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罐区工艺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15 03:14:37

炼油罐区工艺设计研究

摘要:在石油炼制行业当中,为了保证原油存储和原油加工、成品油输送使用的安全,通常需要进行专门的炼油罐区设计,通过仓储设备的工艺设计和娴熟的规划布局技术,提升安全性。本文将现阶段炼油罐区工艺进行汇总,通过炼油罐区的存储工艺设计和规划布局两个方面的技术应用,使油品存储的安全性更上一个台阶,也从根源上降低了因不稳定性所带来的经济成本损害。

关键词:炼油罐区;存储介质;规划布局技术;管道残油

炼油罐区是原油生产企业、原油、成品油存储仓库所必备的生产工艺,通常情况下分为存储工艺和布局布置两个部分。在存储工艺当中,根据油类的特点,工艺需要集中在存储介质、罐区设计以及高凝点油品等方面,而布局规划则表现在输送泵、管道阀门的布设以及在管道当中残存的残油清理,对于施工作业而言,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1炼油罐区工艺设计

1.1油品罐区位置选择。油品罐区作为存储易燃易爆类油品的区域,对于位置选择的安全性要求较高。在进行油品罐区位置选择时,需要着重考虑风向、地形、降雨、地震的自然情况。为了保证聚居人群安全,且不遭受到自然环境的侵害,一般需要将油品罐区布置在人口相对密集的聚集区下游,同时在罐区建设的过程中尽量采用抗震工艺进行设计,提升油品罐区的抗震等级。并尽量避免将油罐建设于山坡或高处。此外,新建油罐和原油罐区的油罐、油罐和建筑物之间要设置一定的防火距离。1.2油罐区工艺要求。在油罐区工艺的设计进行中,工作人员需要根据要求对储罐的数量、储罐放置的位置,以及储罐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设计。设计的主要目的在于保障储罐的安全,避免遭受到外部环境的威胁,例如火灾威胁是对油罐存储影响最大的威胁,在设计时设计人员应当首先进行考虑。为了能够提升油罐区的防火能力,设计的时候,首先根据油罐布置的特点设计专门的防火堤,防火堤需要符合油罐区的建造要求,具有标准化的有效容积、强度等。在具体的建造过程中,针对容积较大的油罐,应当每个罐都设置专属的防火堤,防火堤的实高需要高于1.2m,并采用土壤加砖石为主要材料,避免火灾危害。1.3高凝点储油工艺。高凝点的油品在较低的温度条件之下容易凝固,例如燃料油,在常温下是无法进行储存运输的,为了使其能够有较好的流动性便于运输,通常情况下技术人员都会采用热水、蒸汽、电加热的方式进行加热,使高凝点的油品升温,拥有较好的流动性后再进行传输[1]。燃料油一般要用储罐的加热盘管加热到90摄氏度以上,为了保证罐内油品加热速率以及油品性质更均匀,工作人员还在加工工艺当中加入了机械搅拌的方法,运用在油罐四周预先设定好的搅拌器来进行搅拌,从而提高了成品油产品的传输效率。

2炼油罐区规划布局

2.1炼油罐区的布置规则。现阶段炼油罐区的布置规则一般遵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有《石油库设计规范》(GB50074-2002)《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61-2006)以及《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2008)。以成品柴油的油罐存储为例,成品柴油闪点45℃,为易燃易挥发液体,在进行规划时可以根据具体的规划单体油罐区存储量大小进行区分。其中,当规划单体油罐区存储量小于2万立方米时,则可以依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来进行规划;而当单体油罐区储量高于2万立方米时,则需要结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两项标准来进行设计。首先,应当保证罐区内油罐布置不能超过2排,而单罐罐容量低于1000立方米的则可以提升至最多4排。在单罐罐容量超过1000立方米的情况下,油罐之间的间距需要高于5米,而单罐罐容量小于1000立方米,间距只需要大于2米即可。油罐的布置与主要防火建筑之间也需要进行控制,通常情况下,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建筑物,与油罐之间最小距离不应低于20米,而耐火等级为四极的建筑物,与油罐之间最小距离则不应低于40米。此外,油罐形制的选择也十分重要。为了保证成品柴油的温度要求,一般在进行油罐布设时都会选用立式内浮顶钢储罐或卧式钢储罐,避免柴油在温度过高的情况下挥发。2.2输送泵的选择。输送泵是油罐工艺当中重要的传输步骤,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设计。在目前的工艺设计当中,油罐常见的输送泵有齿轮泵、离心泵以及螺杆泵等多种类型,其中,输送量最大的输送泵为离心泵,这种类型的输送泵由于输送量巨大因此输送效率更高,但是由于缺乏自吸功能。而齿轮泵和螺杆泵拥有一定的自吸能力,同时还具有较高的扬程,但是价格昂贵。一般在进行输送泵选择时,设计人员基于经济效益考虑,一般选用离心泵,使用离心泵可以节约资源。但是在远距离传输中为了保证传输质量则需要选用螺杆泵[2]。2.3管道处理。在原油及成品油产品运输的过程中,由于部分油类产品拥有较高的粘性,会在管道内壁残存,影响管道使用。因此在完成输送后,需要对管道进行残油清理。在以往的管道处理方法当中,常见的处理方法有压缩氮气吹扫和PIG球吹扫两种技术手段,但是对高粘度管道而言效果并不理想,其中PIG球吹扫工艺对于焊接要求度高,难以取得效果。因此本文认为可以采用油品置换的方法,用同类的低粘度油品与高粘度油品通过管线流程改动进行置换,从而达到管道清理的目的。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目前的炼油罐区工艺设计中,设计人员需要对原油及成品油产品的特点进行考量和区分,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规划和布局,从而提升油类产品运输和存储的安全特性,避免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危害到人身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优化炼油工艺过程发展中国炼油工业[J].林子平.科技创新导报.2011(18).

[2]现代炼油工艺技术分析[J].金炜.石化技术.2017(08).

作者:脱炜 单位: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