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水电站安全管理路径

时间:2022-11-26 10:33:35

试议水电站安全管理路径

1.杨凌水电站基本情况

杨凌水电站位于杨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东郊,漆水河西岸,宝鸡峡塬下灌区北干渠22+449km处。是利用北干渠半坡寺退水渠形成的31米落差进行发电的渠道引水式水电站。电站设计流量23.49m3/s,设计工作水头28.7m,安装三台立轴式混流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400kW,设计年发电量2531万kW·h。电站主要由节制闸、压力前池、钢筋混凝土压力管道、厂房与发电设备、尾水渠及输变电工程组成。电站发电用水分别由三条Φ1.6m、长246m混凝土压力管道引入三台机组蜗壳,再送至杨凌变电所并入咸阳电网。该水电站工程布局紧凑流畅,所发电能就近在杨凌变电站并网,输电线路短,效益显著,堪称费省效宏的水电工程。杨凌水电站1998年9月5日开工建设,1999年9月30日并网投运,工程总投资3964万元。据统计,截止2008年,已累计实现发电11480万kW·h,实现发电收入3099.6万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水电站设备安全管理的现状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各个行业的用水需求、用水损耗量也逐渐增大,这种水需求量不断增大的趋势给各级水电站的供电能力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了满足需求,尽可能减少差额,水电站采取的直接措施就是加大发电和输电量,这样一来,无疑就加大了水电站发电机组设备的损耗,带来了安全隐患,也使得确保电站设备安全运行和管理势在必行。当前,大多数水电站在运行中会发生安全问题,究其原因无外乎有以下几点:

①操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操作人员操作过程中的麻痹大意。②设备运行过程中的不安全状态。习惯性违规操作。③环境的不安全条件。安全意识淡薄,设备检修不及时;现场事故隐患排查不到位;有关安全的组织建设和技术措施不健全等。由此可见,要防范事故,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企业需要做好作业区域危险源辨识与分析,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安全作业措施。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指定专业领导和专职安全工作人员检查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目前,杨凌水电站在设备的安全意识、安全文化建设、事故应急预案工作等方面都不断完善改进。自1999年投运至今,由于管理规范、科学、全面,没有发生一起不安全事故。在水电站的生产检修、运行与管理方面积累了一些宝贵的、值得推广的经验。

3.水电站设备安全管理措施

笔者根据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认为要想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和管理,可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强安全管理。

(1)加强组织机构的建设,建立健全企业的组织机构体系、人员配备及科室职能。

(2)加强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力度,加大对安全生产建设的经济计划投入,确保有充足的财力支持各级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活动。

(3)加强对各级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包括:思想教育,法规教育,安全技术教育。安全教育的目的是使各级领导、全体职工正确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懂得实现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科学知识,提高他们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使他们能够自觉地执行安全生产方针和各项法令与规章制度,从而使其行为规范化、标准化,减少人为失误与差错。安全教育培训中应遵循针对性原则、实际性原则、积极性原则、重复性原则和与时俱进原则。在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及网络等资源,组织员工以收听、收看、阅读等形式进行典型事件、重要事件的学习、总结经验教训工作,提高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全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

(4)加强企业设备资料登记制度,对每台设备都要采取登记入库的方法,对每台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参数如实核对记录,与此同时,还要对资料库实施严格的管控,要确保登记设备的资料与现实情况相吻合。

(5)加强设备的操作流程规范化管理。水电站里拥有的设备数目多,类型复杂,用途各不相同,要将全体员工的工作责任心调动起来。对设备操作人员要进行专项培训,使员工能够独立实施设备运行检测、隐患排查和故障排除工作。加强对技术员工在操作规程方面的的培训和教育,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督促员工工作时有危机感、使命感和积极性。

(6)加强企业的巡查和督导工作。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要时常巡查机器。比如电站设备中的永磁机、发电机、水轮机、调速器、集水井、空压机、主控室各控制屏、电缆、蓄电池、升压站、整流柜等。在巡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机器存在不安全状况,应该立即向上级汇报,必要情况下可以及时采取对应措施,预防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同时要如实填写相应的巡视表格,针对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规定相应的整改时间,并跟踪检查,直至问题彻底解决。通过自查、互查、巡查、整改和复查等工作,不断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习惯。

4.结语

当前在水电站的安全生产和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不完善之处,而水电站的安全关乎着职工安全,企业的安全,关乎着国家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这其中电站设备的安全运行又显得格外重要。所以如何提高水电站设备的安全管理,是水电站管理部门应迫切解决的问题。面对着机遇和挑战,水电工作者要应地制宜,量体裁衣,根据具体的工程实际情况,理论结合实际解决相关的技术问题,同时还要注重加强管理,争取从管理机制上潜在地推进其长远的发展,以此推动国家水电站事业的迅猛发展,有力促进地方经济的全面发展。

作者:任少斌单位:宝鸡峡杨凌水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