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变电系统安全管理策略

时间:2022-11-23 04:50:08

试议变电系统安全管理策略

电网的电气设备形成额外损耗是由于巨大的谐波作用,这种谐波功率一方面会对于设备的效率有所降低,另外,还严重影响到了变电设备的正常工作。比如,变压器的铁损和铜损在谐波存在情况下明显增大,使得变压器的有效出力有所降低,变压器也同时容易出现局部严重过热、过大的噪声等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变电系统的电力电容器端来说,在谐波的影响,损耗增加,电压升高,这样就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加速了设备的老化。另外,电缆等一系列设备过热也是由于谐波的影响,容易出现电机产生机械式振动等故障,使得变质、老化的现象出现在电气设备的绝缘部分,甚至会引起损坏设备。在谐波的影响下,继电保护以及自动装置的误动或拒动往往是由于其对于感应继电器、电磁式继电器元件具有较大的干扰作用,这样系统的稳定以及安全运行就无从谈起。电气测量仪表的测量在谐波环境下也容易出现失准的现象,造成计量上的错误与混乱,这样带给供电部门的损失是非常大的。对于计算机网络、有线电视、报警以及楼宇的自动化、通信等设备来说,静电感应、电磁感应以及传导方式等会把谐波耦合上述系统中去,这样就很容易干扰到相应的弱电系统,会直接影响并刺激人体的细胞,严重时会出现直接对人体的大脑与心脏造成影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一、加强变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措施

1.不断提高变电系统操作员的素质

第一,要让变电运行操作职工具有一定的紧迫感和压力感,这不仅仅是依靠政策的规定,而是做好人的思想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意识,从各个方面激发职工的积极性,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职工的自身综合素质,能够保证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第二,为了不断提高变电设备运行管理水平,对于变电运行人员来说,首先应该了解变电所的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对于各种电气事故的处理能力进行熟练掌握,使得自身的变电设备运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能够对于事故处理做到尽可能短的高效处理。

2.强化设备管理

变电运行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是,为了防止设备事故的发生,加强设备管理。第一,设备基建时期的管理应该加强,选用性能优良的电气设备,从认真做好设备选型工作开始;为确保设备各项功能全面、实用,应重视对设备的监造和出厂试验;严格把好验收关,加强对安装调试质量的监督检查,杜绝施工质量或者设备本身接线错误引起的事故。第二,为了定期消除设备隐患,修试计划应该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制定。设备修试后的质量验收应该特别注意,重点检查保护接线、操作机构、整定值、压板位置等等,防止相关的修试不当引起的设备事故。第三,设备的巡视、检查和维护应该重点加强;通过认真分析监控设备出现的异常现象,巡查电气设备异常时所出现的温度、振动、气味、声音等状况;对于设备的特殊巡视和正常巡视间隔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对于存在缺陷的设备应该重点进行巡视,并增加巡视的次数。

3.加强变电系统运行的安全管理

变电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做到安全管理。以预防为主思路应该贯穿于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始终。加大力度对于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进行宣传,努力做到安全操作的培训再次加强,使得安全操作的习惯自然养成。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事故应该在安全教育中重点体现,通过相关的安全教育的活动举办,让所有人积极参与,并结合自身的工作进行变电安全运行的发言,这样能够有效增加值班人员对安全管理的认识。

4.遏制谐波对变电系统的影响

分开易产生谐波设备和敏感的用电设备而进行供电操作。在一定措施下,非线性的用电设备用户,谐波电流应该尽量进行限制以及拟制。第一,对于三相四线系统来说,为了有效进行谐波消弱,可以采用D-Yn11接法的连接的变压器;第二,为了拟制的电容器来对抗和削弱高次谐波,串联电抗器可以通过电容器的回路实现;第三,降低火灾隐患是通过在气体放电的供电系统中加大中性线截面来实现的;第四,为了阻断高次谐波对变电设备的影响,应该采用隔离式变压器。

二、结语

变电运行随着各种新技术的产生和运用而也发生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变电运行管理也正在提出一定的挑战。所以,我们应该为了保障变电运行的顺利,从各个方面去加强变电运行的管理工作。

作者:刘登云单位:温州市永嘉县供电局安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