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安全建设路径初探

时间:2022-09-11 10:28:16

档案信息化安全建设路径初探

如今,我国的信息化技术发展迅速,互联网的应用也较为广泛,档案信息化似乎变得理所应当,将档案信息化最重要的是方便管理,有助于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互联网+”计划是由总理提出的,这个计划涉及了商业、政府、企业等多个领域,在政府的管理过程中,档案工作一定得做好,这就需要一个有效的管理档案的办法。随着各领域对不同档案资料需求的增长,档案信息化无疑是当前档案事业的发展重点,尽快的健全档案信息化的安全建设体系,是目前最为重要的问题。

1档案信息化安全建设的必要性

档案信息化的安全建设不是在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它涉及的方面也比较多,公共服务或政府等方面都需要档案信息化,可见,档案的安全问题是多么的重要。与一般的数据信息不一样,档案信息里面包括政治、科技、军事等方面的重要信息,一些机密也在档案信息里面,如果档案信息的安全得不到保障,那么就有可能泄露信息,产生隐患。档案信息的安全建设做不到位,一些档案信息就不能在网络上存储、传输,将档案信息化的计划也就无法实现,档案信息化的安全建设需求比任何信息的安全需求都要高,我们要从档案的实体和信息两方面入手,完善档案信息安全的基本条件,健全档案信息化的建设机制,构建档案信息化的安全建设体系。

2档案信息化安全建设遇到的问题

现在,我国的计算机科学技术人才较多,一些拥有高技术的不法分子为了窃取信息,会使用不同手段进行网络攻击,这些攻击一般都是通过档案信息系统存在的漏洞得逞的,对档案信息的安全问题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危害。2.1网络环境安全问题。档案信息系统一般都是保存的企业、政府的内部信息,其中包括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个人情况、业务知识等,并且其中还有一些较为机密的信息。档案信息化的安全问题非常重要,档案系统的建设必须要在安全、可信的环境下进行,但是,互联网本来就是开放的,这就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一些不良网站、非法地址的影响。如果没有将安全建设做到位,就很有可能发生档案信息所在的网络和不良网络互通的情况,导致档案里的敏感信息被窃取,如果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使整个档案信息系统瘫痪。2.2应用系统安全问题。如今,Web的应用技术已经逐渐普及到了我们的生活中,并且,针对Web应用的攻击也变得越来越强烈,经调查显示,信息安全攻击大部分都是建立在Web应用的基础上的。档案信息系统本身就存在着一些漏洞,面对多种病毒的入侵、袭击,我们要加快完善档案的安全建设,不给攻击者留有机会。2.3计算环境安全问题。计算机作为信息系统中的实体,也是最容易受到攻击的,各种病毒严重的危害着计算环境的安全,随着攻击者技术的提高,有害代码也在不断的更新换代,功能也越来越多,已经慢慢的进入到了信息系统的底层,对计算环境产生了严重的危害。2.4用户访问安全问题。档案信息系统的使用者是用户,用户在查询、浏览档案信息的时候,也有可能无意的给信息系统带来危害,用户的使用习惯,如用自己的生日当做密码等,这样做虽然方便了自己,同时也给一些非法分子降低了难度,这类特殊的密码很容易被破解,不利于信息的保密。如果不及时的采取安全措施,就会使更多的信息泄露出去,形成安全隐患。

3探究“互联网+”下的档案信息化安全建设的路径

3.1基础网络的安全建设。做好基础网络的安全建设,可以有效地确保档案信息系统的安全,避免遭受网络扫描等攻击。保障网络安全的手段就是安装防火墙,防火墙可以设置在可信和不可信网络中,通过对两个网段之间的访问行为进行监测、检查,来阻断外来的攻击,维护信息系统的安全。另外,我们还可以设置一些网络互联的安全控制设备,通过多种方式将档案信息系统保护起来,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等级,避免黑客的攻击。3.2应用系统的安全建设。信息系统难免会存在漏洞,我们在做好安全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完善自身,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对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进行维护,杜绝出现漏洞的情况,不给攻击者留有机会。另外,我们还应进行针对性的保护,加固,设置信息系统防护设备,分析、监测进出服务器的网络数据,发现攻击行为后,立刻采取措施,增强档案信息系统的安全性。3.3计算环境的安全建设。保护计算环境的安全,可以防止病毒等恶意软件的攻击、破坏,建设安全的计算环境,需要我们安装杀毒软件、检测软件等系统,尽可能的查杀常见的恶意代码。病毒更新较快,被动的防护起不了多大作用,我们要懂得主动出击,积极地进行安全防护,现在,有一种技术是可信计算技术,它能够帮助我们构建可信、安全的计算环境。

4结语

如今,我国的网络技术发展迅速,并且,随着“互联网+”计划的提出,我们对档案信息化的安全建设也提高了重视,本文对“互联网+”下档案信息化安全建设路径进行了分析探究,希望可以对档案信息化的安全建设有所帮助。

作者:肖卫 单位:玉林市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

参考文献:

[1]薛英.论网络环境下的高校档案信息安全保障[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4,35(1).

[2]马昌燕.信息伦理视角下的档案信息化建设思考[J].人才资源开发,2016(24).

[3]包学栋,张楠,曹岚.探析企业管理中的档案信息化建设路径[J].中国商论,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