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安全管理精细化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9 10:18:47

电厂安全管理精细化研究论文

1建章立制精细化

企业员工的行为准则要靠规章制度来约束,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建章立制。在企业建章立制时严禁粗制滥造,要做到精细化,力求完美,企业建立的规章制度应具有下列特点:①针对性与适应性要强,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各项规章制度;②管理流程要清晰,各级管理部门的职责要明确;③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要强,并且要便于执行;④建立的规章制度要系统、全面、细致,要能包含该项管理内容所涉及的方方面面;⑤建立的规章制度要具有合法性与权威性。企业文化的形成主要靠的是制度引导,因此建立的规章制度要与企业文化相统一。且制度与制度之间要相辅相成,要相互补充,不得产生矛盾冲突。企业良好管理环境的形成需要好的规章制度作为基础,好的规章制度可促进企业高产、高效发展。企业各项规章制度的逐步建立与健全不但可以规范企业的各项管理程序,还能对各项管理程序与方法不断进行优化,精细化企业的管理程序与管理方法,让日常管理真正有章可循,现场作业有规可从,以便更好地精细化企业的安全管理,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2教育培训精细化

电厂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就是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教育培训可以提高职工素质,减少或避免职工违章作业现象的发生,有效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企业在对员工实施教育培训时要注重实效,培训内容不但要精,而且要细。要在以人为本理念的指导下,因材施教。不但要让职工熟练掌握各项生产技能,而且安全生产意识要时刻铭记心中。要想做好企业的教育培训工作,必须要有计划,有步骤的长期持续进行。在制订企业教育培训计划时,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明确企业生产的薄弱环节,以及生产的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地进行培训。要把企业的长期培训大纲逐年分解成年度计划再到月度计划,然后再细化与补充月度计划,对培训的内容、形式、时间、目标要明确,并且要精细化布置培训,以便提高企业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效果。对于刚入厂的新职工,必须首先进行安全培训,让他们了解安全知识,明确企业安全规程,掌握一些简单的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技能,要严格落实好“先培训,后上岗”制度。此外为了使企业的教育培训效果更好,注重采用生动活泼的培训方式进行培训,如可采用现场教学、网络视频教学等方式进行,并且对培训时间要合理安排,以免工学矛盾现象发生。

3违章治理精细化

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根源通常都是由违章诱发的,而实际生产中的工人违章又具有隐蔽性与顽固性的特点。这就给反违章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反违章要具有长期性。要以企业实际生产情况为基础开展反违章工作,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违章现象都要认真分析,并要明确各项违章的处罚办法,企业对反违章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要不断加强。对于车间来说要依据各班组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一些反违章教育活动,对于各班组来说要依据各班员的业务能力、性格、习惯对每个班员容易出现的违章现象进行分析,要让每位班员明确违章的危害,自觉自查自纠自己的各项违章行为,把自觉反违章的意识与能力逐步增强。要想做好企业的反违章工作还要从不同层面入手,一方面要抓好一线员工的生产活动,另一方面要杜绝企业领导人的违章指挥现象,对各项管理性违章要认真查找根源,进行综合治理。此外,直接影响到企业安全生产的因素还有安全自动装置的使用与维护情况,生产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对于这些装置性违章应从隐患排查出发认真进行治理。

4监督检查精细化

要想做好电厂的安全管理工作,监督检查不可缺少。通过监督检查不但可以消除一些潜在隐患,还能逐步改善工人的生产作业环境。严格监督与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每个细节,把生产过程中的各个漏洞及时查堵,把所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消除,对工人的安全生产起着很好的促进作用。要想把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做精、做细。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监督体系,要从公司、车间到班组,逐级把常规的基础监督检查工作做好,为了及时发现并彻底消除违章现象,每日监督人员要进行现场巡查,每周要进行重点抽查,月末要进行检查总结。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保障体系。为保障各项生产活动都能按计划有序进行,各级管理人员要严格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跟踪作业,专业管理人员与领导干部要组织形成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团队,对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查找,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及时分析与解决,以便群防群治的监督管理局面能真正形成,有效监督与管理安全生产。

5结语

要想做好电厂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需要工厂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方位管理。要以“认真做事,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为指导,在电厂中实施安全精细化管理。让企业员工自觉形成一种精品意识,将自己的本职工作一点一滴地做细、做实。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逐步形成一种“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监督”的最佳安全管理状态,让精细化安全管理机制真正形成,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电厂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作者:祖有平 单位:陕西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