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研究

时间:2022-10-31 09:20:23

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研究

【摘要】自信息技术诞生以来便纷纷被各国引进,我国引进信息化技术之后,该技术便深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少产物都应运而生,档案信息化建设便是其中的一种。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当中异常重要的一部分,只是由于当前学术界对档案信息化建设还尚在研究当中,有不少问题至今都还未得到解决,且不少观点在学术界中也并未得到统一。本次研究则主要是以档案信息化建设当中所存在的问题为对象,对此展开相关研究。

【关键词】档案信息化;建设;问题;相关研究

自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逐渐由过去的高速发展逐渐向中高速发展转变,而发展质量也逐渐由以往的低质量转变为高质量。信息化所指的是以发展计算机为主的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一种新型生产力,有效地利用信息化技术,能够将所有的档案信息进行归纳整理,便于档案管理工作的进行。过去传统的档案管理方法已经无法适应我国现代化社会的发展,因此档案信息化建设这一工程对于我国现代化社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一、档案信息化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人员思想观念较为落后。近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有了很大的提升,只是尽管信息技术在不断地进步,可我国档案信息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却未得到发展,依旧处在过去的思想观念当中。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也就会受到不少阻碍,工作人员的不配合会给档案信息化建设带来许多问题,例如:工作人员不愿学习新技术,但是在面临档案管理中所出现的新问题时只会束手无策等等。(二)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理解错误。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我国学术界当中,有不少人就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优缺点展开了相关研究,可研究虽多,但大多数的研究内容依旧只停留在表面。大多数人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理解是存在不少误区的,他们认为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其主要目的是为了争夺信息化资源,并不在乎最终的执行结果。由此一来,我国的档案信息化建设虽已展开,可是当前的建设工作依旧停留在建设初期,所建设的数据库质量并不高,系统的检索途径十分单一,且大多数工作人员也只有对档案信息化建设在理论上的理解,并没有实际操作的能力,由此反而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三)建设资金不足。由于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工程量较大,若想将其建设完善,所需的设备、资源等等都是十分巨大的,不仅包括计算机方面的还包括非计算机方面的资源,相对而言,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所需资金是巨大的。但是,当前我国有不少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盈利不足,导致建设资金不足,进而阻碍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二、相关解决措施

(一)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观念。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新时代的新型任务,传统思想观念与其之间是会产生不少冲突的。为了解决这一冲突,首先我们需要解决的就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而改变员工思想观念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从高层人员入手。换句话说就是从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人入手,必须让管理层人员了解到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才有可能去改变其他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二)加强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固然重要,可是单单只有理论没有实践是无法顺利完成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信息化技术作为一门较为复杂的技术,在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当中,其在操作方面必然会出现不少的问题,而根据不同的问题我们应采取不同的解决措施,这也就要求我们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在实践的过程中对这一信息技术进行完整与完善。(三)加大资金的投入。对于档案信息化建设而言,若是没有足够设备与资源的投入,是无法顺利完成下去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其程序较为复杂,所需要的设备也非常的多,例如:计算机、数据库软件、扫描仪、路由器等等。为此,不管是我国的政府部门,还是我国各种类型的企业,其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为保证系统的正常实施,应尽可能地使用容量较高的存储载体,以及使用先进合理的其他电子设备。

三、结束语

根据上述研究内容可知,目前我国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工程还存在不少建设难题,例如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落后,建设资金不足等等均会阻碍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而若想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就必须将这些问题进行解决。改变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加大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资金等措施均能有效解决当前所存在的难题,最后希望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能够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郭莉 单位:大庆师范学院档案室

【参考文献】

[1]刘永,赵旺,任妍.跨界融合模式创新驱动档案信息化建设探讨——以智慧城市档案管理云平台体系建设为例[J].档案管理,2017(3):4-9.

[2]任越.再论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三个问题[J].山西档案,2017(1):54-57.

[3]叶明虎.凝心聚力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常州召开[J].档案与建设,2017(3).

[4]于英香.大数据视阈下档案信息化建设新路向——基于《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思考[J].北京档案,2017(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