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24 02:47:10

房屋建筑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探索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控制是整个工程的核心体系,在具体的施工环节中,只有不断的强调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工作,才能够将工程质量和安全控制目标落到实处,但是关系到具体的工程施工环节,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会由于制度限制、施工人员素质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使得这两项目标的实现得不到完善的落实,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也会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效益和价值。所以想要实现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目标和长远利益,必须强化施工环节的质量和安全管理,从具体的结构、体系以及方式进行着手,立足于建筑行业发展实际,形成一套完善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措施,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提供可靠全面的安全管理和指导措施。

1影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

1.1工程设计规范的设置水平和标准

首先建筑工程结构设计的基本任务是追求房屋结构可靠性和经济行的合理平衡,以最小的工程投入,在有限的条件下和规定的工程期限内,保证工程结构能够满足预期建筑工程对于安全性和耐久性等方面的要求;其次影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三个主要因素分别是荷载标准值、荷载分项系数以及材料强度分项系数,例如我国建筑行业现行规定,办公写字楼房屋建筑的楼板规定的承受活荷载是200kg/xnz,而例如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发达国家这方面的要求分别是240kg/xnz、250kg/xnz,另一方面活荷载和建筑楼板恒载分项系数分别是1.4、1.2,从这两项数据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正是因为我国办公写字楼在进行规划设计的过程中,楼层设计荷载值只有美国的52%,在设计环节确定构件所能够承受的实际荷载能力确比美国实际规范相差15%左右,这两方面的对比都使得我国房屋建筑构件承载力质量和安全水准有所下降,在这种条件下,建筑工程抵抗外部意外作用的能力势必会下降;再者我国房屋建筑工程的设计过多重视相关荷载作用下的工程结构强度,但是却没有过多重视建筑周边环境因素对工程耐久性的影响,再加上我国现行的工程设计技术标准还有待完善,具体的建筑结构整体牢固性设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1.2施工阶段导致的结构质量安全性问题

施工阶段引起的质量安全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施工单位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法定建设程序进行,严重的还会出现随意压缩工期、造价等问题,并且有的施工企业甚至会在没有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的基础上,出现违章违规操作、违法分包以及挂靠等问题;其次工程监理单位没有严格的按照质量安全标准履行应尽的职责,例如监理行为不规范、对工程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工作不到位等,还有的没有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工程检验批、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工作,之后就直接开始进行下一个环节的施工;再者负责工程设计图纸审核的结构没有一套完善的审查程序,审查机构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甚至会出现随意按照施工单位的要求进行审查,以施工单位的要求为依据,出具相关工程变更联系单,随意降低工程安全系数,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和寿命。

2既有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

对于既有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的分析,文章这里以福建省龙岩市龙岩万达广场F区为例,这个建筑工程项目F区被评为龙岩市2015年“市级示范工地”,如图1所示。龙岩万达广场是2013年2月18日开建属龙岩市一项大型的建筑群项目,建筑用途是成套商业、甲写、酒店和住宅一体,总建筑面积约73万㎡,其中F区建筑整体面积174186㎡,是该项目的最后一期工程,图中的F区是2015年施工2016年竣工入伙的项目,作为已经建成的大型住宅建筑,后期的质量安全管理尤为重要。

2.1合理设置既有建筑结构设计的质量安全水准

对于已经存在的建筑来说,合理设置结构设计的安全质量标准,首先必须考虑到建筑项目失效之后的各方面风险、社会财富、资源供给以及社会公众意向等各方面因素,其次由于我国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有一定的差距,所以针对这种问题,要区别对待建筑工程安全性需求。

2.2强化政府行政部门监管

以龙岩万达广场建筑工程项目为例,作为市级大型的建筑工程,必须强化政府建筑行政主管部门对其的监督管理作用,在保证施工单位综合素质、施工工艺改进以及质量安全意识提升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对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设计单位以及施工勘察单位的工作管理,同时要重点强化对工程质量检测单位的工作监理。

2.3构建完善的既有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定期检测制度

对于龙岩万达广场这种大型的市级工程项目来说,后期的质量安全定期检测和维护至关重要,对于建筑结构损坏可能引起的公众安全问题要尤其重视,所以要对这种大型建筑物的结构安全进行强制规定,定期进行安全监测,例如广场建筑周围的玻璃幕墙以及外墙建筑部件的安全性监测等,避免某些高大建筑部件坠落误伤公众。

3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标准化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需要将施工场地进行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涉及到具体的施工环节需要按照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标准化管理。(1)临时搭建。对于建筑施工现场存在的临时建筑设施来说说,都需要使用符合安全质量的装配式彩钢板进行单层施工人员宿舍搭建,一些涉及到施工单位职工的生活区域、娱乐室场所、职工宿舍、淋浴室等都要单独进行设置,改善企业职工的生活水平;(2)封闭围挡。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对施工现场需要进行安全维护,每一个施工环节都需要临时搭建围挡设施,这些设施需要使用定性式的喷塑压型钢板,在施工区域设置安全生产标语和宣传栏,施工现场大门设置要保证所有车辆都能够顺畅进出,并且大门设有专人看管;(3)现场信息化管理。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在施工现场配备计算机,同时要求具备联网功能,计算机的使用要配合施工现场监控系统,设置专业的电脑视频监控系统,实时了解施工现场的所有状况;(4)施工综合管理。施工环节要求所有的施工团队都统一着装,合理区分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并且施工管理人员要佩戴单位分发的工作卡。在施工现场建立治安保卫制度和流动人口管理制度,定期对现场人员进行卫生防疫教育,保障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强化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配备专业人员进行看管,按照定机、定人制度,管理好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安装、使用、验收以及维护工作,定期对大型机械设备进行进修和报检备案;(5)场容场貌管理。合理划分施工现场区域配置,例如办公区、职工生活区、施工区,利用醒目标志做出明确的划分,建筑项目施工部门要对施工现场进行的平面布局,例如施工区域要进行硅硬化处理,职工生活区域使用广场砖进行绿化和硬化处理,同时提高不同区域材料的使用效率,降低工程成本。在施工区域大门位置设置车辆冲刷装置,保证进出车辆的清洁,职工生活区和宿舍要做好绿化施工,为职工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4结论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因素,对于施工单位来说,首先必须强化对施工现场的有效管理,坚持标准化作业,处理好非正常状态下的施工作业安全标准控制,其次按照超前控制的原则,对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提前做出预防,再者按照动态化管理原则强化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做好工程安全保障工作。

作者:杨高辉 单位:福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红平.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质量控制的主要方法[J].广西城镇建设,2009(11).

[2]徐慧东.目标管理方法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08(10).

[3]吴树壮.建筑工程现场管理的实践与探讨[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2(01).

[4]董鹏,姜明俊.浅谈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管理[J].建筑技术开发,2007(04).

[5]朱莉.浅析业主对建设项目投资的控制与管理[J].工程与建设,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