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绩效管理难点

时间:2022-10-09 08:45:09

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绩效管理难点

摘要:财政资金对于当下的行政单位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行政事业单位对于预算报告的编制也决定了单位未来的资金配置问题。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拨款,其重要性是有目共睹的,目前预算绩效管理正面临着高度普及,每年度的内部控制报告也将绩效考核作为事业单位需要重视的工作之一。文章首先简单介绍目前农业农村局所实施的预算框架体系和绩效管理要求,并通过实践,分析出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所发生的难点和问题,并针对该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帮助单位切实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绩效考核;难点探究

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要求是将绩效考核和全面预算管理相结合,即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将绩效考核进行到底,这不仅是要求单位做好充足的预算管理,而且还要提高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农业农村局的预算绩效管理流程分为五个步骤,该流程不仅运用在农业农村局,在其他事业单位也可以以此为依据,其分别为绩效目标管理、事前绩效评审、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公开。单位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措施不仅包括预算编制的基本要求,还包含公开和执行的全方面流程,而绩效考核则是目前单位在现行制度下的主要考核方式之一。农业农村局在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过程中,针对每一次预算考核都由浅入深的进行详细汇总,但其中也会存在不少预算编制不合理的问题出现。

一、预算绩效管理基本含义

预算绩效管理单位在实施新会计政策制度下,财务部门在实施预算管理中将绩效考核也纳入其考虑范围的管理方式,也是会计人员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因素。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其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是将编制绩效体系、考核绩效管理目标、切实履行绩效责任三者相结合的预算体制。其将单位的现有资源及预算系统相结合,对单位内部实现预算绩效的成果和效率。在预算绩效管理中,单位各部门作为整个社会经济运行体系中的一员,这不仅要求单位各部门应各司其职,还应共同完成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共同攻克其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这不仅引起了单位部门的重视,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1]。

二、预算绩效管理实施中存在的难点

农业农村局财务部门在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当中,将预算编制与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实施过程当中,虽为后期单位制定预算方案的过程中带来颇多益处,但是其存在的难点也不少。而这些也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问题所在,本文以A农业农村局为例,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一)绩效标准体系不健全

A农业农村局由于其行业特殊性,其预算绩效管理指标的建立缺乏以往可参考性的行业标准和经验数据。而新会计政策实施的时间较短,因此对于绩效标准的设置不太健全。而在后期根据此标准实施的绩效考核并不完善,对于部门来说其面临着实践程度较低的问题。在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由于参与部门较少,多数情况只有财务部门参与其中,因此其涉及领域过于狭窄,不利于单位后期的发展。

(二)绩效考核质量不高

行政事业单位由于工作内容和部门较多,因此对于单位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建设并不十分重视,A农业农村局因自身行业体制问题,对绩效的编制较为单一,其完成的过程较为简单。其中不少部门在选择绩效评价之时,也只选择较为基础的评价指标,而在后期考核当中,也只是把是否完成作为考核的基础。对于其中具体进展如何,质量的优劣却并没有任何的评价,而对于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也过于笼统,没有具体到单位各部门的所属情况,因此其考核质量也难以落实。

(三)绩效管理体系偏弱

绩效工作在实际实施当中,其涉及的领域仅停留在基础的编制绩效报告,或者是基础的评价体系等表面性质的工作,真正把绩效考核和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应用并不常见。在A农业农村局内部,其预算绩效评价体系过于宽泛,对于每年的预算绩效管理情况也难以落到实处,财务部门所下达的预算情况也不为其他部门员工所熟知。因此其实际操作能力偏低,对于单位日后预算实施的执行力偏低,而绩效管理更是落实力度偏弱,对于绩效管理体系的建设还需加强[2]。

(四)结果反馈不足

A农业农村局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后,其实施结果反馈力度并不及时,对于逐笔预算开支,财务部门所整合出的分析评价机制都过于宽泛,仅仅只是把开支较大的项目进行公示,对于部分明细科目却鲜少提及。其预算的落实情况,以及一年的预算对于次年度的反馈效用并不深,因此对于单位后期预算指标的建立和实施给单位带来的影响并不显著。

(五)资金落实情况有限

行政事业单位所实施的预算绩效管理在表面上广受关注,其真正意义上的落实却十分有限。由于单位部门人员对于预算问题意识并不强,在资金的处理方面缺乏科学性,因此其收支情况并不明确。A农业农村局由于其财务部门对资金的调度方面研究并不深,在预算范围内经常会出现超额开支或是节流的情况。因此部门在对资金的监督管理过程中,其监督管理程度较低,缺乏合理化的资金分析情况,对于后期资金的调度问题还需进一步分析和完善。

三、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应用实施

(一)完善绩效标准体系

绩效标准体系的建立对于事业单位内部预算绩效管理是重中之重,而对于A农业农村局来说,该种体系的建立是必要的。首先,部门在设置绩效目标时,应将年度工作任务细心梳理,并分时段将工作内容记录在案,将每条绩效标准都具体细化,并提出目标值。除此之外,各项绩效标准应严格遵循国家要求以及单位本身特性,考评体系应做到数据化和可比较化,将产出和收益相适应,并通过合适的管理体系将绩效环节落实到根本,应用到各部门的管理当中,帮助单位完善标准;其次,绩效审核环节应注重目标设定。由各部门领导人员判断各指标是否能体现绩效标准化,各指标设置过程中是否违背逻辑性,其最终目标是否合理;再次,财务部门对于绩效标准的制定要考虑其他部门的各明细情况,在完成绩效工作之后,还要评定编制的绩效目标是否符合各部门的要求,即有效判断目标值的确定性;最后由上级财务部门完场最终汇总工作,在汇总之后应严格实施管理审核绩效情况,并根据不同部门整理出合适的绩效管理方案,帮助A农业农村局完善自身预算管理体系[3]。

(二)提升绩效考核质量

A农业农村局内部的绩效考核质量问题,一直都是其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的着力点。财务部门在考核其单位绩效时,应该扩大其管理和监督力度,实施全过程跟踪和管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力度,确保绩效考核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还可通过定期或不定期采取项目跟踪数据抽查等方式,将整合后的各类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整合,并在提出绩效后将其切实落实的情况进行跟进,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管理效益的提高,提升绩效考核的质量。

(三)强化绩效管理体系

首先,A农业农村局在做出合理的预算规划的同时应将数据具体到各项业务当中,在遇到绩效低下的情况之时,应停止实施,并将其及时进行调整;其次,单位在实施绩效管理项目的过程中,经常会面临绩效目标拟定错误的情况。此时单位应将分析原因作为其目前要做的主要工作,并在发现问题之后及时落实改进措施,优化绩效目标实现路径;最后,绩效监控结果也要作为效能考核重要依据。预算部门若不能按时报送材料的,将在绩效考核中扣分,由此来强化绩效管理的整体效用。

(四)提升反馈力度

对于所实施的预算绩效管理方案应及时逐项做出反馈,帮助单位财务部门了解部门内部的预算管理情况。财务部在做出预算绩效管理体制的具体方案后,应由各部门派代表监督和完善对此的实施状况,并在实施完成后,及时就各自部门的具体情况进行反馈。这不仅可以帮助财务部门及时修改预算方案,还可提升部门的工作效率,该方法对于A农业农村局也有重大意义。绩效部门在保证其绩效安排的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同时,还可通过其落实情况对各项目组所耗成本进行监督,有效提高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专业性。A农业农村局本身的行业特殊性就要求其在绩效制定情况后需根据自身情况实时进行调整,因为本身就受自然环境和经济状况的影响。而单位在履行完工作任务后,还应对此实施奖惩措施,例如根据不同部门的预算反馈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或惩罚,帮助单位实施自我约束,帮助财政资金的安排工作和具体的使用情况与公司的管理水平相挂钩,在单位的绩效评价工作中,绩效考核对于单位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单位的重点判断薪资安排的情况工作;帮助公司对于无效的资金输出工作应适时取消,相关的整改工作也应落到实处,单位的各项工作模式都需要预算绩效安排完成。

(五)提升资金落实情况

对于完善A农业农村局本身的资金落实情况,财政部门可以从两方面对其进行着手。从一方面来说,部门可以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化,即分季度公布财务报表,并将部分金额较大的项目列举出来帮助单位在后期做好财政的预算,社会公众在面对诸如此类的各项数据来源的过程中,也可以提炼出自己需要的那部分了解单位财务状况,不仅优化了对信息的了解,也帮助企业自身提升资金的审核工作;从另一方面,单位应组织专门的监管部门每半年一次对部门内部的开销进行核查,保证单位资金的落实度[4]。

四、结束语

预算管理对于任何单位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绩效的测评不仅对于员工来说是有效的激励手段,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单位整体工作效率的情况,截至今日各个企业在采用预算绩效的实施过程中,虽然面临着诸如以上提到的各类问题,但是相信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体制的改革促使单位的各项职能部门也愈加完善,单位本身也会根据自身发展要求将绩效考核全面化和现代化,而伴随着工作能力的提升,工作人员也一定可以适应该种模式下的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郭德敏.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难点及对策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8(02):140-141.

[2]周小婷.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探析[J].西部财会,2017(08):10-12.

[3]闫兆敏.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14):9-10.

[4]聂爱红.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创新研究[J].财会学习,2018(06):55-56.

作者:林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