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罐内防腐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2 11:12:46

油罐内防腐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

1油罐内防腐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对于油品储罐而言,内防腐施工具有良好的防腐蚀效果,与外防腐工程共同保护着油品的存储安全。在内防腐施工中,一般都需要准备好脚手架和吊车等设备,在对油罐内壁进行喷砂处理后,清除表面杂物,然后进行油罐内表面防腐涂料的喷涂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对于防腐涂料的选择是非常关键的,目前供油工程应用比较广泛的是036内防腐涂料,这种涂料被广泛应用于各类航煤储罐、输油管线、污油罐等的内防,具有非常显著的性能特点,如化学稳定性好,机械性能优异,对于油品质量无影响,使用方便,储存稳定性好等。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油罐内防腐施工中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一是施工人员自身缺乏安全意识,没有认识到施工作业的危害性,在施工中随意进行操作,从而引发许多不必要的安全问题;二是油罐内防腐施工属于高空作业,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如果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差,或者设备出现故障,就可能会出现高空坠落等安全问题,威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三是相对狭小的受限空间使得施工中产生的粉尘和挥发性气体难以及时排除,不仅可能影响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还可能诱发爆炸等更严重问题;四是内防腐涂料通常都含有挥发性有毒气体,如果没有做好相应的防护,很容易引起中毒或者火灾问题。

2油罐内防腐施工的安全管理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在油罐内防腐施工中,必须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充分保证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

(1)防中毒

在防腐涂料中,通常都会蕴含一些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成分,这些成分在喷涂过程中挥发,在油罐内相对狭窄封闭的环境中不断富集,很容易引发中毒现象,可能会导致工作人员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如果救助不及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做好防中毒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在施工前,应该做好相应的安全教育,使得工作人员能够认识到施工中存在的风险,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佩戴防护设备,同时不与防腐涂料直接接触;其次,应该对防护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确保其具备良好的防毒性能,如果设备出现破损,则应该及时进行更换;然后,要定期对油罐内的气体进行检测,如果发现有机物浓度超标,应该停止施工,保持通风换气,待有机物浓度下降后再继续施工;最后,应该做好人员的轮班安排,减少工作人员的作业时间,避免中毒问题的发生。

(2)防爆炸

无论是油罐内储存的航煤,还是防腐涂料,都属于可燃物质,在施工中会出现挥发,从而带来爆炸风险。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和规范进行操作,则很容易引发爆炸和火灾事故,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在油罐内防腐施工中,应该做好防爆措施,对火灾和爆炸进行预防。一是应该做好施工防护工作,对施工现场存在的易燃易爆物品进行转移或者隔离,同时设置相应的应急预案,准备好灭火器材,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二是应该对现场用电设备进行检测,做好绝缘防护,对工具设备进行接地处理,同时要求施工人员穿戴化纤工作服,避免身体静电;三是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始终保持良好的通风,及时向油罐内补充新鲜空气,排除其中的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预防中毒和爆炸问题的产生。

(3)防坠落

油罐内防腐作业属于高空作业,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风险隐患,稍有疏忽,就可能会导致人员的伤亡,因此,做好防坠落管理,是非常重要的。①在作业前,应该做好作业人员身体状态的检查,如果发现存在高血压、弱视、心脏病等不适合高空作业的病症,则应该禁止其参与高空作业。②应该严格按照安全规范,搭建罐内脚手架,同时由安全管理人员对其进行检查,确保脚手架牢固可靠,连接紧密,然后才能进行施工作业。③在作业过程中,应该严格依照高空作业安全规定进行操作,系好安全带,佩戴好安全防护措施,在行走时,应该紧抓扶手,避免出现踏空坠落。如果条件允许,还应该设置相应的安全防护网,切实保证施工安全。

3结语

总而言之,油罐内防腐施工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工程,存在着许多的安全隐患,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应该重视安全管理,引导施工人员树立起相应的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从防中毒、防爆炸、防坠落三个方面,确保内防腐施工的安全进行,减少安全问题发生的几率,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作者:杨昆 单位: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