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矿井营建中安全管理的路径

时间:2022-11-22 11:02:57

试议矿井营建中安全管理的路径

一、安全系统复杂性特征

1.系统先天高危

(1)矿井建设施工所处的工作环境相当复杂,其危险性特别大、工作规律性很差。以立井井筒施工为例,施工过程中常常穿越深厚表土层,最深的立井井筒深度可达千米以上,遇到的地质条件和水文条件相当复杂,而且矿井主体工程处于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大的地质条件下,同时,由于首次揭开煤层岩层,遇到水害、煤岩突出、瓦斯突出等的危险性更高。

(2)矿井建设项目作业强度高,范围广,作业工种多。在立井非常狭窄的空间里,可能存在矿井挖掘机、排水作业、中心回转抓岩机、瓦斯检查工等多工种同时作业的现象,而且,劳动强度高、体力消耗大,稍有疏忽就会因安全隐患引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3)矿井建设项目暴露在自然气候下,初期长时间露天作业或者井下作业,受天气、温度影响大矿建施工作业大部分在野外进行,夏天高温、冬天低温影响,还有受风、雨、雾、霜和洪水等的影响,工作条件较差,这些自然因素也都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2.组织结构缺陷

(1)管理存在缺陷。矿建施工项目远离总部,受项目的临时性、不稳定性因素影响,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往往难以得到充分的执行。同时,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涉及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监察单位等多家参与主体,容易造成安全责任不明确或者缺失。

(2)存在分包,非法转包行为。矿井建设项目程也存在分包或专业承包的情况,有的矿建项目被违规转包分包,造成工程质量、进度难以保证,尤其安全管理流于形式,无人负责,总承包企业没有建立和落实各分包或专业承包企业的安全责任制度,“以包代管”,推卸现场的安全管理责任,造成安全事故频发。

3.项目管理方式多变

(1)安全目标导向有误。矿井建设项目主要目标为,质量、工期、费用、人力、时间及成本,特别是绝大多数业主要求缩短施工工期以便提前达产,在这种压力下,矿建承包企业背负巨大的压力,不得不片面追求进度目标,因而很容易忽视安全管理,忽视安全目标。

(2)施工作业的标准化不强。矿建施工现场分布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项目施工条件、现场作业、工作环境复杂多变,很难规范各作业工种的操作行为,难以落实标准作业技术规定,这就增加了安全生产管理的难度。

4.人力资源问题严重

(1)技术管理人员匮乏。受煤炭行业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安全状况不好等原因的影响,矿建专业的学生对进入煤炭行业存在排斥感,使得矿井建设专业无人报考,或学生毕业后转到工业与民用建筑行业发展。部分学校甚至取消了矿建专业,矿建技术人才匮乏又增加了矿井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难度。

(2)作业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矿井建设作业人员大多数来自经济欠发达或落后地区,安全素质较差,安全观念淡薄。矿建企业开展培训工作难度较大,矿建熟练工人的流失又使企业陷于两难境地,降低了培训的意愿。

5.安全投入不足受矿井建设周期的影响,矿建企业多年来任务不足,施工工期短,施工条件不稳定,职工收入偏低,建设单位往往拖欠大量的工程款,生存压力大,使得对安全设施的投入就难免不足,对安全管理方面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等新科技的利用就更难以为继。

二、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对策

1.确定新的项目导向

矿建施工企业要认真反思思考哪些领域应积极进入,哪些领域应尽快退出,哪些方面要着力加强,哪些方面要逐步弱化。要逐步退出与民营企业竞争的领域,找准发展方向,理清业务逻辑,发挥自身优势,重点承揽大直径、深立井井筒施工等技术含量高的项目,着力进入地铁施工、工程总承包、有色矿山和国外工程等经济附加值高、民营企业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领域,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树立中央企业王牌军形象;要尽快向先进企业学习工程总承包管理经验,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完善工程总承包应具备的软硬件条件。

2.全面推动矿建产业升级

①对矿建施工项目实行设限管理。承接项目设限进入,坚决做到“五个不接”。存在煤与瓦斯突出风险的“双突”项目不接;周边存在老空区威胁、老空区状况不清的项目不接;有多家施工单位混合作业的高瓦斯矿井二期项目不接;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有水患威胁及高瓦斯风险的矿建三期项目不接;施工单位没有足够管理人员、施工队伍、施工设备,自身能力无法满足施工需要的项目不接。②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加大项目经理的引进培训选拔力度,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整体水平。从安全培训教育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加强新职工、新岗位、新环境、新业务培训。增强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狠抓区队班组长、关键工种的培训,突出必知必会必用知识培训,加大现场操作训练的比重,切实提高岗位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③提高施工装备水平:树立“无人则安”的理念,加大安全投入,提高装备水平,推广机械化作业线,最大限度地减少劳动用工。矿井建设施工企业要编制装备投入计划、制定设备更新方案。通过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依靠技术进步保安全施工。④管理模式由多级管理向专业化、扁平化转变,做强优势业务。集中优势资源,把矿建的核心业务做强做精,重点发展立井、冻结、安装施工等优势业务。加强隧道、地铁、市政等项目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加速整合建设板块,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减少管理层次,推进管理模式的专业化、扁平化。⑤安全管理由被动依赖甲方向自主安全管理转变。独立自主地、科学地组织施工生产,严格履行施工组织设计,不能盲从于建设单位的要求。凡施工过程中涉及安全的严重问题,即使无合同约定或甲方不同意采取相关措施和不支付费用,也必须保证相关投入,确保安全施工。强化项目合同意识,增加安全管理内容,分清责任界限,对于建设方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的条款,宁可放弃工程,也不签有“霸王条款”的合同。

3.加强科技攻关

针对整合技改煤矿采空区、积水区和火区探测,与有关科研院所和专家加强合作,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研究有关探测技术,加紧开发有关探测设备,超前探测采空区、积水区和火区范围,为整合矿井技改工作创造安全的施工作业环境,同时为解决行业面临的共性难题作出贡献。

4.强化业务保安责任

落实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全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煤炭生产、矿建施工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测防治水、一通三防管理机构,配好人员和装备;与有关科研院所和专家加强合作,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研究有关探测技术,加紧开发有关探测设备,超前探测采空区、积水区和火区范围,为整合矿井技改工作创造安全的施工作业环境,同时为解决行业面临的共性难题作出贡献。

5.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工作

全面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持续加大投入,提高系统装备水平;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技术保障水平;加强技术管理,提高业务保安水平;狠抓班组建设,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完善培训体系,提高员工素质水平;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提高安全风险控制能力;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监督监察,促进安全责任落实。矿井建设施工企业要更加主动地寻求产业转型,更加聚力新项目新基地建设,更加积极地加快“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落实,统筹产业结构、企业布局、产业升级等方面,构建安全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加快矿井建设的改革,推进集约化发展步伐势在必行。

三、结语

煤矿矿井基本建设时期的安全管理涉及大量的影响因素,笔者仅从复杂性认识的角度来分析讨论矿井建设项目安全系统因素的特征,探索性地认识其安全系统的复杂性,为认识矿井建设项目安全对策的研究奠定基础,为矿井建设安全管理提供借鉴意义。

作者:吴志红陈运单位:中煤五建培训中心中煤四十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