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油罐防腐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6-21 04:02:28

储油罐防腐施工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在石油开采、加工以及运输期间,必然会使用到储油罐,因为石油具备较强的氧化性,加之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所以储油罐经常发生腐蚀问题。对此,为让储油罐具有更好的耐腐蚀性,需要认真做好防腐施工,加大质量控制力度。本文分析了储油罐腐蚀现状与原因,并介绍了具体可行的防腐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关键词:储油罐;防腐施工;质量控制

石油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关系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为确保石油的安全运输与储存,需要认真开展储油罐防腐施工,并加强质量控制,确保施工方式的科学、合理。在储油罐防腐施工过程中,需要做好质量控制措施,让储油罐有更长的使用寿命,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1储油罐腐蚀现状与原因分析

一般来说,在我国储油罐防腐施工过程中,主要采用防腐涂层与阴极保护两种方法。对于防腐涂层技术而言,目的在于避免储罐金属与腐蚀介质发生接触,在其中间添加一层隔离物质,从而产生较好的防腐效果,这是储油罐防腐施工的第一道防线。虽然防腐涂层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储油罐腐蚀,但是也会出现针孔等问题,罐内壁容易发生腐蚀,为全面做好储油罐的防腐工作,还需要进行阴极保护。在储油罐防腐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施工质量控制,这关系着整个腐蚀控制效果的提升[1]。尤其是在防腐涂层施工过程中,涂料质量影响只有30%左右,施工质量影响则超过70%。因此,要加强储油罐防腐施工质量控制。

2储油罐防腐施工内容与方法

(1)储油罐内防腐施工内容:主要包括储油罐壁内、中央排水管支架等各种附件表面、储油罐内底板表面、浮顶油罐浮舱内表面等,先喷砂除锈,再进行防腐层涂敷。储罐外防腐施工内容:储油罐外壁各阀门、储油罐体外表面与浮顶表面、储油罐外保温托架等各种附件表面、储油罐外壁以及扶梯、加强圈、抗风圈、踏板、盘梯等各种部件,先喷砂除锈,再进行防腐层涂敷。(2)储油罐防腐施工主要方法:刷涂、空气喷涂、刮涂、无气喷涂等。其中涂刷以人工为主,在物件表面涂敷上漆刷蘸取的涂料,该方法较为简单,能够减少涂料的浪费。空气喷涂主要是利用压缩空气吸入涂料,之后在喷枪喷嘴中喷射出来,如此一来涂料将形成微粒状,在物体表面产生一层涂膜,且非常均匀。刮涂法主要是使用非金属刮刀与金属刮刀对粘稠性较强的涂料进行后膜涂敷施工,能够涂敷腻子或填孔剂。无气喷涂通过利用喷嘴、高压软管和喷枪的强大动力,加大对涂料的压力,让其被撕裂成微小颗粒,以扇形雾状迅速喷射至物体表面,这样产生的涂膜非常均匀。

3储油罐防腐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喷砂除锈质量控制措施

(1)前期控制:在喷砂除锈前,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涂覆涂料前钢材表面处理表面清洁度的目视评定第1部分:未涂覆过的钢材表面和全面清除原有涂层后的钢材表面的锈蚀等级和处理等级》GB/T8923.1中相关规定,对储罐金属结构基体表面的锈蚀等级作出综合评定,认真清理存在焊渣等附着物。(2)工艺控制:在喷砂施工期间,会压缩空气,压缩空气流应经过脱水脱油处理。喷嘴与基体钢表面的距离必须保持在100~300mm之间,喷射枪气流的出口压力宜为0.5~0.8MPa,且喷射方向和基体钢材表面法线夹角要在14~30°之间。在涂装施工作业过程中,要确保环境与施工条件相符,将压缩空气进行干燥处理后,吹干表面的水分。之后还要重新喷砂一次,提高其光滑度[2]。在喷砂作业施工过程中,不能出现零星作业,每次喷砂的面积不能太多,同时喷射时间也不能太长。要充分考虑涂装工序和表面预处理工序的时间间隔要求,对于喷枪不能喷射到的地方,应选择动力工具除锈或进行人工除锈。(3)质量控制:在喷砂施工结束以后,要认真检查所有喷砂除锈的位置,并仔细检查基体钢材的表面,确保其清洁度与粗糙度达到要求。在对基体钢材表面清洁度与粗糙度进行检查时,现场环境要保持明亮,不能够用手直接触摸。涂装前钢材表面除锈应符合设计要求和相关国家标准及相关油漆产品的规定,采用喷砂处理后的钢表面处理等级一般应达到Sa2.5级或Sa3级,采用手工或动力工具处理的局部钢表面应达到St3级。处理后的钢材表面应无可见的油、脂和污物,并几乎没有氧化皮、铁锈、涂层和外来杂质;焊缝表面不应有焊渣、焊疤、弧坑等缺陷。

3.2防腐涂料涂装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1)前期控制:在涂覆作业前应按涂料说明书要求配置少量涂料,按照实际喷涂工艺进行试喷涂,以便确定涂敷工艺的适用性、湿膜和干膜厚度、干燥时间等参数。(2)涂装控制:①罐底板外表面:罐底板外表面通常在底板组装之前进行防腐涂装,涂装完成后进行焊接组装,一旦成型,就无法实施修补涂装,因此,对涂装控制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在施工设计中尽量减少涂装后烧焊的面积、钢结构的缺陷处理、表面处理,并保证漆膜达到设计膜厚;②罐底板内表面:罐内底板的防护一般采用涂料防护配合牺牲阳极。储油罐防腐涂敷作业应按产品使用说明书和预先确定的施工方案进行。每道涂层的外观都要进行检查,外观达到要求方可进行下一道涂层涂敷;湿膜厚度或金属涂层厚度应符合要求;涂装间隔时间应符合涂料使用施工要求。防腐层施工完毕后,要避免对防腐层的所有机械碰撞和损伤,如有损伤应按原工艺修复。

3.3隐蔽工程质量控制

一是隐蔽工程检查,要在施工班组每次完成储油罐防腐施工后,首先进行自检,自检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予以纠正,再由质检人员进行检查;二是储油罐防腐施工完成以后,要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检验,凡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坚决予以返工,直到再次验收合格[3]。工序之间交接,必须有明确的质量合格交接意见;三是隐蔽工程在完成上述工作后,再邀请监理工程师检查验收,并作好验收记录,签证及资料整理工作;五是隐蔽工程必须有严格的施工记录,将检查项目、施工技术要求及检查部位等填写清楚,记录上必须有技术负责人、质检员的签字。

3.4材料、机械和人员控制

(1)加强材料与机械设备管理:一是按储油罐防腐施工计划要求,编制相应的材料和机械设备供应计划;二是对用于防腐施工的所有材料或成品,采购时要严格检验是否具备有效的质量证明文件及合格证件,并按要求进行抽检[4]。抽验不合格的,严禁使用;三是用于储油罐防腐施工的设备,必须保持良好状态,并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好现场的施工机电设备。(2)加强人员素质管理:一是对管理人员而言,必须受过专业的技术培训,并有丰富的储油罐防腐施工和管理经验;二是储油罐防腐施工人员要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并定期审核,不合格人员禁止上岗;三是储油罐防腐施工中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前,必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操作人员培训和交底,并将相应的施工方案报送监理工程师审批。

4结语

总之,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石油,对石油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因此对于储油罐防腐施工而言,必须加大对其的质量控制,选择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法,如人工涂刷、压缩空气喷涂、刮涂工作、高压无气喷涂等方法,确保提升防腐施工质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减少材料的浪费,让储油罐的抗腐蚀能力得到提升,让石油在推动社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张庆莉 单位: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刘子健.储油罐内底板与底圈壁板腐蚀分析与防护研究[J].全面腐蚀控制,2016,(08):55~56.

[2]任丽明.浅谈储油罐防腐的施工方法及施工控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9):93.

[3]张斌.储油罐防腐涂料与涂装若干问题探讨[J].上海涂料,2013,(04):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