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培育总体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9 03:16:00

村委培育总体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和要求,作为镇区村的指导员,我将积极入村开展工作,尽职尽责,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完成各项目标,扎实开展先锋村的培育工作。根据所联村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强化对镇区村科学发展的指导,促使村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凝心聚力、加快发展,同时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扶持、人力扶持,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文化大院、平安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档升级,争取利用三年(2009-2011年)时间,将村庄培育成经济实力、人居环境美、文明程度高、村风民风好的先锋村。

二、目标任务

(一)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培养村班子的工作能力,增强班子服务群众意识,提升班子的致富带富能力。强化宗旨观念和奉献意识,增强村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执行政策和依法办事的水平。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管理知识,提高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改进村班子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化解矛盾纠纷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理清村庄发展思路。充分掌握村情民意,深入分析村庄发展的优势和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突出“一村一品”,指导村庄搞好整体规划,明确目标和重点,理清发展思路,拓宽村集体增收和农民增收的渠道,走错位竞争、特色取胜的发展道路。

(三)促进村庄经济发展。根据村庄区位和产业的不同,利用村庄现有优势,搞好发展定位,挖掘村庄潜力,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努力化解历史债务;围绕村庄传统产业优势,发展“建筑之乡”一村一品;村级集体收入年递增10%以上,人均集体收入达到441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

(四)强化新农村建设。制定村庄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布局合理;完成新村建设,包括二层住宅楼、多层住宅楼;通村及村内路网布局合理,村内大街小巷硬化,宅间道路达到消防安全要求;完成村庄整体绿化,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村内主大街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达100%;给水、排水系统完善,自来水普及率达100%。

(四)规范村级组织运转。健全村两委班子、民主理财小组、民主监督小组等村级组织,严格执行村级组织“三制”管理办法,制度完善,运转规范。指导村庄搞好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自觉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公开办事制度。健全人民调解、治安保卫组织制度,充分发挥调解作用,化解村庄矛盾纠纷,确保村庄稳定,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村干部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有思路、有招数,两委班子团结,作风民主,办事公道,无违法乱纪现象,确保群众对村党组织综合评价满意度不低于85%,单项工作满意度不低于80%。

(五)推动文明创建活动。结合“五风”建设,打造“德孝”文明一条街;充分利用“青年家园”、“老年学校”、“文化大院”、“慈善爱心服务站”等载体,加强对村民的政策形势教育,移风易俗,反对迷信,邻里团结,家庭和谐,敬老爱幼,风气良好。同时,努力促使文化大院达标,文体活动设施齐全,建设门球场一处;组建好秧歌队和柔力球队,经常性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低保人员“应保近保”,五保户供养率达100%;认真贯彻《义务教育法》,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有计划地组织农民学习科学技术;有线电视、互联网入户率较高;无违法生育现象。

(七)全面加强平安创建。经常性对村民进行民主法制教育,村民遵纪守法意识强;村庄有治安巡逻队伍、矛盾排查信息员队伍、纠纷调解队伍,充分发挥作用;治安状况良好,无刑事案件,无影响恶劣的村民纠纷,无黄赌毒等现象;村庄比较稳定,无越级访、集体访现象;无安全生产事故。

三、工作步骤

(一)深入调查摸底,了解村情民意。通过座谈讨论、走访党员、干部、群众等形式,全面了解村庄组织运转、目标规划、产业特点、发展优势等情况。帮助村庄搞好长远规划和发展定位,挖掘村庄潜力,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强化班子建设,培育致富带头人。按照建设“五个好”村支部的目标要求,认真抓好村班子职责定位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推行“能人”兴村工程,逐步建立一支懂经济、善发展、肯奉献、党性强、会做群众工作,深得群众信任的“双带型能人”村党员干部队伍,加快村支两委班子从“守业型”向“创业型”的转变。

(三)协调招商项目,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凭借村庄区位优势,按照“规划起点高、生态环境好、开发成本低、投资见效快、集聚效应强”的要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村庄工业园区建设。实施“外向带动”战略,不断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四)调整产业结构,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结合工业企业聚集、商业规模大、高效农业突出的特点,实施以工业为依托,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产业,兼顾配套服务产业的发展模式,打造城乡生态型新农村。

(五)推树五种作风,促进村庄科学发展。以“五种新风”(洁净之风、德孝之风、互助之风、学习之风、和美之风)推树活动为载体,开展读书用书、学科学等文化体育活动,营造讲文明、树新风、求发展的氛围,促进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