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安全管理对策

时间:2022-11-07 05:42:36

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安全管理对策

摘要:当今时代计算机网络发展迅猛,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例如:个人信息泄露、网络银行盗用、黑客入侵以及蔓延全球的勒索病毒。这些都是安全隐患导致的。如何能保护信息不被盗用一直是网络信息管理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本文以信息管理及安全管理为主要分析点,分析其管理对策,并加以论述,以求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隐患;信息管理;安全管理

前言

计算机网络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与之存在的各类网络安全隐患也一直威胁着我们。为了防范这些安全隐患,目前已经采取了很多相对应的措施,但还是有许多问题。在这种环境下,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本文以此为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对策,因此,本研究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1.信息安全所存在的普遍问题分析

计算机网络的互联,给计算机网络用户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也使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随之出现,在开展信息安全管理时,应主要关注如下问题,具体表现为:

1.1信息访问与问题

在所有计算机信息管理中,网络信息访问与一直是关键问题。信息的传递都需要有相应的访问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则信息的安全就无法受到保证。

1.2信息的安全性问题

在信息传递时,若信息本身存在安全隐患,那么在传递完成后,会对接收方的计算机中信息安全造成威胁。开展信息安全检测,能有效的消除由于信息安全问题所带来的安全性问题。信息安全检测,能及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文件,并及时处理,使得计算机免遭攻击,从而保障信息安全。

1.3病毒木马破坏窃取信息问题

目前,信息管理与安全防护主要面对的问题是病毒木马所带来的的问题。计算机病毒实际上就是为窃取、破坏信息数据本身,而编译的具有破坏性的程序指令及程序代码。计算机一旦遭到入侵,本身的数据、信息等就会产生较大的破坏,有些破坏性较大的病毒木马还会导致其计算机系统崩溃,给日常使用带来极大的不便,同时信息安全也无法得到保证。

1.4电脑黑客攻击问题

电脑黑客攻击一直以来都是信息安全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黑客一般以两种方式进行攻击,分别为直接攻击与侦查攻击两大类。其中最具破坏性的攻击方式为直接攻击,能对攻击的信息进行破坏加密等。侦查攻击则是对目标文件或信息进行拦截和窃取,从而获得较为重要的信息。另外,服务类攻击也比较常见,通过攻击服务器,来对访问者造成访问目标时,服务器拒绝访问,从而达到访问者计算机死机。

1.5计算机系统漏洞及网络传输漏洞问题

在计算机系统当中,本身就存在许多漏洞,就这些本身漏洞而言,对系统正常工作运行基本产生不了太大影响,但是对于某些网络和系统攻击者而言,这无疑是给他们敞开了大门。同时,这也是信息管理与信息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由于目前盗版计算机系统越来越多,计算机生产质量参差不齐等因素。很多计算机的在线更新功能都缺失,无法对已发现的漏洞进行修复。并且有些计算机的硬件质量不达标,所选配的硬件也不合理,所以导致了大部分计算机运行缓慢,硬件不兼容,稳定性无法得到保证,进而造成了计算机文件缺失,系统被攻击瘫痪,重要信息文件被窃取等等。

2.防范安全问题的措施

根据以上常见的信息管理隐患问题,为了对其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要采取相关措施,来维护信息管理安全性,其核心就是控制信息访问与读取问题。一般情况下,可以从以下几种方式进行实施。

2.1做好预防被网络攻击的准备

对于网络攻击,提前做好相应预防,是可以避免遭受损失的。比如:定期备份磁盘数据,将重要数据、文件、信息等进行备份留存。防止被网络攻击后,造成数据损坏丢失。对于具有机密性的文件等,也可利用密保等安全保护措施,这样文件不容易被破解,从而即使文件被盗取,也不会造成损失。以上措施的实施,也能为追踪网络攻击地址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线索。

2.2计算机硬件的综合改造

面对计算机的硬件不兼容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对于计算机的配置问题的解决刻不容缓。目前,计算机硬件更新换代时间越来越短,旧硬件与目前新型网络设备不兼容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旧硬件的不稳定性也越发明显。及时更新计算机硬件,能够从自身问题上预防安全隐患,计算机稳定运行,其数据的安全性也能得到保障。其次,软件数据等信息也需要更加高性能的计算机,尤其是网络设备服务器等,只有及时更新设备,做好升级与打补丁等工作,才能从严格意义上防止信息安全问题的出现。

2.3提高防护人员水平

为了保障信息管理及预防安全隐患,应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多开展经验交流活动,让新老人员互相交流经验,并定期开展培训工作,以用来提高技能水平。此外,让老员工带领新员工进行实际操作学习,能够更有效率的积累经验,学习技能。老员工的实际操作经验丰富,遇到问题的处理方式更得当,值得新手学习。这样既有效的提高了防护人员的水平,又能更有效的将新员工的经验积累丰富起来。这也是一种预防安全隐患的方式。

2.4网络地址的实名制

面对网络攻击时,最重要的就是进行追踪,从而找到攻击来源。但是,目前网络环境还是虚拟的,没有建立具体的实名制度,使得不法人员发起攻击所承担的风险几乎为零。换种方式说,对于网络攻击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必须通过自身来建立实名制度或更加严格的验证制度。只有经过实名或通过验证,才能正常进行访问等操作,进而预防网络攻击。此外,网络地址的实名制,对于网页篡改等各种网页病毒也有控制作用。目前,网页挂载病毒进行传播病毒的方式也不在少数。若网络地址实名制,在遭受网页病毒攻击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查询到服务器地址,从而查询到攻击者。

2.5安装具有安全防护的杀毒软件

计算机病毒即具有攻击性的程序,在网络中普遍存在,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也带动了它们的发展。一般情况下,计算机病毒的传播,是利用网络进行传播,一旦计算机接收到病毒木马文件,计算机的权限就会被病毒木马控制,计算机的所有文件也都会受到病毒的掌控。还有一部分病毒是通过外部连接设备进行传播,例如:U盘,手机,外部存储卡等设备。病毒将自己隐藏在这些设备中,一旦这些设备与电脑连接,病毒就会通过复制的方式,将自己本身复制到电脑中的文件里,一旦被伪装的文件被不小心运行,病毒立马就会将这台计算机感染。但是这个过程是可以被控制的,利用带有网络安全和杀毒功能的软件,可以在病毒进入电脑磁盘初期,将病毒删除,还可以按照设置的时间,对计算机进行文件扫描,将病毒文件检测出来并进行隔离删除。安装防护杀毒软件,能够大大保护计算机系统不受计算机病毒木马的感染,保障信息安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将日常生活变的更加快捷与方便,也对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计算机网络当中的信息安全与信息管理这两项显得尤为重要,网络信息管理中的安全性、保密性、操作性有了更高的要求。网络信息安全与信息管理必将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而不断进步。

结论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管理中的信息管理与信息安全对于计算机网络的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对于一切关于信息安全问题,我们必须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其次设备也要随着硬件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更新,外加采取更加有效的安全策略,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提供更加有效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刘海玲,裴连群.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及防护策略[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09):192-193.

[2]骞巍.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应用策略[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09):200-201.

[3]李群,任天宇,王小虎,等.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安全防护对策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09):1-2+6.

作者:黄影 单位: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