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10 02:48:29

检修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措施

1作业前的准备要求

1.1成立用电指挥机构,统一协调作业。所有参与检修的施工单位都应服从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用电单位、接线部门要分工明确、职责清楚,监督部门交底并做好协调、检查工作。

1.2用电单位应建立临时用电管理制度与安全用电操作规程,进行安全用电培训。

1.3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应编制临时用电方案,并应按批准的方案进行实施。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应包括下列内容:a.现场查看;b.现场用电负荷统计和用电设备平面位置规划;c.用电负荷计算;d.选择变压器、电缆、配电箱;e.配线和接线方式选择;f.技术要求;g.安全措施;h.临时用电系统图和平面布置图。

1.4临时用电工器具应经使用单位、用电管理部门、监理单位、批准单位共同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验收资料与现场实物应相符,现场建立安全用电档案。

1.5安装、巡检、维修和拆除临时用电设备和线路,应由电工完成。电工使用的绝缘用品应定期进行试验检查。

1.6现场应急措施,发生电气火灾或人员触电时,应首先切断电源。

2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监督检查

2.1临时用电设备应进行检查和试验,确认合格并标识后方可使用。

2.2在有爆炸和火灾危险的场所,应采用与危险场所等级相适应的防爆型电气设备。

2.3在大风、暴雨、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后,应对临时用电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

2.4任何临时用电设备在未证实无电以前,应视作有电,不得触摸其导电部分。

2.5临时用电设备检修时,应先切断其前一级电源,拉开相应的隔离电器,并挂上“有人作业,严禁合闸”的警示牌。

2.6增加用电负荷时,应提出申请,经用电管理部门批准,由电工负责完成引接。

2.7施工设施的周边与带电体之间的最小安全操作距离应符合表1条中规定的最小距离时,应搭设防护设施并设置警告标志。

3配电线路

3.1架空线应采用绝缘导线经横担和绝缘子架设在专用电杆上,不得架设在树木或脚手架上,绝缘导线的绝缘外皮不得老化、破裂。

3.2架空线距施工现场主要道路路面应不小于6m。

3.3施工电缆应包含全部工作芯线和保护芯线。单相用电设备应采用三芯电缆,三相动力设备应采用四芯电缆,三相四线制配电的电缆线路和动力、照明合一的配电箱应采用五芯电缆。

3.4电缆线路不得沿地面直接敷设,不得浸泡在水中,

3.5电缆架空敷设时,应沿道路路边、建筑物边缘或主结构架设,并使用坚固支架支撑。电缆与支架之间应采用绝缘物可靠隔离,绑扎线应采用绝缘线。

3.6电缆直埋时,低压电缆埋深不应小于0.3m;高压电缆和人员车辆通行区域的低压电缆,埋深不应小于0.7m。电缆上下应铺以软土或砂土,厚度不得小于100mm,并应盖砖等硬质保护层。

3.7电缆直埋时,转弯处和直线段宜每隔20m处在地面上设明显的走向标志。

3.8电缆接头应进行绝缘包扎,并应采取防雨和保护措施。电缆接头不得设置于地下。

4配电箱和开关箱

4.1总配电箱应装设总隔离电器、总断路器和分路隔离电器、分路漏电断路器以及电源电压、电流指示装置等。当总断路器采用漏电断路器时,分路断路器可不带漏电保护功能。总配电箱出线回路不宜直接为用电设备供电。

4.2分配电箱应装设总隔离电器、总断路器和分路隔离电器、分路漏电断路器。分配电箱除向开关箱供电之外,也可向三相用电设备和单相用电设备供电。

4.3开关箱内应配置隔离电器和漏电断路器。手持式电动工具和移动式设备应由开关箱供电,开关箱与其控制的用电设备的水平距离不宜超过5m。

4.4用电设备应执行“一机一闸一保护”控制保护的规定。严禁一个开关控制两台(条)及以上用电设备(线路)。

4.5配电箱内均应设置独立的N线和PE线端子板,每个连接螺栓的保护零线或工作零线接线均不得超过二根。进出线中的PE线应通过PE端子板连接。

4.6动力配电与照明配电宜分箱设置,当合置在同一箱内时,动力与照明配电应分路设置。

4.7配电箱和开关箱应采用钢板或阻燃绝缘材料制作,其外形结构应能防雨。

4.8落地式配电箱应垂直放置,且固定牢固,配电箱底部应高出地面300mm以上。4.9配电箱和开关箱的进线和出线不得承受外力,进线口和出线口应在箱下方,不得在箱体的上方和门缝处接入电缆。4.10开关箱中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IΔn1不得大于30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不得大于0.1s。在潮湿、有腐蚀介质场所和受限空间采用的漏电保护器,其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得大于15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不得大于0.1s。4.11总配电箱正常工作时应加锁,开关箱正常工作时不得加锁。4.12电气设备使用前,应先检查漏电保护器动作的可靠性。

5接地与接零

5.1施工现场由专用变压器供电时,临时用电应采用电源中性点(变压器低压侧中性点)直接接地、低压侧工作零线与保护零线分开的TN—S接零保护系统。

5.2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与保护零线连接。保护零线应由工作接地线或配电室配电柜电源侧零线处引出。

5.3保护零线必须在配电系统的始端、中间和末端处做重复接地,每处重复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Ω。在工作接地电阻允许达到10Ω的电力系统中,所有重复接地的等效电阻值不应大于10Ω。工作零线不得做重复接地。

5.4施工现场金属结构的框架、塔(容)器、加热炉、储罐以及铆工、焊工等的金属工作平台,应分区域用金属导体连成一体,并分别与就近配电箱保护零线端子板联结。

6照明用电

6.1工作场所和通道的照明应根据不同的照度需要设置,必要时应备有应急照明。

6.2行灯照明应使用安全特低电压,行灯电压不应大于36V。其中,在高温、潮湿场所,行灯电压不应大于24V;在特别潮湿场所、受限空间内,行灯电压不应大于12V。6.3行灯手柄绝缘应良好,电源线应使用橡胶软电缆,灯泡外部应有金属保护罩。

7结束语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希望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加强安全管理,尽可能避免临时用电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张雷 单位:中国石油哈尔滨石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