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公共管理改革和创新

时间:2022-08-04 09:14:11

大数据时代公共管理改革和创新

摘要: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与数据,现今时代是大数据的时代,想要在大数据的时代不被社会所淘汰,就必须紧跟社会的发展步伐,所有的行为推动都需要依赖于数字化服务的辅助。政府单位以及公民通过网络平台搜集所需的数据信息,以此来达到对公共管理方面的改革与创新。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数字化;改革创新

经济与科技的发展带动了全球朝着大数据的时代迈进,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政治与社会生活都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2015年9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作为首个全面推动大数据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由此,带动了公共事业管理领域的一场全新发展变革。

一、大数据的特征

关于大数据的准确定义,学术界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解释,而仅仅只是将其与之前初期所出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区分。资料记载上关于大数据的特征,可概括为以下三点:第一,量多性。当前数据的衡量单位已由之前的TB更迭到现在的PB,将来也有可能朝着ZB的发展趋势迈进,如此的发展趋势,展现出大数据的总体数量正逐步朝着指数型的方向不断地递增;第二,复杂性。最初的大数据大多以文本形式展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非结构化数据相互交融在一起,比如视频、图片、网页等,它们彼此形成了一个复杂化的数据化形态;第三,快速性。所谓快速性,是指数据自身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的过程非常的快捷。

二、公共管理在大数据时代的变革

(一)思维方式综合化。1.整体性思维方式。最初阶段,当专家学者们对某一经济现象展开了解分析的过程中,总会因为数据获取的局限性而仅能通过非常有限的一些样本进行随机的分析工作,从而得出最终结果。但是由于这样的方式太单一化,基本上所得出的结论都具有严重的失误与偏差。最近几年来,我国的数据处理技术,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呈现出翻天覆地的惊人变化,当越来越大的大数据展现在眼前,只有通过整体性的思维方式才能够精准的对社会经济的现象展开全面的分析。2.相关性思维方式。大数据的大量使用容易造成数据库的杂乱无章,因此,当复杂的大数据呈现,研究人员不能够单纯去追寻数据之间的因果关系,更不能从某一个点去进行细致的分析,这对于数据资源本身是没有任何意义可言的。作为大数据的研究人员,首先要充分认识到数据自身所具备的复杂性,在大数据所体现出的复杂性基础之上采用相关性的思维展开研究分析,从而呈现出数据的多样性特点。3.开放性思维方式。大数据本身就有着开放性的特征,只有具有开放性的数据才能够对其开展一系列的分析与研究。针对于公共管理的信息系统中,政府单位作为数据信息的掌握人员与收集提供者,自身所了解的数据是最精准的,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他们对外所开放的数据信息越高效,相关的学者与行业研究人员在对大数据实施开放性分析的能力发挥的更加全面。(二)多元化的治理主体。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将之前存在于政府单位、社会各界包括人民大众之间的信息壁垒瞬间打破,使得所有团体与个人都可以对大数据信息实现整合与探究分析。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壮大,提升了数据的传播力度,伴随而来的是国家公共管理的主体越来越多元化。同时,我国国家政府单位之间需要独立担当的一些社会责任逐渐也由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自愿去承担,群众能够通过对互联网的操作实现对政府管理方面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并通过自主分析了解这些大数据信息,通过这些数据的整合将最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政府部门,更加具有民主性。

三、公共管理在大数据时代的创新

(一)形成大数据的思维方式。现今时代,全世界已经被信息数据所紧紧环绕,任何行业与活动都必须依附于大数据的展现,作为政府单位要强化对大数据的保护意识。不仅要对政府人员实行数据处理管理能力方面的相关培训学习,使工作人员采取数据的思维意识去处理现实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另外,不断引进与培养一些专业的数据管理人才,重点可以从高校中进行挖掘。同时,政府单位还需要对数据所体现的知识价值进行广泛的科学普及与大力宣传,并突出大数据在公共管理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使社会各界能够加强对大数据的深入了解,有效提升公众的大数据思维素养。(二)公众参与管理意识增强。大数据的公开透明,对于推动大数据在公共管理中的创新意识作用巨大。作为政府单位,必须要对国家以及个人的机密隐私数据进行全力保护,同时对于信息数据的共享要做到部门与部门间相互透明以及数据的真实有效。(三)借助数据推动政策制定。政府单位在对大数据进行有效推广的过程中,政府内部的公共政策以及公共服务也同样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与优化作用,社会群体充分的感受到数据所带来的巨大便利。然而,另外一方面,在对大数据展开分析研究的过程中,仍然要对它的不足之处进行及时的反馈与重视。并且必须明确,当政府单位通过数据开展对政策的制定与推动时,社会与经济所体现出的众多不平等现象也会被放大。(四)建立完善体系保护个人隐私。在对大数据进行频繁使用的过程中,势必会对社会群体的公民隐私造成一定的威胁,如果无法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大数据的信息展示就会被恶意的利用,从而造成社会公众开始排斥大数据的处理方式。面对这样的情况,政府部门可以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社会优势,聘请专业人员实施对数据的分析鉴定,并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加大对大数据信息的保护力度。同时,对数据所开放的范围进行明确制约,全面确保数据在开放的过程中绝对安全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社会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众多便捷,在大数据信息的不断更迭变化下,政府单位与社会公民共同接触大规模的数据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政府的公共管理服务提供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然而在数据时展越来越强的未来,政府部门仍需要加强大数据在公共管理方面的改革创新意识,全面实现大数据的价值应用。

参考文献:

[1]赵亚珠,张晓.大数据时代的社会公共管理模式创新[J].经济研究导刊,2017(28):182-183.

[2]甘玉华.大数据时代的企业档案工作[C].软科学论坛——公共管理体制改革与发展研讨会.2014.

[3]肖丽芳.大数据时代的公共管理创新[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v.30;No.105(2):35-37.

作者:周斌 单位: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