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机管理安全生产研究

时间:2022-11-23 08:38:44

乡镇农机管理安全生产研究

摘要:农村经济始终是我国经济发展之中的支柱以及核心,虽然近些年来,农村经济在总体经济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但是它的重要性和关键性毋庸置疑。关于农村经济,有众多的影响因素,其中农用机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部分,在进行农业正常生产中,需要使用各种各样的农用机器。但是在当下来看,农用机械的管理与使用中,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不仅影响了农村经济的正常发展,并且对操作农用机械的人们也造成了一定的安全威胁。对此,必须要加强农机管理与安全生产,本文就当前农机管理安全生产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具体的解决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乡镇农机管理;安全生产;整体质量

1抓好乡镇农机管理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分析

如果农机管理中存在较大的问题,则无法保证农民工作的正常开展,进而影响农民的收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各种新型的农机类型,它们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这些农机往往需要一定的操作和使用要求,而使用农机的人们却疏于学习以及防范,从而导致各种农机安全事故频发,阻碍了农村经济的正常发展与进步。

2抓好乡镇农机管理安全生产的相关策略探究

2.1健全与完善乡镇农机安全管理体系和机构。乡镇的农机安全管理与监督人员,顾名思义是负责进行乡镇的农机安全管理以及监督,这对工作人员而言,需要有一定的专业水平和技术上的要求。但是在实际工作之中,因为组织机构等管理方面的缺乏,这些工作人员无法将工作落实到实处,进而无法保证工作质量,各种农机安全事故也就频频发生。对于这种情况,当地的政府管理部门应当重视农机管理安全生产的工作,通过建立起完善的组织体系方式,更好地规范农机管理安全工作,尤其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人员的安排,保证每个乡镇都有专门的管理和监督人员进行农机安全管理[1]。2.2转变传统落后的管理理念。农机安全管理理念直接影响到了最终的安全管理效果,如果政府相关管理人员缺乏管理思想,将会直接导致安全管理水平的下滑。充分利用好农用机械的作用,才能够更好的发展农业经济,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我国在古代就有利用农用机械和设备进行农业生产的传统,所以在农机安全管理方面,具有一定的历史基础,但是长久以来,管理人员没有及时地更新管理理念,还在采用传统的农机管理理念指导、管理工作,自然会导致农机安全管理水平低下、相关安全问题频发[2]。管理人员要及时进行管理理念的了解和学习,掌握先进的管理思想,需要学习国外先进国家,尤其是农业先进国家,都已经在采用现代化的农机管理理念,要积极进行管理理念的引入,从而对我国传统的管理理念进行更新。当然对先进的管理理念学习,不能照搬照抄,要立足于我国农业基本情况,进行一定程度上的修改与更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而确保农机安全管理水平能够稳步提升[3]。2.3注重开展创建活动与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想要提高农机安全管理的水平,就必须要不断创新农机安全管理方式,并且提高安全生产方面的意识。对此,要从以下方面入手:首先,要从源头上提高农机生产的管理水平,对于各种农机安全事故要进行全面的了解,并对其进行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避免;其次,由于每个乡镇的农机生产特点存在差异性,相关的管理工作者应根据当地的农业机械实际特点对安全管理工作内容进行科学的分类指导,保证不同的农业机械驾驶及操作在安全的保障范围内。把各个乡镇农机部门应将安全生产指导方针和管理方案以宣传册等手段带进每家每户,督促乡镇与村、村与农户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从而有效提高农户的农机安全生产意识;再次,应加强对农业机械安全技术进行检验,强化牌证管理力度,对违章行为、违法乱操作、黑车非驾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查处,进而从多方面将农机安全事故隐患有效地降低和消除;最后,应加大宣传,不断深入推进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农机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依法执行管理活动,加强违规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的曝光,继而有效提高人们的法制观念和农机安全生产意识。

3结束语

农用机械的安全管理与使用直接关系到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与农民的人身安全,是新时代下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因此政府各级管理部门,应当对农用机械的安全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规范农用机械的使用,发挥出农用机械的正确作用。在农用机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方面,要不断吸收国外的先进思想与技术,并且根据我国的基本情况进行改进,做好本地化工作。除此之外,还应当加强对农机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技术水平的培训,发挥出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卢春岭.突破农机监理工作瓶颈提升农机“三率”水平—德州市农机安全监理“三率”调查报告[J].中国农机监理,2015(10):19-20.

[2]周厚荣.玉山县:强化信息联动做好存量变型拖拉机安全监管工作[J].南方农机,2016,47(11):13.

[3]刘晓明.“四位一体”解开六个“死结”—对陕西省西安市农机“三率”的调查分析报告[J].中国农机监理,2015(3):36-38.

作者:陈彩 单位: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农经与农技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