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进入“体验经济”时代

时间:2022-02-20 11:58:00

IT进入“体验经济”时代

如果你为物品和有形的东西收费,你所从事的是商品业;如果你为自己开展的活动收费,你所从事的是服务业;只有当你为消费者和你在一起的时间收费时,你才算进入了体验业———体验就是企业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能够使消费者参与、值得消费者回味的活动。在消费者看来,个性化体验比简单的商业交易拥有更高的价值,他们愿意为此付出额外的金钱。

体验已经成为继知识经济和服务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渴望得到体验,愈来愈多的企业精心设计与销售体验。各行各业的顶尖企业都将发现,未来的竞争战略,就在体验。除非企业打定主意要一直留在工业经济阶段,否则总会被迫升级到体验经济阶段。英特尔公司总裁葛洛夫曾经指出:“我们的产业不仅是制造与销售个人电脑,更重要的是传送信息和形象生动的交互式体验。”

体验,这种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附加的传统理念上有所创新的互动式服务营销模式已经越来越走近到消费者的身边,走入消费者的心里。它使过去原来可望而不可及的IT产品购买,能够像普通消费品一样,以全方位的使用体验为先,这不仅拉近了IT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同时也为消费者与厂商之间的对话创造了机会。

进入2003年,体验经济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具有了新的内涵。当众多PC厂商致力于以更低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买体验的同时,IBM已经将战略重点放在了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拥有体验之上,即帮助用户在成本更低的前提下能够更加有效地配置、管理以及支持用户的PC系统,并且使用户的PC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以适用于未来的新技术和新标准。IBM在国内先后成立了100家IBM体验店。毫无疑问,在提供这种体验服务的厂商中,其动作最大,目标也最明确。IBM还清楚地将体验写入其渠道发展的方向,并大刀阔斧地把业绩较好的蓝星专卖店升级为体验中心,通过消费者的体验来宣传和普及IBM的各种解决方案。IBM还在部分体验店内,设立了解决方案体验中心。这些店无论从规模和技术含量,还是店面和人员配备,都比一般的体验中心要更胜一筹。以ThinkPad为例,消费者不仅可以体验到外壳和键盘的触摸质感、TrackPoint指点设备、ThinkLight照明灯等一系列普通体验店内也能感受到的ThinkPad的独特设计,还能够了解到IBM如无线、安全和可管理性等最新的基于PC的解决方案。在这里,店内人员可应消费者要求,搭建临时无线局域网等解决方案环境,使消费者通过网上聊天、网页浏览,亲身体验无线网络接入速度和数据传输的安全性。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IBM开设体验店的举措给中国的IT市场带来了新的消费经济,这也让其他IT商家跃跃欲试。联想集团也投入上百万资金,通过遍布全国400多家联想商用精品店、外设精品店,在全国范围内拉开面向广大用户的“多功能一体机零距离体验”活动,同时还打算将体验活动深入至各大商务写字楼。

其实理解概念并不太难,关键是如何去应用它。“体验”不应只是少数人嘴中阳春白雪式的理论,它更应广泛地出现在街头巷尾,但实施的重要环节还是在于从本质上认同它的存在,无论是IT厂家也好,还是非IT企业也好,大家都不应漠视它的存在,既然体验已经踏入经济社会中,我们就应该利用它创造更高的价值,让企业摆脱单一盈利模式,让消费者在快乐中、学习中完成消费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