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4 11:25:27

铁路企业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局域网络的优势在铁路企业中日趋凸显并在铁路安全生产中逐步发展壮大,其中行车安全监测网络成为重中之重。局域网在铁路安全管理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局域网;安全管理;发展运用

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我国铁路企业局域网的建设已经成为提升铁路企业安全管理的关键因素,运用网络技术高效实现优化的信息沟通、运用列车及动车网络高效实现即时性的信息互传,通过大数据的分析进行整合,有效的强化铁路的安全管控。通过对一些铁路单位局域网络应用的调研,对局域网在铁路安全生产中的发展和应用有一些浅显认识:

一、局域网络的优势在铁路企业中日趋凸显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铁路企业越来越意识到网络的重要性,局域网络的应用无所不在,铁路生产、铁路调度、铁路维护等等方面都在通过网络,拉近运用中列车与检修基地彼此之间的距离,飞驰在祖国的趟趟客车、动车通过局域网络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安全运行状态通过网络的数据传输、分析一目了然,铁路局域网做为铁路安全生产不可缺少的必要部分,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二、局域网在铁路安全生产中逐步发展并壮大,其中行车安全监测网络成为重中之重

(一)构建并运用客车运行监控网络(TCDS)。这个局域网络覆盖了全国铁路客车、客列检、客整所、车辆段、铁路局、铁路总公司的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通过数据集成、监测、分析实现了检测客车轴温、制动系统、转向架安全指标、火灾报警、客车供电、电气及空调系统运行安全状况,一是防范客车热轴事故;二是防范火灾事故;三是防范走行部、制动部、供电、电器及空调故障。实时关注车辆运行中的异常和设备故障,由地面专家系统分析,确保设备运行正常,采用全路联网、统一管理的模式,最终达到了保证客车的安全运行、提高客车的检修效率、建立完善的车辆管理体系的目的。(二)客车运行监控网络(TCDS)在实际运用中的效果。(1)地面数据库与专家系统是客车运行安全监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TCDS车载实时监测系统到站时将记录的报警事件和大量过程数据通过WLAN(或USB存储器)下载到地面系统,地面系统对下载的数据进行解析存储,智能决策,故障确认,事件分析和打印报表。通过TCDS地面专家系统,对客车运行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事件有详细的了解,有数据的佐证,为车辆故障报警事件的定量分析提供有力的依据。(2)通过单车纵向对比、同列横向对比的数据展示,及时、高效的进行智能诊断、统计分析,从而进行派工维修,形成车电数据与行车安全数据为一体的综合诊断平台,提供统一的用户接口。

三、局域网在铁路安全管理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前全国铁路各集团公司都充分运用计算机网络的优势构建了以铁路总公司为中心,各集团公司为用户的统一的集中办公网络,包含对安全管理、调度指挥、信息传递、现场作业过程控制、干部绩效管理、列车运用状态监控、电子公文流转等方方面面的运用,体现了集中、统一、实效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作用,通过大数据的运算、通过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作用发挥,有力的保证了我国铁路企业的有效的运转。

作者:徐国琴 单位: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