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探究

时间:2022-01-26 09:55:52

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探究

1房屋建筑施工中质量和安全分析

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促使施工活动规范化开展,尽可能避免安全隐患的出现,同时还可以提升企业形象,获得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长远发展[1]。

2房屋建筑施工中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的作用

房屋建筑施工中,质量是工程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工程项目最终追求目标。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制定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和管理,对于工程整体质量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通过建立完善的建筑质量监督体系,可以预防工程质量缺陷出现,保证施工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将房屋建筑质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实现预期的工程建设目标,降低施工成本,对于社会经济持续增长意义较为深远。在施工活动开展中,提高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和重视程度,因为施工安全直接关乎施工人员和广大业主的生命安全,从侧面可以衡量出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信誉情况,对于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2]。所以,在施工过程中,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将安全管理工作贯穿于工程项目全过程,只有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才能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如果施工单位忽视安全管理重要性,过分的追求施工进度和降低施工成本,那么将威胁到施工人员生命安全,为后续居住带来一系列安全隐患,产生的影响较为深远。

3房屋建筑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3.1施工材料质量不合格。施工材料是施工活动有序开展的首要前提,施工材料质量高低对于工程整体建设质量产生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所购买的施工材料质量存在问题,后续施工活动将受到严重阻碍,工程使用寿命大大缩短,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威胁到人员生命财产安全[3]。但是,纵观当前施工材料采购方面来看,部分企业或人员为了谋求私利,所采购的材料质量不符合标准,缺乏质量控制体系,不符合行业标准,以次充好,为工程埋下安全隐患。这种工程就是俗称的“豆腐渣”工程,近些年来屡屡出现“豆腐渣”工程事故的消息,所以需要予以高度重视。3.2施工管理手段单一、陈旧。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中,对于工程施工质量而言影响较大,通过加强施工管理,可以保证施工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尽可能避免安全隐患出现。作为一个影响工程施工质量和效率的关键性因素,施工管理工作在部分企业中并未得到全面加强,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工作态度不认真,敷衍了事,未能充分发挥施工管理作用,监督和控制流于表面,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和安全。3.3施工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偏低。在房屋建筑施工中,作为施工活动的执行者,施工人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高低,对于工程整体质量和安全影响较大,同时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建筑企业长远生存和发展。施工人员自身的质量安全管理意识,以及专业能力是否能够保证施工活动有序开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而当前的施工人员主要是以农民工群体为主,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专业技术培训,责任意识不高,难以严格遵循施工要求充分落实到实处,受限于施工人员综合能力,难以有效保证房屋建筑施工质量和安全。即便是学过一些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也不过是在施工前短期简单的培训,对于专业知识掌握不充分,前沿的技术手段和设备无法充分掌握,实际工作中更多的是凭借自身施工经验进行,局限性较大。

4房屋建筑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改善措施

4.1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房屋建筑施工单位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可以从中脱颖而出,首要一点是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具备更高的责任意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化开展,为工程质量和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施工企业应该不断总结和积累施工经验,提升对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的认知水平,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寻求合理措施予以解决,逐渐形成科学合理的施工管理体系。与此同时,时代是不断进步和发展的,这就需要企业可以深入挖掘管理制度和体系中的不足,通过奖惩制度来调动内部管理人员积极性,严格遵循制度办事,公平、公平,尽可能避免徇私舞弊、谋其私利现象出现,打造良好的作业环境。4.2强化施工材料质量控制。对于施工材料材料的控制,首先需要加强施工材料购置环节的质量控制和监督,派遣专业经验足、责任意识高的人员负责采购建筑材料。对材料市场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货比三家,选择质量高、成本低的材料,选择最合适的供货商,对供货商的资质和企业信誉进行了解,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从源头上控制工程质量。材料购置完成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同样需要进行质量检验,可以在施工现场建立质量检验实验室,只有符合要求的材料方可进入到施工现场。4.3制定房屋建筑施工施工质量和安全高标准。为了保证房屋建筑施工施工质量和安全,应该建立完善的质量和安全管理高标准,严格遵循相关规章制度开展施工活动。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进行充分技术交底工作,一旦发现施工中存在异常问题,及时上报进行处理,为后续施工活动奠定基础。同时,还要加强质量和安全宣传力度,提升施工人员质量安全意识的同时,推动施工活动规范化开展,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可以严格遵循规章制度和要求施工,为工程质量和安全提供保障的同时,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优势。

5结论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施工中,施工企业应该加强房屋建筑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力度,企业想要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施工材料质量控制,制定房屋建筑施工施工质量和安全高标准,这样才能打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信誉,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玉曦.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与安全管理的几点思考[J].科技经济导刊,2016,31(30):245.

[2]王凌秋.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1(18):201.

[3]马立锋.关于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与安全管理的探讨[J].现代装饰(理论),2013,15(03):161.

作者:王少亮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