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我国财政税收体制

时间:2022-03-19 03:16:00

浅析我国财政税收体制

总书记在日前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到.目前我国仍然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与社会矛盾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深刻地认识到新形势下财政税收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的改进财政税收体制.由此可见,财政税收对国家的发展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只有全面实施财政税收改革才能够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就财政税收的作用语言.它的实施不但能够最大限度的优化和合理配置资源.而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收入分配的平衡协调以及社会的公平正义.进而为我国社会主义和谐十会的建设提供重要的政策保障,虽然近年来.我图在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上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距离其最终目标还是有着•定的差距.本文就目前我国财政税收制度获得的一些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加以剖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为财税制度的不断完善尽绵薄之力。

一、我国财政税收制度改革的成果分析

(一)财政支出体制的优化。在陆续推出的一系列财税制度的改革措施巾.以集中采购l为主要特征的政府采购制度、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和财政绩效评估等措施逐渐提高了咐政管理的效率随着财政:芷出结构的溯整加大了政府在公共基础建设、社会服务以及科技创新等方丽的财政支出.弥补了我嗣丰十会公共事业的发展缺陷。在农业一卜.深化税制改革.加强对农村的财政投入.注重农村9年义务教育以及投资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在完善农村的公共服务事业时也加快了我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进程。

(二)预算体制的优化通过预算管理体制改革。预算监督体系完善.并借助部门预算制度、单一账户制度以及收支两条线额度制度,极大的提高了预算体制的整体效率。与此同时,财税制度的改革也拓展了预算管理体制的范围.建立健全了经营预算制度,对企业改革以及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都产生了分晕大的积极作用。

(三)税制的合理转型。在新的财政税收制度中.一方面完成了增值税以及所得税的改革.建赢了以增值税为主的新流转税体系,完成了产品税制向新型流转税的转变.保证了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增强了各级政府的行政执行力度。另’方面,建立并完善了分税制体制使得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的分配关系更加的合理.中央财政能力以及宏观调控能力更加的强劲。而且.新的财政税收还改进了转移支付制度.提高了中央对地方财政的补助投入利用税收返还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解决了一直困扰地方政府的财力紧张的难题

二、我国现行财税制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一)转移支付欠缺规范大量实践经验表明.如今我闻政府问的财政收支结构呈现出转移支付不够规范、资金使用率较低.甚至导致腐败的倾向,我国的转移支付三要包括税收返还与体制补助、财力性转移支付以及专项转移支付3大类其不合理、不规范的地方体现在:首先.显示财力均等化功能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所占比例远远小于带有维护地方既得利益性质的税收返还、体制补助的总额,由此造成越发达的地区所得到的税收返还额越高.阻碍了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的实现其次,由于缺/少健全的制度以及规范化的监管.中央在向地方转移支付的过程中指出不透明、截留漏损等现象比较严重.影响了财政税收作用的充分发挥

(二)预算体制改革不完全.有待深化。据了解,现行的财政预算覆盖范围比较小.导致资金挪用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而.由于缺乏中长期预算或周期预算的年度预算,使得财政税收制度很难和国家的宏观调控以及发展规划楣适应。同时,预算体制也缺乏一定的监督机制。丧失了预算审核和审批所应有的意义。

(三、税收的立法、执法水平不高.税收信用缺失一是税收立法、执法层次不高。目前.除了全同人大及国务院出台的法律和行政法规之外.税务机关的执法依据大多是来自于财政部、困家税务总局以及海关总署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导致立法缺失了必要的严谨性.容易产生冲突.不利于城乡经济的调节.也有损税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税收执法不健全。行政执法规范性差,税务机关缺乏有效监督.预算缺乏硬性约束以及支出效率低下凰浪费巨大,严重降低_『治税的质量三是税收信用缺失。在我国很多的征税部门。一些税务干部无法摆正自己的位嚣.为人民服务意思欠佳。甚至有的地方政府还干预执法,严重影响了税收的公正执法.

三、完善财政税收制度的相关措施

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首先.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适当整合专项转移支付.并妥善安排转移支付的结构比例其次.改革税收返还和增值税分享捌度,稳定转移支付的资金来源,最后.改革转移支付的分配方式,建立起合理的公开透明的资金分配体系.进而确定中央对地方财政的转移支付的最终数额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