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服饰文化的财政政策研究

时间:2022-06-26 02:35:57

土家族服饰文化的财政政策研究

一、土家族服饰文化面临的问题形成的经济原因

一种服装在具有掩身、御寒,保暖护身的基本功能前提下,人们之所以爱穿,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该服装漂亮,时尚,高雅,大方,穿在身上能极大地美化自己的形象;穿在身上能显示自己的身份,从而得到社会的尊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服装的社会标志性功能。在日常生活中,少数民族的民众是否能经常穿着自己民族的服装,折射着一个国家的少数民族政策。目前,土家族人在日常生活中之所以不着土家族服装,除认为土家族服装样式陈旧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中央的少数民族经济政策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落实,土家族地区的经济还十分落后,人民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土家族人没有切身体会到穿着土家族服饰可以得到的社会尊重、羡慕和应有的实惠,因而在日常生活中没有穿戴土家族服饰的积极性。

二、传承与发展土家族服饰文化的财政政策

对于土家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学者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对策与措施。例如秦雅敏提出传承与发展土家族服饰文化,首先是研制和开发符合时代需求的民族服饰;其次打造和确立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族服饰作为民族地区;第三是倡导和鼓励穿戴民族服饰,树立开放和多彩的民族形象①。王平从土家族传统服饰当代变迁的角度,提出了创新土家族现代服饰必须做到“四个结合”②。我认为,上述观点是非常正确的,但还需增强一定的可行性。如前所述,服饰文化作为社会上层建筑的内容,是由社会的经济基础决定的。因此,传承和发展土家族服饰文化,关键是要促进土家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财政政策的角度看,我认为传承与发展土家族服饰文化应采取以下措施。①增加传承与发展土家族服饰文化的政府科研项目,聚集艺术理论界、服饰产业界人员等科研力量,研究传承与发展土家族服饰文化的课题。②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切实改善和提高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让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有尊严地生活着,增强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自信心。目前,我国土家族地区的经济还十分落后,人民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为了增强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自信心,必须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义务教育,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医疗和养老保险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从而调动土家族民众在日常生活中穿戴土家族服饰的积极性。③开发出土家族的学生服饰,每两年免费给育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发一套土家族学生服装。④对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企业和土家族服饰生产企业免税。为了吸引外地游客,在土家族旅游地区,旅游企业的工作人员在接待游客和表演土家族舞蹈等场合一般都穿戴土家族服饰。因此,对土家族地区的旅游企业免税,有利于土家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税收是促进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杠杆,对土家族服饰生产企业免税,有利于土家族服饰生产企业对土家族服饰产品的开发。⑤在高考、招考公务员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考生的照顾政策,使土家族等少数民族人民具有一种民族自豪感,进一步调动土家族民众穿戴土家族服饰的积极性。

本文作者:石琼工作单位: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