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防火安全网格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0 08:32:26

消防防火安全网格化管理论文

1网格化管理的基本原则

网格化管理有其内在规律和基本原则,首先要遵循网格单元间信息性原则,由于网格化管理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因此,要确保网格信息的畅通、准确和及时,就必须保障网格单元之间的通畅,增强网格管理的整体性和完整性,进而更好地协调控制整体网格,增强网格管理效率。其次,要遵守网格单元划分的标准性原则。这要求我们在划分网格单元时,要依据相关标准,确保划分的有序性和准确性,为网格管理打下良好基础。最后,还要遵守网格单元间的资源协调性原则,这也是网格化管理的主要元素。要想协调网格资源,增强管理效果,实现资源共享,就必须协调运用网格资源。

2网格化消防防火安全管理的作用

2.1促进消防防火安全管理的社会化发展

运用网格化消防防火安全管理模式,可以及时发现违规行为或消防安全隐患。此外,在网格化模式下,消防防火安全管理可以责任到人,任务与责任更加具体化。同时网格化还有利于普及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的宣传和检查力度,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并将具体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在网格化管理模式下,各单位还可以增加消防安全巡防次数,从而准确把握各部门的整改和落实情况,协调各部门资源,尽快完成整改任务,巩固社会消防防火墙。

2.2完善消防防火安全管理体系

在网格消防防火安全管理模式下,相关人员结合网格大小,依据消防监督任务,合理分工并责任到人,每个人都有相对应的消防任务,从而构建对应捆绑的消防安全监督体系。并结合网格的开放性和便捷性,建立起公正、公平、科学的消防防火安全管理评估体系,以此激发消防监督人员的工作热情,提升他们的公平正义感,促使他们自觉提高消防工作的效率。

2.3提高消防防火信息警务管理水平

网格消防防火安全管理模式以公安机关警务管理系统为依托,可以定期检测、分析、判别消防信息,将静态信息转化为动态数据,从而更加准确、全面的掌握管辖区域的火灾情况,并及时发出安全预警,尽早发现火灾倾向,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增强辖区的防火能力,并为消防防火安全管理提供完善的数据。

2.4实现动态消防防火安全管理

网格消防防火安全管理实行责任到人的体制,针对火灾隐患做到及时发现、有效查处,并建立完善统一的要求标准,增强消防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并通过网格安全确保消防动态监管的及时性,引导消防工作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促使消防监督队伍更加正规化、规范化和专业化。

3网格化消防防火安全管理保障措施

首先要合理管理无物业服务的居民住宅,这部分住宅原本应该由产权单位提供消防防火安全管理服务,若无产权单位则应该由收取物业费用的部门或单位提供消防监督管理服务,对于无人收取物业管理费用的住宅则应由社区管理。其次,应该确立明确的分级管理体制。社区组织建设要由民政部门实施消防管理,而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则要受各级物业管理部门指导。同时,辖区公安要加强对社区消防工作的指导。再次,要确保社区消防经费及时到位。社区消防工作小组、消防委员会要针对辖区的人员配备、安全情况、地域特点,及时制定消防工作计划。同时,社区物业管理单位和街道办事处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消防经费及时到位。最后,要制定合理科学的考核奖励制度。对社区居民委员会和街道办事处的考核主要由各级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该单位要结合当地治安考核情况,尽量避免重复考核。综合治理办公室要及时表彰下级单位,并根据受表彰年限,将表彰具体到个人。

4总结

总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必须不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而网格化管理模式则可以增强消防安全管理的有效性,提高消防安全管理的工作效率,提高消防防火安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促使他们自觉为社会提供更加有效的消防服务。因此,应加大对网格化管理模式的探究,增强其可行性,进而提高消防防火安全管理的有效性。

作者:杨蕊蕊 单位:商丘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发区公安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