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配电故障排除探索

时间:2022-09-24 04:13:00

低压配电故障排除探索

配电低压电气回路应用范围广泛,运行中发生故障的概率很大,发生故障的原因很多,但故障现象往往都是通过用电终端设备异常运行状态表现出来,如果能够通过一种设备模拟常见的低压电气回路实际运行状态,并且将回路运行中发生的常见故障现象尽可能多地模拟表现出来,让一线工作人员运用实训的方法,通过故障现象,查找故障原因,进而排除故障,从而达到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类似故障现象可以快速反应,缩短故障排除时间,提高优质服务水平。

一、系统构建方案

1、典型低压照明回路和动力回路的选择

低压配网中常见的典型照明回路和动力回路一般都是由电能计量设备、电气控制设备、安全保护设备、照明器具(动力设备)以及构成回路所需的导体等连接而成,但动力回路中对于动力设备的控制则根据设备容量等诸多因素选择不同的控制方式。因此,电气回路的复杂程度会因控制方式的不同而出现很大的变化,根据《农网配电营业工》国家职业标准和《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培训大纲》中相关技能要求,低压配电故障排除实训考核系统选择了白炽灯双联控制电路、节能灯单极控制电路、日光灯单极控制电路、三相电动机直接启动电路、三相电动机Y/△变换启动电路、自动投切电容器进行无功补偿等常用电路作为实训考核的典型电气回路

2、典型低压照明回路和动力回路中常见故障的设置

(1)故障设置的原则

可修复原则:

低压照明回路和动力回路的组成包含两部分,即电气元件及其相互连接的导线,一般电气元件在运行中出现异常有两种可能:一是达到使用寿命正常损坏;二是不正常运行导致其毁坏,上述二种可能所造成的设备损坏在现实中基本上都是采取整体或部分元件更换的方法恢复正常运行。而正常工作中最常见的故障大多是连接电气设备的导体,或接触不良导致回路开路,或由于某种原因相互搭接造成回路短路,或由于接线错误等造成设备运行异常,由以上原因造成回路运行异常或故障的,都可以通过回路调整或检修恢复电路正常运行,因此实训考核系统中故障点的设置,也以设置回路短路或开路或接线错误为主要表现形式。

显性故障原则:

电气回路故障一般都是可通过电气设备异常运行状态表现出来,如照明灯具不发光、电动机运行异常、电气设备控制失常等。以上故障现象明显,电力客户要求得到及时抢修的愿望也最为迫切,因此实训考核装置故障设置以显性故障为主,以利于达到实训目的(见图2)。

图2低压配电实训故障设置图(K*为故障设置点)

(2)故障设置的方法

选取低压电气回路主回路中容易造成短路和断路处为故障设置点,采取人工手动或计算机程控的方式模拟电路断路或短路故障现象。如:漏电保护器合不上、照明灯具不亮等。

选取低压电气回路中电测和计量仪表接入回路,采取人工手动或计算机程控的方式,模拟接入仪表的电流或电压相序或相位错误而造成的仪表指标或计量不准确现象。如:电压表指示不正常、功率因素表指示反偏等。

选取低压电气回路中辅助控制电路部分,采取人工手动和计算机程控的方式,模拟电气设备异常运行状态。如:电动机反转、电动机Y/△转换不正常等。

(3)实训考核方式的实现

随机设置的方式:根据学员知识水平和技能考核等级,采取在低压照明回路或动力回路中随机设置故障点,同时也可在多个回路中组合设置故障,让学员根据故障现象查找故障原因,然后排除故障。

预设题库的方式:根据国家相关职业考核标准,以及初、中、高级相关考核内容,预先编制实训考核题库,在学员实训或考核时统一批量设置故障。

二、系统实际应用中可以采取两种方式组建

1、单机应用方式

可以根据实训学员的知识水平,在单台装置上设置复杂程序不同、故障现象迥异的故障点,同时根据参训人数采取单人或多人配合的方式进行故障查找和排除训练。

2、组网运行方式

可以根据实训场地的大小和实训人数的多少,在同一间实训室内采取组网的方式统一安排实训,组网装置的数量按照装置考核软件中的设置方案安排,在实际训练中通过后台计算机统一设置故障,可要求学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故障原因的查找和排除,此种方式便于实训考核的安排,并保证考核的公正性。

系统应用:

例举1、低压配电故障排除训练。以低压配电考核装置作为训练装置,在学员脱产学习时或平时工余时间,参照正常工作中电力客户故障报修时最常见的故障现象进行模拟,让学员或工作人员根据故障现象进行查找并排除,从而有利于在实际工作中提高类似故障排除质量和速度,促进优质服务水平的提升。

例举2、农网配电营业工技能考核和竞赛。根据考核和竞赛的实际情况,采取将低压配电故障排除装置组网的方式,统一设置故障种类、统一反映故障现象,让学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故障查找和排除,减轻考官在考前进行故障预设置的工作量,方便考官统一掌握考核尺度,公正反映学员技能水平。

以上从电力生产实际出发,提出了在配网运行中提高工作人员技能水平和检修质量的实训方法,为基层电力企业和电力技能训练基地(培训中心)有针对性开展技能训练提供了很好的实训方案,方案具有可操作性强、实训考核方便等显著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