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建设数据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31 09:15:01

档案信息化建设数据管理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简析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概念和内涵,解释了档案信息化对于我国各项机密工程的重要性,以及对于现代化社会的重要性。我们必须了解当前我国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所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必须强调基本的功能性描述和细节性打磨,来满足用户体验,必须加强国家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集约化程度,让民众了解到自身的切身需求,做到使档案信息建设更加具备真实性和价值性,这样才能为使用者提供最完善的信息服务。

关键词:数据库;档案信息化建设;现代信息技术

在当今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前提下,要想让档案信息化建设具备时效性,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即时完成信息平台的资源共享、确保给用户提供最准确有效的档案信息、提高档案信息的有效利用率,就必须通过计算机网络采用正确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构建一个完善的网络生态系统。

1档案信息化的概念和内涵

档案信息化是一个总的过程,是一种动态发展的概念,是对应用技术生成管理和开发利用这一种动态过程的总的描述。在如今高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中,档案信息化显得尤为重要,这与传统的纸质信息保存方式不同,其是通过采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来建设档案信息,使得信息更加的具有机密性和安全性。我国的档案信息化建设首先要以档案事业自身的发展为基点,推动我国国家信息技术化建设的发展为根本目的,从固有的档案信息资源本身出发,不断扩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外延,从而展开一系列的网络信息化建设。

2当前我国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所存在的缺陷

结合近年来相关部门的调研,我认为政府部门在档案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建设上存在如下普遍性问题:1)以用户为本做的不够。强调基本功能的描述,但是缺少对一些细节的打磨。用户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没有得到应有的用户体验,自然不会自发的去认同和推进档案信息化的建设,由此,政府必须要广泛收集民意,不断改善档案信息化技术,最终推动信息化建设的发展。2)缺少一批专业的高技术人才。目前我国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着一群专业化能力不足,容错率低的工作者,专业人才靠进口已经不是个别企业中存在的特殊现象。3)系统集约化程度偏低。一方面群众不能通过系统了解到自己需要的内容,另一方面业务处理繁琐,数据更新严重滞后。使得用户体验差的同时,信息数据库空虚,不能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4)运营理念缺失。要把流量做起来,要把流量稳定住。杜绝部分企业曾经出现的流量垄断现象,要注意信息的推送。不能仅仅把视角局限于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更要注意的是爆点信息的作用。

3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1)我国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构建我国数字化档案管理的基本要求,是用于构建我国政治服务网络和文件性档案信息的主要桥梁,也是我国开发档案信息管理相关的计算机软件的基本要求。2)早期信息化技术发展不足,发展环境较差。我国在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初期就落后于西方国家,所以在现代化的信息管理中一直压制着我国的信息技术发展,想要重新拿回我国在亚洲以至于世界的话语权就必须快速推进我国的信息化建设。3)现代化社会发展自身的需要。相比传统落后的信息数据管理而言,新型的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数据管理是适应现代化社会发展的,这种趋势的出现也是现代社会发展趋势下的必然,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数据建设管理中的优势是传统信息管理方式所无法取代的,它更具备系统性、科学性和安全性。

4怎样进行档案信息化基础建设

4.1优化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档案信息化硬件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必须具备严密的科学性和技术性,而做好硬件设备的基础性建设是档案信息化基础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基础性项目。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繁多,其中就包括了数据系统化的加工和存储,以及网络环境的功能性建设。各种网站所需要的数据库服务器、E-mail服务器、引用服务器等,这些都是由档案信息化基础建设中的硬件设备来完成的,由此我们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档案信息化中的硬件设备不仅仅是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基础的一环,更是核心的构成部分,想要建设一个完善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优化硬件设备便是首要前提。4.2完善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档案信息化软件建设。完善数据库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把各种不同组织形式的数据集合到一起,再通过不同的数据模型进行系统的、有序地划分,实现数据的集中控制,达到冗余度少,实现数据共享的目标。4.3采取监控与管理相协调的计算机互联网监测。计算机网络在根本上决定了不能采用传统的信息化建设管理方式,互联网必须将内部和外部的动态信息变化相结合进行分析利用,采取最佳的信息通道,使得信息能在最短的时间和空间内实现互享,从而达到信息高速整合利用的理想效果。4.4改变当前档案管理的发展模式。实现档案信息化建设就必须要抛弃以档案实体为重,将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点转移到以档案信息为中心,因此我们的信息档案建设必须设立专门的技术部门来提高我们的档案建设的信息利用能力和管理能力。

5结语

总而言之,档案信息化建设就是通过网络作为主要的传输纽带,以提供的数字化信息为核心基础,最终达到实现资源共享的效果。同时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十分的广泛,涉及到了各行各业的各个不同的领域,但都是通过现代化技术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来统筹完成的。在越来越数字化的现代社会,档案信息化的建设对网络工程师和档案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两者共同探索研究,通过高效的计算机网络控制来规范档案数据库的创建和建设,确保档案信息能够得到安全有效的利用,同时工程师也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促进档案信息化工程向着数字化、网络化、集合化的方向发展,最终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

作者:文蓓蕾 万静 王昕炜 单位: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宋英梅.谈档案信息化建设与档案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30):318.

[2]刘海英.谈档案信息化建设与技术档案管理[J].机械管理开发,2012(4):15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