教师同时担任,专业理论课教师尽可能担任较熟悉的课程,有些专业课师资力量薄弱,可逐步使某些能胜任该专业的教师从事该专业的教学,不能几学期甚至一学期换一个专业,不能让教师光改行,更不能让机械类专业的上电气专业的课,电气专业的上机械类的课,这样不利于提高技工教育的教学水平。四是实行正确的考核办法。在现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用怎样的考核办法才能衡量技工学校学生的真实水平呢?不能只看当时情况,有些企业急需要人,简单地考一下上班就完事了。从长远的观点看是不行的。今后企业要人的层次条件会更高。随着经济的全球化,企业最需要的将是具有较高操作技能的人才。那么我们的考核办法就应做到与时俱进。应主要考核操作技能和专业理论。因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不可能学生毕业时才正好需要。那么对考核的时间就必须提前。根据学生实习情况,满两年或两年半按中级工或高级工考核操作技能,两年学制的高级班满一年半进行操作技能考核,考核不合格者学制期满后再进行考核。逐步完善考核机制,考核不合格不准就业,考核合格后尽快发证,考核不合格者可参加下一年度考核,这样可激励部分学生提前完成学业,进而达到提前就业,并使学制搞活。只有采取正确的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全面提升技工教育教学水平,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技能人才。

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技工教育既要突出办学特色又要满足市场需求

技工教育突出的特色就是注重了操作技能,正因为这一特色才使技工教育不断得到了发展。在中国教育中占了一定位置,如果没有这一特色,发展空间将会变的很小很小。根据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技工教育注重了操作技能的提高这一特色,是技工教育多年来积累的宝贵财富。作为每个技工教育工作者必须要珍惜这一宝贵财富。并要使其发扬光大。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随市场需要在保证突出办学特色的前提下不断调整专业设置,专业设置上要做到与时俱进。与市场需求接轨。并且每个专业的实习教学课时要达到总课时50%以上,实习教师数量要占总教师数量的40%-50%,上级主管部门每年要统一组织技能考核,确保技校学生的宽进严出,确保学生操作技能的提高。同时生产实习指导教师要定期进行技术培训,使其实际从事的专业理论与操作技能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使其具备高级工操作水平,对现已投入使用的新技术新装备的使用操作要有所掌握。只有这样才能突出办学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即满足市场需要又具有一定操作技能的合格的技工人才。

总之技工教育要突出办学特色,实现理论和实习教学一体化。尤其是在办学实践中要坚定不移的坚持走理论和实习教学的有机结合,注重操作技能的提高,完善考核机制。技工教育就一定能办出自己的特色,就一定能健康、正确地发展,就一定能够为我国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一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