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卫生服务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09:57:00

妇幼卫生服务成本管理论文

一、前言

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我国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独生子女比例上升,促使妇幼卫生保健需求不断增长。由于妇幼卫生保健需求具有明显的外部效应,它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既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又关系到国家的兴旺与的民族发展。因此,全社会和各级政府应该对妇幼卫生保健事业给予足够的重视。

本课题以福建省为项目省份,以黑龙江省为对照省份,通过现场调查,开展妇幼卫生机构项目成本测算研究,反映妇幼卫生机构有偿服务和无偿服务所消耗的卫生资源,为政府分析评价妇女卫生保健消耗,制定合理的补偿标准和范围,调整妇幼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提供参考依据。

二、资料来源与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各级各类妇幼卫生保健机构。根据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在福建省抽取泉州、莆田、龙岩和厦门4个市,黑龙江省抽取哈尔滨、牡丹江、黑河、鹤岗、绥化地区5个地市作为本次调查样本。每个城市选择2个县,每个县选择1个乡。共调查妇幼卫生保健机构47所,其中包括省级妇幼保健院2所,市级妇幼保健院9所,县和区级妇幼保健院18所,乡卫生院18所。

通过机构访谈调查,了解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提供的全部服务内容,在妇幼保健业务人员的协助下,对全部服务内容进行项目归类,建立项目成本测算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对妇幼保健机构服务项目成本进行试测算。

调查资料主要来源于《财务决算报表》和《卫生统计报表》。部分资料来源于现场调查。

三、结果与方法

1.建立妇幼卫生保健机构成本测算指标体系根据现场调查,在妇幼保健服务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按照服务性质不同,将妇幼保健服务分为有收费(低成本收费)的服务项目(称为有偿服务)和无收费的服务项目(称为无偿服务)。有偿服务项目包括妇女保健、计划生育、儿童保健、婚前检查等项目;无偿服务项目包括健康教育、业务培训、信息统计和专项调研等。

2.确定测算妇幼卫生服务项目成本的方法和步骤本次调查首次采用了“全时等职人员数”测算妇幼保健机构项目成本。全时等职人员数是指每一名职工从事某项服务时所消耗的时间相等于多少全职工作时间(8小时)的职工人数。

妇幼保健机构项目总成本是指在一定时间内(通常为1年)从事全部业务活动所消耗的费用总额。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包括:直接人工、直接材料和设备折旧。①计算直接成本。按照正常的工作时间,妇幼保健机构的总工时=妇幼保健机构在职职工人数×8小时×全年有效工作时间252天。单位工时成本=该机构工资总额/妇幼保健机构总工时。将单位工时成本作为计算各个服务项目工时总成本的依据。根据每名职工从事某一项服务的技术含量和时间不同,计算全时等值人员数。按照职称不同确定不同加权值,最后确定出某项服务的加权有效工时总额。根据专业设备购买价值以及各种设备用于某项服务的利用程度,采用20%的折旧率计算各个服务项目的折旧额。各个服务项目的直接成本消耗来源于现场调查。②分摊间接成本。根据妇幼保健机构总支出确定间接成本总额。按照各个服务项目有效工时占全年总有效工时的比例,将间接成本分摊到各个项目中。③汇总各项服务项目成本总额。根据各个项目直接成本测算结果和该服务项目分摊的间接成本,汇总计算各个服务项目成本总额。并分别汇总有偿服务项目成本总额和无偿服务项目成本总额。

四、分析与讨论

1.妇幼保健机构成本分析根据妇幼保健机构成本测算方法,2001年福建省妇幼保健机构成本总额为2.36亿元(不包括住院分娩服务)。扣除住院分娩收入,妇幼保健服务有收费项目的业务收入为1.48亿元。两者的差距为8800万元,业务收入不足以补偿妇幼保健机构的成本消耗。由此可见,妇幼保健机构生存艰难。

按照服务性质不同,妇幼保健服务分为有偿服务和无偿服务。以2001年福建省为例,除有收费的服务项目外,妇幼保健机构成本总额中还有11.8%的服务只有消耗而没有任何收入。表1表明了黑龙江省和福建省无偿服务的费用成本,2001年福建省职工人均无偿费用消耗为1.33万元,职工人均财政补助收入1.90万元,财政补助收入恰好仅弥补了无偿服务的成本消耗。而黑龙江省两项指标对比,政府财政补助仅无偿服务的成本都没有得到补偿。那么,政府补助主要用于什么地方?芽从表1中我们可以看到,政府补助的70%以上是用于职工的工资。以黑龙江省为例,2000年政府人均拨款1万元,其中,7000元是用于人员经费,剩余的3000元才能用于开展业务的消耗,而无偿服务的成本消耗就有1.17万元。

2.妇幼保健服务工作量开展情况分析由于妇幼保健机构补偿不足,对妇幼卫生服务工作的影响程度如何,表2列出了2001年两省妇幼保健机构工作量完成情况。从表2中看,两省妇女病检查只完成了计划任务的45%左右,不及工作量的1/2。儿童系统管理也只完成了要求的83%左右,黑龙江省还不到计划工作量的80%。

3.妇幼保健项目成本分析为了全面反映妇幼卫生服务的消耗情况,妇幼卫生费用的调查采用的是全口径,即妇幼保健业务收入既包括妇幼保健机构所开展妇幼卫生服务的收入,也包括医疗机构中开展妇幼服务的业务收入。表3将每个项目的成本及其收入进行对照。结果表明,除计划生育及婚前检查外,其他各项服务所消耗的成本均大于它的收入。而计划生育服务之所以能够有结余,除了自身提供的服务外,政府每年均有计划生育事业费专项拨款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之一。福建省计划生育事业费3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5.4%,高于妇幼保健机构政府拨款平均增长速度9.97%。从而保证了计划生育服务的各项费用支出。相比而言,其他妇幼服务除婚前检查成本与消耗基本保持收支平衡外(福建省有大量涉外婚检,收费水平较高),其他常规服务项目基本上是收不抵支。测算结果再一次表明妇幼保健机构生存和发展的艰难。4.妇幼保健资源投入与健康产出之间的因素分析妇幼卫生服务属于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卫生服务资源的投入与消耗关系到2/3的健康人群,对人群健康的提高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表4表明,妇幼卫生费用增加1.89亿元,婴儿死亡率下降1.15个千分点。而在妇幼卫生费用中,70%是由于住院分娩费用的增长所引起的,其中,孕产妇死亡率下降的幅度也最大。2001年妇幼卫生费用增长幅度小于2000年,健康指标下降的幅度也小于2000年。这表明,虽然健康水平的提高要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但是,妇幼卫生服务的利用与消耗程度对健康的提高具有很大的作用。

五、讨论与建议

1.按照妇幼卫生服务的实际需求量调整政府投资方向妇幼卫生服务提供的产品是公共卫生产品,它的特点是无论消费者是否出钱,都不影响其消费这种产品。妇幼卫生服务是公共卫生服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覆盖全体妇女和儿童,政府理应承担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现场调查结果表明,妇幼保健机构的政府拨款收入并没有弥补它的成本消耗。今后,如果院、所分开,保健院市场化,妇保所的生存将难以为继。因此,各级政府应及时了解本地妇幼卫生费用水平和政府投入比例,根据妇幼卫生保健消费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调整和配置卫生资源。对于偏远和经济落后地区,中央政府应该增强转移支付能力,帮助经济落后地区增加妇幼卫生投入。尤其要解决乡级基层妇幼保健人员的经费补助问题,保证基层妇幼保健工作的质量。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财政体制改革,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应该逐步实行项目管理,进行项目成本核算,根据不同服务项目性质,制定不同补偿政策,按照卫生服务项目合理消耗进行补偿。全面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2.实行院、所分离,保持妇幼保健工作的独立性在政府补偿不足的前提下,妇幼保健机构提供的大量卫生服务,特别是无偿保健服务得不到合理补偿,许多妇幼保健机构开始扩展有偿服务范围,向医疗领域延伸,渴求从这些服务中获取经济收入,弥补妇幼保健工作补偿不足部分。现场调查表明,2001年福建省妇幼保健机构的医疗收入平均占妇幼保健机构收入的66%。妇幼保健院院、所合一,对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但是,用医疗补偿保健,虽然解决了妇幼保健机构经费不足的问题,但是,由此产生的后果却是妇幼卫生保健工作的削弱。这种“重医疗保健”的现状,对人群健康会产生什么影响?芽对妇幼保健工作产生什么样的导向作用?是政策制定者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因此,建议保存独立的妇幼卫生保健机构,即便是院、所合一,也要实行一院两制,必须保存一定数量的卫生技术人员,专门从事妇幼保健工作。这部分人员经费应该独立核算,由政府预算进行补助,以维持正常的妇幼保健工作。

3.调整部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规范妇幼卫生服务项目名称和收费标准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妇幼卫生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远远低于成本;还有许多项目已使用新的方法和设备,但仍然沿用过去的标准。许多项目无法收费,如涉外婚检、乳透等,只能套用计划生育指导站或者是医疗机构相类似检查项目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因此,为了保证妇幼保健工作的正常开展,主管部门应对现有的服务项目收费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制定一套完善的妇幼卫生服务的项目名称以及相应的收费标准。通过妇幼卫生服务项目成本测算,客观地反映这些无偿服务项目成本支出,对这部分服务项目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提出费用补偿标准,为调整和制定妇幼卫生机构补偿政策,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提供量化标准和依据。

4.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对健康教育等无偿服务进行适当收费目前,健康宣传教育普遍是免费服务,它的服务量在不断扩大,尤其是在城市。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在城市,对健康教育的各种培训班进行适当收费服务,以弥补无偿服务的费用消耗。同时,在保证基本需求的前提下,提高城市人群对健康的投资意识,刺激社会经济的发展。

5.政府应全面完整地反映妇幼卫生服务的工作量妇幼卫生费用指标体系是参考《全国卫生统计年报资料》中所提供的妇幼卫生服务量来设计妇幼卫生服务业务收入的测算范围,但是,在现场调查中发现,除卫生统计年报资料中所提供的服务项目外,还有大量的工作量没有被统计到妇幼卫生服务工作中。不能全面完整地反映妇幼卫生服务的工作情况,建议有关部门将健康教育与业务培训工作量列入到卫生统计年报资料中。

6.提高妇幼卫生服务的利用程度,为健康目标的实现提供量化依据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宏观经济与卫生委员会”提出了千年发展目标。其中包括,到2015年将儿童死亡率从1990年的水平降低2/3,孕产妇死亡率从1990年的水平降低3/4。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一个社会或地区人群健康水平的四大指标中(人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儿童死亡率),其中3项指标是与妇幼卫生服务密切相关的。妇幼卫生服务面向2/3的人口,妇幼卫生服务的资源投入与利用状况对健康水平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受经费和条件的限制,目前的调查样本量还难以推断出妇幼卫生服务与健康水平提高的直接量化的联系。但是,测算结果表明,妇幼卫生服务的消费增加1%,儿童死亡率下降0.24%。增加妇幼卫生服务的投入,带来健康水平的提高,表明妇幼卫生服务的利用与消耗程度与健康水平的改善与提高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因此,随着妇幼卫生费用核算体系的完善,随着调查样本量的增加,调查年份的延长,利用计量经济的模型,计算政府、社会以及个人对妇幼卫生服务以及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利用和使用效果与健康产出的因果关系,这将对政策的制定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为实际千年发展目标提供量化的参考因素。

7.补充与完善妇幼卫生服务成本测算指标体系,建立科学的成本消耗补偿依据妇幼卫生服务项目成本测算指标体系的建立,为测算妇幼卫生服务实际消耗,从宏观上对妇幼卫生资源投入和使用实行科学化管理提供了信息和依据。但由于样本数量有限,测算结果只反映出采用成本法测算的妇幼卫生服务项目的实际成本消耗情况,还不能代表该项妇幼卫生服务的合理成本。因此,建议在目前工作基础上,在经费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增加调查样本量,对不同层次妇幼保健机构的服务项目成本进行深入分析,寻找合理的费用消耗水平,确定在社会同样劳动强度、同样熟练程度下,生产同样产品所消耗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继续完善与提高妇幼卫生项目成本测算指标和测算方法,进一步分析与评价各项妇幼卫生服务项目先进水平,使其更加科学合理,为地方政府实施妇幼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提供补偿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