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供电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3 10:58:45

高层建筑供电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建设越来越完善,如今城市高楼林立,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城市建设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为供电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同时供电安全管理问题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虽然我国十分重视高层建筑供电的安全管理,但在具体的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高层建筑供电的安全管理对于城市的建设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如果处理不好高层建筑供电的安全性,将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

关键词:高层建筑;供电安全;管理;策略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今城市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高层建设能够最大程度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高层建筑的综合性能极强,建筑内有住宅区、办公区以及各种娱乐区,高层建筑的特殊性给供电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高层建筑的空间跨度较大,同时使用的用电设施非常多,因此日常用电量也会非常大,但是供电的稳定性始终得不到有效的保证,因此很容易发生火灾等安全问题。对高层建筑内的人员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

1高层建筑供电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高层建筑的供电安全管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其中一方面指的是,用电设置和供电设施之间的安全性,另一个方面指的是,将电力事故的发生率降到最低,时刻保证高层建筑内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在高层建筑用电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用电设施的安全性,选择正确的供电方案,不断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和便捷性。如果在用电过程中忽视了供电安全,将会引发各种电力事故,从而直接影响建筑内人员的安全。为了避免发生一些电力事故,相关部门应该切实做好用电管理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具体包括如下两个方面:(1)定期检查与维护相关电气设备,发现故障及时处理,避免引起更大的问题;(2)加强安全意识,高度重视供电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供电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2高层建筑供电基本要求

高层建筑本身所具有的特点就是复杂性,由于建筑的功能较多,因此涉及到的用电设备也较多。在高层建筑内主要的用电设备具体分为三类,分别是:通风设备、照明设备以及自动化设备。由于高层建筑的人流量较大,因此对防火程度的要求也比较高。目前很多高层建筑的供电设备都具有防火系统的功能,这样能够给高层建筑日常供电的安全性提供保障。为了更好的满足高层建筑的供电安全性,高层建筑在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有要有至少两个电源,具体的电源数量应该根据高层建筑的具体情况而定。高层建筑内的应用电能主要分为两类,分别是提供照明的强电设备和用于信号传递的弱电设备。虽然只有两类设备,但是这两类设备共同组成了多个系统,其中包括安全检测系统、照明系统以及通风系统等等。为了保证这些系统的正常运行,并且能够在发生火灾或者是断电的时候仍然能够正常运行,因此应该选择自动切换的电源。在涉及电源时应该选用主电源和备用电源的模式,然后将电路进行串联,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提高电源切换的速度,从而保证整个电源的安全性,减少电力事故的发生率。在选用两个电源的同时,还要建立一个电源检修。当其中一个电源发生电力事故时,通过增设柴油发动机的方式保障整个高层建筑的正常供电。由于高层建筑的用电量较大,而且楼层较多,负荷较为分散,因此高层建筑的变电所应该设立在负荷中心的位置。这样才能够有效保证最大的电压仍然不超过预定的范围,并且还能够提高供电的效率和质量。在对供电线路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采用科学合理的连接方式,在安装导线时一定要预留出足够的空间,这样才能够有效防止因为电流的热量导致整个电路老化熔断。

3加强高层建筑供电安全管理的策略

3.1做好日常的供电控制与管理。从用户源头角度出发,日常用电管理的内容很多;从设备运营角度而言,高层建筑用电设备众多,在日常使用过程中需要定期检查维护。相关电气设备维护人员要树立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忠于职守,严格检查,精心做好设备的保养和维修,使设备运行保持良好状态。同时,要及时对用电设备进行更新和改造,不留安全隐患。3.2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员工能够认同和坚守安全的行为准则,要保证日常供电用电的安全就必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通过科学的管理对员工用电行为进行监督,改进工作与实践中的不足。安全管理还需结合日常工作,常抓不懈,从根本上提高员工安全素质,树立安全意识和观念,了解用电安全的重要性以及违规违章操作将导致的安全隐患和严重后果,要求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照章办事,自觉遵守并及时制止用电过程中的不安全行为。3.3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于制度能否落实,这是关系到安全管理能否照章执行的重要因素,所以管理中的各个流程必须严格执行,在日常供电管理过程中要加强执行力。目前,高层建筑供电用电管理制度已经比较完善,有各种安全规范、技术标准,但用电安全问题依旧层出不穷,大部分原因在于执行不到位。安全管理必须要有大局意识,抓好日常管理考核,从源头上保证,做到管理流程长效与动态化。3.4创新安全管理机制。此外,需要积极开展安全评价活动,建立健全安全评价机制,通过各种方式实现供电与用电安全。安全管理体系需要科学化、制度化,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结合实践情况不断进行创新和改进,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进而在安全用电管理工作中推广。在日常用电管理工作中,应改善评价方法与评价手段,提高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可以设立多种考核方式,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在此基础上,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想要不断提高高层建筑供电安全管理,首先应该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其次对安全管理机制进行不断创新,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从而有效提高高层建筑供电安全管理。

参考文献:

[1]李仲伟.高层建筑供电安全管理探究[J].通信电源技术,2019,36(02):231-232.

[2]沈妍,崔颖.高层建筑供电安全管理研究[J].机电信息,2018(15):175+177.

作者:马鹤 单位:辽宁省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