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财政税收政策

时间:2022-10-11 10:16:44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财政税收政策

摘要: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在不断的提速,各种新兴的经济发展形势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从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中更好的促进财政税收政策的完善,是我国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需要研究的主要方向。

关键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财政税收政策

引言

在我国经济的发展中,财政税收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科学有效的财政税收政策不仅可以有效地保障我国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性,也可以通过杠杆作用的发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经济体逐渐的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通过财政税收政策来更好的促进广大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小经济的发展,是我国当前财政税收改革的主要方向。

一、我国财政税收政策的现状

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的财政税收政策正在不断的呈现出科学化发展态势。一方面,我国的财政税收不断地趋于稳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在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财政税收作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已经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在助推经济发展、改善经营环境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需要看到,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我国的财政税收在某些政策方面依然面临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如何从这些不足或从政策制定出发,来更好地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实现财政税费政策的科学化发展,是今后财政税收领域所需要关注的主要方向。我国当前财政税收政策的解读,从一方面来看,财政税收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的民生问题、经济发展问题、国家社会问题都需要借助完善的财政体系来进行支撑,一旦财政体系方面出现不足,不但影响着经济的发展,也会对整个社会的经济稳定造成不利的影响。

其次,我国财政税收的实施过程当中要充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从目前来看,国家财政税收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工具,并不是单纯的以政府的意念为主,而是充分尊重市场的客观规律以及市场发展的基本需要,通过发挥出市场在分析发展中所具有的特殊作用,来辅助国家财政税收的宏观调控,更好地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指出的是,国家的宏观调控不仅需要借助财政税收政策来完善,还需要从法律层面以及相关的制度层面进行不断的完善。再次,我国的财政税收政策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正朝向可持续方向发展。目前,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可持续发展就是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

从财政税收角度来说,就是平衡纳税过程当中经济、财税人以及整个市场环境之间的关系,只有在保持和保证财政税收稳定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与经济的互动,有效地实现财政税者所具有的纳税价值。最后,我国的财政税收不断的朝向国际化方向发展。目前,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经济领域的作用也在不断出现,在这种背景下,相关的财税政策不仅要面向国内,还要不断地与国际接轨。总之,在当前的情况下,我国的财政税收政策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环境下财政税收工作的现状

在上文中主要探讨了当前我国财政税收现状,以及在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下财政税收政策的一些解读。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的财政税收政策已经不断地趋于合理化、科学化,但是,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财政税收纳税过程中以及财政税收的内容和财政支出的方向等方面,还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第一,目前关于资源方面的税种有待进一步的强化。所谓的资源方面税种主要是以各种不可再生资源作为主要的财政税收征收对象,例如,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等,在进行这些财政税收过程当中,可以通过财政杠杆的作用来引导当地资源的开发。但是,由于当前关于资源方面的税收收入主要是归地方财政收入的支配,这就在一定层面上影响了当地经济主管部门对当地资源的开发,在一定层面上会造成资源的过度开发,对当地的自然环境产生一定的破坏。第二,财政税收实施中环境污染相关税种较少。目前,为了有效地防止大气污染问题,国外欧美等国家根据汽车尾气的排放以及相关工业生产的污染,采取了比较严格的财政税收征收体系,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对于噪音以及汽车尾气排放税等方面还没有进行有效的实施。这就在一定层面上没有发挥出财政税收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财政税收对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所具有的巨大价值与作用。第三,关于一些资源的税率比较低。目前,我国资源的利益效率较低,例如,在矿产资源等方面的税率还没有实现有效的调节当地资源矿产等方面的作用,今后的财政税收调整与改革过程当中,还应该不断的对于相关的能源税收的征收比例进行适当的加大。第四,在财政税收过程当中主要从量的方面来进行征收。

目前,一些企业为了减少对相关税收的缴纳,会通过减少上报产量的方式来进行偷税漏税,这种方式不但造成了我国财政税收的损失,也影响了整个财政税收环境的安全与健康。因此,如何来有效的从质的方面提升整体的财政税收监管,是今后财政税收改革的主要方向。第五,相关税种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在当前,相关的税种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在当前的财政税收体制中,对于城市维护建设税的征收,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范围上都比较少。可是,随着我国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城市建设维护方面的支出也在不断加大,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有效的增加我国对于城市维护建设税收的增加是今后该领域研究的重要方向。总之,从整体上来看,我国在整体的税收征收比例、税收增速的方向以及税务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在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上更好的促进财政税收的科学化发展是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

三、经济发展方式中财政税收政策的改革与完善

在上文中主要探讨了我国当前的财政税收政策现状,以及在具体实施过程当中存在的不足。在借鉴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探讨今后的改革与发展思路。首先,要充分的发挥出财政税收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引导作用。需要指出的是,在我国,财政税收不仅是保障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重要的经济调节杠杆。因此,要在今后的财政税收工作及财政税收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当中,不断的完善和促进其调节功能的发挥。一方面,可以根据当前我国新的经济发展形势,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创新来不断的实现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及企业自身竞争力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企业创新中所获得的相关营业税收入,国家相关部门可以通过优惠或者降低征收幅度的方式,来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我国当前正处于新能源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很多新能源企业也在逐渐的凸显其市场应用价值,国家税收征收部门应该把握这一未来发展趋势,通过财政税收补贴的方式,来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企业产能的转化以及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其次,要从市场角度出发充分的做好财税征收工作。在今后的财政税收征收工作中,如何更好地体现出财政税收征收的公正与科学是一个主要的方向。因此,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充分落实对财政税收征收的监管力度,本着科学化、透明化的方式来加大对财政税收的监管。可以通过网上相关信息披露的方式,借助网络化、信息化的办公文体和平台,让广大纳税人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自己所需要缴纳的数额以及自己缴纳税额所需要承担的义务与责任。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我国整体的财政税收公平与透明,需要严格指出的是,财政税收不仅关系着广大纳税人的切身利益,也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及社会的和谐稳定有着重要的内在关联。因此,无论是纳税企业还是征税单位,都应该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依法征收和依法纳税,要严格打击逃税漏税的行为,打击税务征收部门中出现的一系列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的行为。

最后,要为我国国家税收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国家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是我国财政税收的一大特色,也是国家财政工作的宗旨。因此,国家应该积极地完善财政税收相关的宣传工作,通过进行税收宣传的方式,来引导广大纳税人提高纳税的积极性,以及鼓励更多的人群支持和关心国家的税收征收工作。只有营造出更好的、健康的纳税环境,才能够为我国今后的财政税收工作的科学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总之,在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下,我国的财政税收工作在政策层面,在工作层面,以及具体的师资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从挑战出发,更好地适应新经济发展的转型需要是当前我国在财政税收领域需要切实推进的主要问题。

结语

本文主要探讨了在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下我国财政税收工作的现状,以及在具体的工作过程当中存在的不足。最后,从纳税环境以及政策的制定方面,来为企业今后的发展与改进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本文的研究能为我国今后整个财政税收工作的科学高效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

参考文献:

[1]孟秀萍.促进我国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研究[J].中国商论,2017(02):149-150.

[2]梁国阳.刍议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财政税收政策[J].经营管理者,2017(5).

作者:康亚琪 单位:平顶山叶舞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