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结构设计与公司治理探讨

时间:2022-12-04 09:01:52

股权结构设计与公司治理探讨

摘要:近年来,市场的千变万化使得企业发展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公司内部的股权结构设计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只有保障了股权结构的合理性,才能够在企业内部发挥股权的激励作用,使得在科学的股权结构下,可以刺激岗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因此,新经济时代对公司股权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各个企业都应该从自身的规模、性质等出发,选择最为科学合理的股权结构。基于此,本文从股权结构设计的角度提出了公司治理创新的相关对策,对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股权结构设计;公司治理;创新

我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各个市场主体在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和竞争压力,股权结构之于企业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虽然在当下的市场条件下,各个企业都在积极进行股权结构的优化设计,但因为长期受到传统发展理念的限制,使得企业股权结构设计不合理的问题极为突出,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制约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为适应市场多变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各个企业都应该从自身的股权结构特点出发,制定相应的优化对策,开展企业治理创新,为企业赢得发展活力。

一、股权结构设计的内涵

股权结构设计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极为重要,为保障股权结构设计与企业发展的一致性,主要从以下方面来设计:(1)股份结构,这一设计具体指的就是出资比例,是货币资本融合的过程,当为同股同权的情况下,股东的表决权就是有资本多数来决定的,出资比例的多少影响的就是股东对公司未来决策事项的表决权和参与权;(2)股东结构,在企业运行中,将多个目标一致的股东全部集中在一起的过程就是人力资本的融合过程,股东结构影响的是股东对公司决策事项表决权的质量;(3)投票权结构,在公司的一些重大决策方面,一般就需要股东履行其投票权,主要是货币和人的融合,经由投票可以保持决策的科学性,进而在企业内部发挥资金、人力等的最大效用,与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

二、股权结构设计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

在企业内部,股权结构具体指的是不同类型股东在企业中的股权占比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股权结构是企业内部法律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科学的股权结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应对来自市场的各类风险,保持企业的有序发展。股权结构与企业的总体治理结构、治理模式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在企业治理结构和模式确定时,必须要考虑企业中的股权结构设计情况,一旦股权结构设计不合理,无法与企业的总体发展相一致,将会导致企业发展相对混乱,股东不合、核心人才流失、企业控制权丧失等问题不可避免。

(一)规范股东相互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在企业中的股东结构设计,使得股东相互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得以规范化,对企业而言,股东类型相对较多,部分股东拥有资金,一些股东拥有技术或者资源,掌握这些资源的股东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各个股东的地位也存在着明显的区别。因此,在股权结构设计的过程中,股权比例的分配上,为保障分配的合理性,相关人员需对掌握不同资源的股东开展价值评估,在此基础上确定对应的股权比例。如果在股权结构设计的过程中无法对资源开展科学的价值评估和计算,在后续企业的运行过程中,股东与股东之间可能会由于利益不均或者权利义务方面的问题而出现一定的矛盾,而这势必会阻碍企业的发展。因此,股权结构设计对股东之间权利义务的规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解决股东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

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技术变化,科学技术日渐发展,且互联网时代逐步到来,市场上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趋于白热化,人才成为了竞争的关键。对任何类型、规模的企业而言,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企业为了激励人才,发挥人才优势,使得人才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往往会采取股权激励的方式。因此,股权结构设计在企业中可以调解利益分配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对股东和员工之间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股权结构设计优化十分有效,可以充分发挥股权激励作用,帮助企业留住人才,提升为企业的人才竞争力。

(三)调解创始股东和投资人之间的控制权争夺问题

现阶段,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生产和发展规模日渐扩大,为了使得企业中的项目都能够顺利实施,企业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保障和支持,但很多企业如果单纯依靠自身的力量很难给企业发展提供足够的项目资金,为满足资金需求,一般会采用股权融资的方式。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创始股东%以上的股权结构设计对于调解创始股东和投资人之间的控制权争夺问题有一定帮助,能够保持企业内部的稳定与和谐。

三、不同股权机制的公司治理

(一)股份集中下的公司治理机制

1、成本低在股份集中下的公司治理机制下,因为两权分离程度相对偏低,股东和高管层是主要的控制股东,也就意味着在企业内的成本相对偏低。在这一公司治理模式下,大股东一股独大,缺乏相应的制衡,可能会影响中小股东利益的实现,也就增大了企业的发展风险,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难题。控制权收益是由控制股东独享的部分企业价值,存在肆意圈钱的行为,比如,占用公司资产、不公允关联交易、在职消费等。2、治理机制设计针对股份集中下的公司治理,为了通过治理来克服股权结构设计方面的不足,一般要对控股股东的控制权收益行为加以适当约束,可以采取规范控股股东行为、投票权限制、提高控股股东违法成本、完善法律法规等多种方式来实现。

(二)股份分散下的公司治理机制

1、成本高对于股份分散企业而言,在企业运行的过程中,两权分离程度相对较高,在公司运行的过程中,具有绝对内部信息优势的管理层对企业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正是因为如此,这些管理层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使得在控制的过程中可能会损害部分股东的利益。因此,这种股权结构设计下的公司,在治理机制的设置上,重点是要对管理层的私人行为加以严格约束,保持管理层与股东目标的完全一致性。管理层的恶意行为一般表现为权力越位、恶意收购、与业绩不符的巨额薪酬、高档奢侈的在职消费等。2、治理机制设计为实现对管理层恶意行为的严格约束,在治理机制设计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制定初始人保护条款,强化董事会近距离监督、辞退机制、股东激励、声誉激励等多种方式,使得管理层能够在自身的工作中在严格的约束下履行其基本义务,遵守责任机制。

四、股权结构设计下的公司治理机制创新

(一)制定公司发展战略,重塑企业股权架构

为了使得企业发展可以与当下的总体经济形势保持一致,各个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都应该充分认识到股权结构设计与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在妥善处理二者关系的基础上制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并根据公司规模、性质和特点,重塑企业股权架构,使得企业中的各个股东和管理层在发展思路、管理方法方面能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实现股份权利决策的最优化。

(二)加强人才应用体系,完善股权激励机制

以市场上最具代表性的家族企业为例,为使得这类企业能够在市场经济下保持其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族企业要转变其股权结构设计,从两权合一的管理转向两权分离的机制,不断吸引优秀的人才进入企业核心管理层,探索规范化和专业化的新型管理和发展道路,保持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的科学性。此外,当公司治理结构符合相应的发展要求以后,企业相关人员要在此基础上进行股权激励的设置,只要符合激励对象的相关要求,就可以给予一定的股权激励。现阶段的企业发展中,同样要进行内部股权激励组织架构的完善,内部股权激励组织架构要遵循科学布设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股权激励的作用,调动各个层级股东的工作积极性。比如,以初创企业的股权架构来看,在股权激励机制的优化方面,可以将各层架构加以细分,明确相应的权责,根据公司战略调整开展动态化的股权激励,比如,可以采用增持股份、定向增发等多种方式,实现公司内部的股权结构动态变动,保持股权激励机制、股权分配与公司战略目标的同步变化。其次,企业要严格以我国的会计准则作为基础,对公司股票期权公允价值加以估算,估算的过程中要严格以相关标准中的应用参数和指标来进行,保障计算结果的准确性。

(三)构建企业创始人保护机制,平衡“两权”关系

随着企业现代化发展趋向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都提出了明确的治理方向和任务,要求公司管理层要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采取先进的治理理念,实现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股权分散和管理呈现出了越来越明显的专业化特征,这种发展趋势下,因为管理层的专业素质非常高,其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可以发挥其专业优势,因此,在公司内部是实际的控制主体,而部分管理层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可能会肆意利用手中的权力来进行相应的工作,损坏了公司所有者和股东的基本权益。因此,未来的公司发展中,为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各个公司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企业创始人保护机制的构建,通过该机制的严格执行来保护所有者权益,平衡公司内部所有权和控制权之间的关系。

五、结束语

在公司内部的股权结构设计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其设计合理性与公司治理、长远发展等都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各个公司在当下的发展背景下,都需从自身情况着手,不断优化股权结构,提升公司发展能力和水平。

参考文献

[1]孟宪丽.股权结构与公司治理问题研究[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8,000(033):4-.

[2]秦兴俊,王柏杰.股权结构,公司治理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J].财经问题研究,8,000(007):86-3.

作者:徐丹 单位:贵州神奇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