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16 03:15:25

化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摘要】化工生产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和污染性,应该加强对生产全过程的严格监督和管理,以消除其中的安全隐患,构建环境友好型企业。论文对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探索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的管理措施,为实践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化学工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1引言

安全管理是化工企业管理的主要内容,只有在保障内部环境安全的基础上,才能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与质量,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利润。与此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很多污水和废气等处理效果不佳,引起了水环境和大气环境的污染。因此,不能只关注眼前经济利益,而是要落实环境保护的相关制度要求,构建完善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以促进企业的绿色化生产。

2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管理的现状

化工行业的繁荣发展,为拉动经济水平提升奠定了基础,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化工生产中会用到大量的化学物品,一般具有易燃易爆、腐蚀性和有毒有害性等特点,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企业造成严重损失。首先,化工生产的危险性较大,为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除了化学物品的危险性外,在各项生产工艺中也存在较大的复杂性特点,如果人为操作不当或者设备出现故障问题,则会引发安全事故。其次,化工生产中的资源浪费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仍旧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在化工企业的不断扩建中,污染物的排放量逐年增加,未能严格遵循国家和行业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导致废水、废气和废渣等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受到传统粗放式发展理念的影响,资源的利用率较低,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埋下隐患。

3化工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

3.1增强安全意识

企业全体员工都应该增强自身的安全生产意识,在工作中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操作生产设备,防止由于操作不当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根据行业规定和企业生产特点,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安全生产计划,明确各个阶段中的安全生产目标,从而加大对整个生产流程的约束力,规避企业的发展风险。注重对计划执行和落实情况的严格监管,确保各个生产流程的规范性和秩序性,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真正做到全员参与,公共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和氛围。

3.2加强设备管理

加强设备的维护、检修和保养管理,使设备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和性能,降低对操作人员的威胁。尤其是在新设备的引进中,应该针对其性能进行全面检测,确保其具备生产合格证书,在现场与厂家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沟通,了解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注重对运行设备的日常检查,当发现严重的老化问题时应该及时更换新的设备。企业在化工生产中用到的设备越来越多,而且其运行原理和结构也呈现出复杂性的特点,一旦出现操作不当等问题,则有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企业应时刻关注设备的运行状态,针对其中的异常问题进行分析,以及时采取维修措施。3.3引进先进技术针对各个生产工艺环境,运用实时监测技术进行全面控制,当发现异常参数时及时提醒操作人员和检修人员进行检查,以避免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注重对信息技术的运用,借助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等,实现生产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分析,以评估企业安全生产现状,满足决策工作需求。此外,可以应用火灾自动感应技术和自动喷淋技术等实现对火灾的预防和处理,提升安全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先进技术的运用,也可以确保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使整个生产流程得到优化。企业应该加大先进技术的投入力度,对当前生产技术进行更新换代,以满足企业的未来发展需求,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管理人员应该了解企业生产性质和特点,结合工艺要求选择可靠的技术类型,避免一味追求技术先进性而忽视了成本投入,为企业造成巨大的资金压力。

3.4优化管理制度

应该在制度建设中融入精细化理念[1],实现各项制度的不断细化,使其在各个生产环节中发挥作用,提高对人员的约束力。明确行业标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安全防范措施,通过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相结合的方式,针对隐患问题进行排查与处理。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对于能够主动发现和控制安全问题的员工进行奖励,为全体员工树立良好的榜样。

3.5提升人员素养

注重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培训,针对当前企业生产中的先进技术和设备进行学习,掌握具体操作方法和要点,防止人为操作不当引发的安全事故。培训内容和方式应该与时俱进,符合企业的生产特点,构建一支高水平的工作队伍,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引进复合型人才,加强对化工生产过程的技术管理,针对设备运行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与控制,防止造成严重的事故。增进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保障权责清晰化,避免因疏于管理而引发的安全问题。

4化工生产中环境保护管理的措施

4.1加大宣传力度

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可以增强员工的环境保护意识,在每一个生产环节都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防止由于操作不当或者疏忽大意造成环境污染。在企业日常生产工作中,应该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到企业开办专题讲座,使工作人员能够提高自身责任意识,认识到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社会发展的内在关系。可以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使员工能够及时获取相关资讯,构建起良好的企业文化,对员工产生熏陶作用,确保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4.2实施制度约束

当地政府部门应该针对化工生产情况完善法律体系,加大对企业的约束力,确保在环境保护管理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尤其是要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细则予以明确,增强其执行效果。当出现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时应该找到污染源头并责令整改。企业也应该对自身的生产工作予以全面监督,配备相应的环境保护管理员,在法律法规的指导下开展监督工作,提高企业的绿色生产水平。

4.3开展清洁生产

注重清洁技术和设备的引进,促进生产方式的革新,落实国家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注重对员工的专业化培训,使其掌握清洁生产设备和技术的应用要点,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2]。在选择化工生产原料时也应该注重其清洁性特点,注重对各类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减轻环境压力。引进先进的治理技术,确保企业排放达标。例如,运用发酵液清洁生产新工艺,实现对发酵液的有效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注重对清洁生产工艺系统的不断改进和优化,以满足企业工作需求。传统生产方式的效率低下,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而且在环境保护中的效果不明显。在新时期的企业发展中,应该以清洁生产为核心,明确转型升级的基本目标和要求,这也是增强企业未来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4.4加大监管力度

首先,应该对排污设备进行全面优化。及时更换老旧设备,对新设备的性能进行检测和评估,增强整体排污成效。其次,应该及时引进先进的排污技术。增进与第三方科技公司的合作,针对化工企业的生产特点和排污需求选择可靠的技术,从而为排污环节的全面优化提供技术保障。例如,膜分离技术、吸附技术和光催化氧化技术的运用,可以实现污水的快速处理,防止造成污染问题。最后,应该增进各个部门的合作。构建完善的信息交流互动平台,增进企业与各个部门的互动,在信息共享中了解每一个排污项目的要求。

5结语

安全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是当前化工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不仅为企业造成经济损失,而且也容易造成人身伤害事故,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在化工安全生产管理中,应该通过增强安全意识、加强设备管理、引进先进技术和优化管理制度等途径,提升管理机制的运行效率,真正改善化工生产的整体环境。在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中,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实施制度约束、开展清洁生产和加大监管力度,积极落实国家和行业相关排放与治理标准,响应绿色化生产的号召,满足企业的转型升级需求。

【参考文献】

【1】焦俊.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管理措施[J].化工管理,2020(36):75-76.

【2】林平.化工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的管理方法分析[J].化工管理,2020(35):88-89.

作者:张文杰 单位:北京中职安康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