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石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2022-12-21 04:00:55

如何加强石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

摘要:石油行业是公认的高危行业,一直以来石油生产都是面临着非常复杂严峻的局面,石油行业也是如今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只有在安全管理上做到理想的程度,石油企业才能尽可能降低自身的损失以及各个领域的损失,因此安全管理一直以来都是石油企业高度重视的问题,如何才能让安全管理的效果更加理想,这是值得反复思考的,在新时期下也是要结合新的管理理念以及方法,让安全管理得到进一步的改进以及优化。文章分析的是石油企业如何实现对安全管理的强化,让自身的生产经营更加稳定和安全,并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石油生产

安全管理一直以来不仅仅是企业高度关注的,社会大众也是非常关注这一问题,尤其是在石油企业,为了降低企业内发生各类事故的几率,让员工效率不断提升,让自身发展可以得到更好地推动,这涉及到诸多复杂的管理问题,而安全管理是现阶段国内石油企业面临着的严峻问题,尤其是石油生产的实际情况逐渐复杂,技术的更新在不断加速,这个时候更是要加强对安全管理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强化安全管理的力度。

1有效加强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各行业企业都是非常关注实际生产经营中的安全问题,石油企业是其中的一部分,相比于其他行业,石油企业是非常高温的行业,每年基本上都是有一些事故出现,这意味着石油生产的危险性极高,同时在安全管理则是有着诸多的不足。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仅对石油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损失以及负面影响,对其他行业也是有着诸多的影响。因此安全管理现阶段是石油企业高度重视的[1]。如今石油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中追求的,就是让生产经营更加安全,不要出现任何的事故,这才是首要的目标。通常来说一旦有石油安全事故发生,都是影响力非常强的事故,出于这方面的安全考虑,石油企业就要不断加强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投入。让安全事故尽可能减少,能够完全避免是一直在努力的目标[2]。

2有效加强石油企业安全管理的策略

2.1强化专业。首先就是建立专门负责安全管理的部门,为了可以做出更加全面的安全管理规划,并对安全生产做出更加明确的帮助以及指导,企业可以考虑在内部建立一个专门的部门来复杂安全管理。而这个部门的工作效果直接与企业机制联系起来,在考核的范围中[3]。其次就是安全培训和宣传。需要让全体员工都具备足够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并不仅仅是管理层的责任,真正进入到石油生产以及面临安全隐患的是全体员工,员工需要不断加强对安全管理的支持以及努力,让安全管理可以取得更加显著的效果。首要就是要用合理的方式和手段,让员工在安全方面有更强的自我意识,加强对自我的保护,以及对安全制度的严格执行,让安全的意识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内心,这样员工在实际工作中才能保持足够的警惕心以及责任心,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企业可以将以往发生过的一些安全事故进行适当的复原,尤其是一些过程和成因,让员工明白一旦在石油生产中出现事故,造成的后果将会是所有人无法承受的,员工就能从意识上将安全生产牢记,在工作以及活动中可以不断严格要求自己。2.2强化综合管理。首先是对安全管理的相关机制进行完善,整体上石油企业普遍上制定出来的有关安全管理的制度,还是存在不足,很多与企业发展是不符合的。企业发展需要的合理明确的制度,作为一种管理以及约束的依据,而企业制度需要与企业实际及需求符合,不是对其他企业的直接照搬。为了更好地对员工行为进行衡量,让安全事故可以得到有效防止,企业需要对一些制度作出适当的调整,让安全制度与企业发展保持一致,并促进企业更加稳定快速地发展。其次是加强安全文化的建设。需要建立安全的氛围,对员工观念以及意识进行引导,为了让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预防,企业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基础工程,为更好的发展建立和谐关系,也是对员工意识形成积极的影响。安全文化理念需要进行营造,企业的管理层以及各部门领导要起到示范的作用,依据各自分工,严格对安全制度进行执行,这样员工也是会严格要求自己,将这种严谨和安全意识带入到实际工作,让安全工作可以更加理想。

3强化严格管理

首先是要对安全隐患进行严格排查,为了及时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安全隐患,企业要选择一些技术经验非常丰富的人,组成一个排查小组,定期内企业内各方面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尤其是事故多发区。其次是制定应急的措施,石油生产中难免会有各类事件突发,这个时候企业要做好应急预案,时刻准备对安全事故展开处理。

4结论

总之,安全管理是每个石油企业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如今的石油生产不断进步,在技术以及制度上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受到更高的重视,未来企业需要在管理制度以及方法上不断加强,实现安全稳定生产。

参考文献:

[1]张吉.HSSE培训教育在对石油企业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J].石化技术,2018,25(09):203.

[2]聂增民.企业安全管理技术与工具的改进—以石油工程建设企业为例[J].企业技术开发,2017,36(03):10-15.

[3]马金平.国有石油企业安全管理和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化工管理,2016,(19):150.

作者:宋平 单位:长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