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在公共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0-12 09:08:26

市场营销在公共管理的作用

摘要:在我国市场政治的建设和发展中,公共管理承担着重要的责任,现阶段公共管理的范围逐步扩大,公共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其需要运用科学的战略思想和理论来指导公共管理工作的实施,市场营销与公共管理却有着很大的内在联系,本文围绕市场营销在公共管理中的应用展开系统的分析,明确市场营销理论在公共管理中的创新点,同时进一步阐述市场营销理论在公共管理中的实践应用,明确市场营销理论对公共管理的价值,这对于提升我国公共管理的效率和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市场营销;公共管理;实践应用

现阶段在我国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中,政府的职能都在有所转变,进一步提高了公共管理的责任和社会地位,面对当前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环境,公共管理需要利用现代化的理论思想和手段为其提供指导,市场营销理论构架中很多思想和内容都可以为公共管理提供有效的借鉴和参考,对于优化公共管理的服务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一、市场营销理论在公共管理中的创新点

(一)消费者行为分析与公共管理民众分析。在市场营销的理论体系当中,针对消费者行为具有系统的理论研究,针对消费者的行为特点、购买欲望以及消费行为等,可以采取针对性的营销策略。而在当前的社会公共管理中,就可以利用消费者行为分析的理论基础,了解社会公众的心理以及公众的行为模式,这可以为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的开展提供方向性的指导,在社会公共的管理和服务中要以社会人的价值体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公共管理的目标。(二)营销战略与公共管理模式。市场营销目的是针对顾客的需求采取一定的营销战略实现产品和服务的推广,营销战略的实施关键要明确消费者的需求。在当前的社会公共管理中也是如此,对于最新的国家政策公共服务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做好政策内容的宣导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加明确的了解政策导向,营销战略当中的陈列展示、以及广告宣传等都可以为公共管理提供借鉴和参考,吸引社会公众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三)产品策略与社会公共服务。针对市场营销理论基础认为,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关注往往会受产品的设计、质量以及性能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社会的公共管理和服务当中,要想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就是要对公共产品做好充分的研究,利用市场营销当中的产品策略,明确公共产品在社会群众当中的接受度。例如:社会公共部门可以优化自身的实物构建良好的社会形象,积极做好公共服务的跟踪和回访工作,提高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的服务和质量,来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可和关注。

二、市场营销理论在公共管理中的应用

(一)利用营销理论指导管理创新,缓解社会矛盾。在公共管理的优化和改革当中,可以充分借鉴市场营销理论和内容,推动社会的变革和创新。现阶段无论是社会卫生部门、教育部门还是其他组织在管理和服务当中都越发受到营销理论的影响,尤其在市场经济的改革当中,竞争机制的引进,让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组织也会通过营销来提升整体的服务质量,这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都具有一定的应用经验,市场营销理论已经被广泛应用到社会管理当中,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对于缓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二)利用营销战略思想,提高公共管理服务意识。公共管理其对于调节社会关系,缓解社会矛盾等都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是社会建设和发展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新形势下应用营销战略思想来创新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把社会公众视为消费者和顾客,通过一定的营销理论,来改变传统公共管理被动化的局面,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公共管理服务优化的同时,利用营销战略思想,可以有效地提供公共管理的服务意识,能够充分立足于社会公众的视角上来优化公共管理工作,无论是我国的政府职能部门还是社会的公共管理机构归根结底都是为社会群众所服务的,要提升社会公众的主人翁意识,首先社会公共管理机构和部门就应该保持顾客至上服务理念,提升社会民众的地位,用服务的意识提高整体的公共管理质量和效率。(三)利用营销渠道思想,实现社会管理的多元化服务。在市场营销理论体系当中,营销渠道管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于当前的社会公共管理也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目前在我国的社会公共管理中单纯依靠政府以及相关公共管理部门管理和服务无法满足社会群众的需求,为了提升和保障公共管理的质量,就可以借鉴营销渠道思想基础,实现对公共服务和产品进行外包,实现公共管理的市场化服务,将很多基础的服务性内容分包给收获的组织和机构,打造多元化的公共服务模式,实现关官企的合作共赢。这不仅可以保障社会群众的公共管理和服务需求,同时也会提升整体的公共管理水平,能够为社会的公共管理注入新鲜的血液。

综合上面的阐述和总结,目前我国公共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性事务,推动公共管理和服务的创新,还需要充分借鉴市场营销等科学的理论体系和内容,为社会公共管理工作的革新提供积极的指导,这可以在根本上提升社会公共管理和服务的效率,优化公共管理的质量,同时也会保障社会公共管理的科学性。

参考文献:

[1]宁德煌.市场营销在公共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行政管理,2016,(10):28-30.

[2]王一菲,许登明.基于市场营销理论对公共管理的思考[J].中国商论,2018,(21):21-22.

[3]范悦华.市场营销理论在高等教育服务中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7,(33):90-91.

作者:徐大为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