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检验机构在特种设备的作用

时间:2022-11-22 11:15:45

略论检验机构在特种设备的作用

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1.特种设备的定义所谓“特种设备”,是指指涉及生命安全,且危险系数较大的设备,如压力管道、电梯、锅炉、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包含气瓶在内)、客运索道、场(或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大型的游乐设施等。其中锅炉以及压力管道、压力容器(包含气瓶在内)等为承压类特种设备,而电梯、客运索道、起重机械、大型的游乐设施等则为机电类特种设备。

2.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管理的原因因为特种设备的危险性较大,易发生事故,会对他人或操作者本人造成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对厂房以及机械设备等重大财产造成不小的损失。因此,为了保证特种设备能够正常地运作,就必须对其进行定期的检测检验,以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和安全生产。对特种设备进行检测检验,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许可,并严格依照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来进行。此外还需要对特种设备进行特殊的管理。这些特殊管理应当包括:制定安全的操作规程、维修保养制度、定期检验检测制度、建立设备的技术档案以及由专人对管理制度进行负责等。此外,为了保证安全生产,特种设备不能长期地超负荷运作,也不能带病运作,必须要保持设备安全防护装置的完好,并要正确使用这些防护装置。除了要对特种设备进行严格的检测检验之外,还应当对其实行安全认证,同时要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技能培训。

二、检验机构如何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前已所述,特种设备本身就具有不小的危险性,若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马虎大意,就很有可能会酿成大的安全事故。因此,为了从根本上促进特种设备的安全,以实现安全生产,就应当积极发挥检验机构的相关职能,并主要要抓住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①对于特种设备,应当要做到严把“准入关”。若某企业在选择究竟使用何种特种设备时,应当将国家知名产品作为首选。毕竟,国家知名品牌产品是经历了时间的考验的,且其制造单位也获得了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管理部门的许可,企业可放心使用;

②对于特种设备的审批,也要严加把关。只有那些具备了国家相关部门所颁发的特种设备安装资质的安装单位,才具备可安装特种设备的条件,并且对于所安装的项目,也要及时地向质量技术监督局监察部门进行申报;

③对于特种设备的检验,也要进行严加把关。安装单位在完成了所要安装的项目之后,应当及时地向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进行报检,随后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也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特种设备进行验收和检验;

④在任何一个企业当中,人都是最关键的核心因素。性能再好的特种设备,如果操作人员的操作不符合规范,也是会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的。因此对于特种设备的操作人员,要严把人员培训这一关。对于那些正在进行特种设备操作培训的工作人员,在其正式上岗之前,要对其维修、指挥和操作等进行严格的培训,并要检验他们的操作是否合乎规范。只有当他们的操作合乎规范之后,方能允许他们上岗。以上四个步骤,不仅从源头上消除了特种设备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同时也消除了特种设备的外在不安全因素。因此,为了达到企业能够安全生产这一目的,就必须做到检验机构与使用特种设备的企业的协作,以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与特种设备的检验之间的和谐统一。

除了以上四个步骤,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应当要明白自身的职能所在,将自己主动定位于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而服务,具体可阐述如下:检验机构的薄弱环节一直都是服务意识淡薄,一方面阻碍了检验机构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降低了检验机构在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管理时的效率。因此,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检验机构将其服务理念由被动转为主动。根据所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检验机构在对特种设备进行检验之后,不仅要对此特种设备做出相应的结论,并指出该设备所存在的可能的安全隐患,还应当对这些安全隐患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要做好一名合格的检验机构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整改措施这一方面,应当要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为此,应当要做到:增强自身的学习意识,并且耐心、细致地为被检测的单位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明白自身的职责,并增强自我责任意识,要科学、公正地为被检测单位做好设备的检验;增强自己的宗旨意识,并主动周到地为被检测单位做好相关业务服务工作;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对于被检测单位,要认真仔细地做好事故隐患检查的相关工作;最后,还应当增强自己的大局意识,要准确及时地为被检测单位做好监察工作。总之,为了做好整改措施,就应当要做到如上的五点要求,从而使得检验机构能够为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及安全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这样不仅有利于安全生产,还能够开创出检验机构工作的新局面。

三、结论

特种设备不仅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为了能够降低由特种设备所带来的安全事故,就应当发挥检验机构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中的作用。这就要求检验机构要强化自身的服务意识,并积极做好整改措施,促使检验机构工作新局面的出现。

作者:张厚勇单位:十堰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