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8-27 10:36:05

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伴随改革发展的热潮,在这短暂的40年里,我国档案管理事业如今也开始进入数字化,档案信息化建设也在不断完善。然而,尽管在新形势下,国内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其中仍然存在大量问题,本研究则对档案信息化建设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地解决对策。

【关键词】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解决对策

档案所存储的信息资源均是重要信息,它记录着人类文明的结晶,因此在现代,为了使档案的信息不被遗失,对其信息化处理是必然趋势。并且,档案信息化的建设有助于档案管理摆脱单一操作,而国内信息产业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也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好的条件。因此,解决国内档案信息化建设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刻不容缓。

1档案信息化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

1.1档案信息化建设所面临的技术性问题。档案建设中的所面临的技术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档案管理的技术创新了。当前时代属于信息爆炸的时代,而各种档案信息的多而杂,以及各个档案的特点和管理存储方式皆有不同之处,使其管理难度也间接增大。许多档案管理人员还是按着传统的想法,无法转变观念,把档案管理就仅仅归于死板的查资料,不能结合当前科技水平,使档案馆里的资料“活”起来,服务大众。同时,虽然一些管理人员知道通过计算机来贮存档案资料,但计算机等高科技技术却还是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与应用,这些管理人员仅仅只是用计算机存资料,在查询上却仍旧采用人工查询,这就造成了系统中信息的共享性能较差,无法真正发挥信息所具有的服务功能。而且,目前一些机构对档案信息化的建设不够重视,使其所配备的相关设备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工作不足,更甚者计算机软件不按实际需求进行配备,这不仅导致了资源的浪费,也使档案信息化建设停滞不前。还有就是,网络技术的欠缺,使档案信息化的过程容易受网络病毒、黑客的影响,导致档案的安全性降低甚至一些涉及到的机密性文件遭到泄露。1.2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不足。现代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指凭借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时代的建设背景下,通过各种数据化来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以及创建新的理论和方法,借助现有的科学技术,建立各种档案的基本框架和分门别类,以便档案可以普及大众,实现它的社会服务。因此,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的要求也非常高。然而,由于当前国内对于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不足,此类相关专业大多设在专科类院校中,无法与高校对接,大量理论知识无法与国际接轨,使相关工作人员的知识相对比较窄和旧,人员也就缺少了相关的档案操作技能的探索精神,在工作中不能好好地对其进行策划,这样必然会使管理质量下降,对档案的信息化建设造成阻碍。更糟糕的情况是,在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大量的工作人员是直接从其他工作岗位抽调过来的,完全不具备职业道德素养,滥竽充数,对我国档案信息化的建设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以及潜在的危险。1.3资金缺乏,重视度不够,基础建设薄弱。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是现代的一种发展需求,其工作过程也就意味着必须借助科技手段,更新各种实施设备,引进大量的优秀技术和大量的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优秀人才,然而这一切的基础便是资金,只有在资金足够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开展各种工作,因此在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尽管依靠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的热潮下,国内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相应的成就,但是却因为其发展时间比较短,档案信息化建设并不能全面覆盖,有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它们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低,总体来看,还是使当前的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基础特别薄弱,漏洞百出。

2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2.1加强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对于档案信息化建设来说,首要的便是普及计算机管理档案的方式,这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在查询档案资料上,相关人员需也要结合当前的科技水平,研发相关软件进行辅助查询,增强档案的共享性,使其真正地实现社会化服务。而且,档案为纸质资源时,对于真伪比较容易辨别,但当档案数字化,输入计算机后,可以对其进行任意修改,使档案的真伪性遭到破坏,这就要求科技人员可以提高相关技术,可以防止档案在输入电脑时,遭到不法分子的恶意破坏,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对于技术性问题,不仅仅是要解决如何使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的那部分,更要解决的是档案信息化过程中能够避免相应的袭击。2.2加强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水平。目前,国内2600多所高校中,开设关于档案信息专业的学校寥寥无几,更多的是在专科类院校开设,但由于专科类院校教育资源有限无法面面俱到,导致大多学习此专业的学生无法真正了解此学科,对于档案管理的各种先进理念也无法吸收。因此,就需要加大对档案管理事业的投资,加强此专业的发展,增设此专业的开放院校,大力投入相关设备,派遣专业进修,加强多元化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现有专业任课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学历资格水平。同时加强对学生进行相关专业的宣传,以及相关课程对经典案例的讲解。对于档案工作人员本身来说,也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实力水平,主动了解一切相关资讯和专业知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加强业务培训,尽快掌握好别人的先进经验,使其转化为自身的专业知识。2.3加强资金的投入和重视度。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设备和技术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相关机构应该向其投入大量的资金,减少因资金问题导致档案信息化建设而停滞不前的局面。各机构、部门也可以通过与企业、高校合作,他们提供技术,自己提供资金,通过合作来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同时,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提高建设水平,以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避免因为某一方面的忽视而造成企业管理中的漏洞。对于各单位领导而言,也需要对档案工作要给予充分的关注度。各级领导不应仅仅只是为完成上级的命令而故作姿态,不仅忽悠上级,也使国内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受到阻碍。

3结论

近年来,国内企业国际化合作化加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也不断加强,发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做好以上每一步是基础。而且因档案具有其特殊性,在建设档案信息化过程中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案管理人员也要有高度的自律性,坚守法规,防止一切泄露机密、盗取机密的事情发生。除此之外,相关人员要关注一切与其相关的知识,加强各种软件的开发,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国内的档案管理事业不断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晓辉.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黑龙江档案,2014,(02):23-24.

[2]倪光南.信息安全“本质”是自主可控[J].中国经济和信息化,2013.

作者:郎晓峰 单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农村社会保险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