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安全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0-14 02:59:21

加油站安全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1安全管理对于加油站工作的重要性

安全,在任何地方都是十分重要的。而对于加油站来说,安全更是时刻需要警惕的,作为一名加油站工作的基层管理者来说,安全工作更是是一项极为重要的管理工作,它所关系的是加油工作的全部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随着近些年来,从事重大的危险工种、易燃、易爆工种、工程都逐渐的实行“责任制”“问责制”这种机制的运作,已经发挥了长足有效的结果。这不是形同虚设,它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实实在在的,这是中油企业安全管理的经营理念之核心,也是必不可少的。作为一名加油站管理人员就必须严格按照中油公司“HSE”体系带领全站员工不折不扣、一丝不苟的实施到位,落到实处,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项禁令,做到有令就行,有禁就止。政令畅通,执行有序,按章操作,不得违章。认真履行安全责任人的职责,摆正安全责任人的位置,是安全工作的有力保障,是每一位安全管理责任人应认真对待的大事。

2施工管理存在的现状

目前我国石油界主要存在三股力量:①国有控股,即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②民营控股;③外资加油站。

2.1施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

不同所有权的加油站在施工管理和安全投入上也各不相同,施工管理水平各不相同。由两大集团控股的加油站,在施工管理上、安全投入上要明显好于其它地方加油站,他们成立了专门的安全施工管理机构,形成了月查制度,还有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人员上岗培训也做的比较到位;民营控股的加油站由于资金实力雄厚,在安全投入上舍得花钱,基础设施改造投入较多,现状条件也比较好;现在现状较差的是地方加油站,也是监管的难点。这些加油站总体条件较差,在施工安全管理和安全投入方面与上述单位存在较大差距,从业人员总体素质不高,一般是由亲戚朋友构成,安全意识薄弱。部分加油站地处偏僻,加上前几年市场不景气,成品油价格出现批零倒挂,造成经营业主经营困难,安全欠账较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2.2项目建设时间周期长

加油站项目建设实施要分三个阶段:分别是设立审查、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但按照相关施工条例的要求操作起来比较繁琐,需要的时间周期较长。建设单位花费的人力、物力也较大。再加上加油站的建设项目还有其他部门的前置审批,据加油站的业主介绍,一个加油站从设立到经营,前后要经过几十个部门,要盖500多个章,而且其中办理的时间跨期就要三年。所以,现阶段,就存在很多施工单位为强时间,很多步骤被省略,给加油站的使用寿命和安全使用都带来一定的隐患。

2.3施工人员的操作水平管理低下

由于加油站本身的危险性特点,要求进行加油站施工设计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高度的安全意识,强烈的责任心。由于加油站施工设备的先进性,所以必须要求高素质,高能力,高技术型的人才。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施工人员的技术和素质都比较低下,也没有进行相应的培训就上岗作业,在施工中遇到问题,也不能及时的解决。给加油站建设的质量安全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3加强施工安全管理的对策

3.1施工现场的安全布置

施工现场应整齐清洁,有条不紊,实行文明施工。各种设备、材料和废弃物都要堆放在指定地点。施工现场的道路要畅通,根据工程规模的大小、运输工具和施工机械的类型和吨位合理确定道路的宽度,并按指定的路线行驶。行人不要贪图方便穿越危险区,无关人员不得在现场通过或停留,注意与运转中设备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对于施工现场的各种室内外孔、洞、井、坑、楼梯、平台等都要设防护栏杆。禁止在施工现场随意存放易燃、易爆材料和其它有害物质,这些物质要存放在指定的安全地点,并由专人管理。氧气瓶和乙炔发生器应远离火源。在有火灾危险发生的地方,应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和防毒器材。现场用火(如气焊、烘炉、加热炉)应设置在安全地点,周围不得有易燃物,应由专人负责看管,并备水桶、砂子、泡沫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在有可燃气体可能泄漏处施工时,要按规定划出防火区,禁止明火。高处作业或多层交叉作业要设安全栏杆、安全网、防护棚和警示围栏,脚手架、脚手板应符合安全规定,跳板和斜道要铺放稳固,有防滑措施,夜间施工要有足够的照明。

3.2施工安全防护

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时,必须按要求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高空作业人员应戴好安全帽、扎好安全带;电气焊作业人员应戴好防护镜或防护面罩;电工应穿好绝缘鞋;凡与火、热水、蒸汽接触作业时,应带上防护脚盖或穿上石棉防火衣;女工应戴好工作帽。在有毒性、窒息性、刺激性或腐蚀性的气体、液体和粉尘管道场所或检修这类管道时,除应有良好的通风或除尘设施外,施工安全人员还必须戴上口罩、防护镜或防毒面具等防护用品。特别是进入空气停滞、通风不畅的死角,如管道、容器、地沟、隧洞等处,必要时要对作业区的气体取样进行化验分析,确认无危险后方可进入施工;否则,要采取可靠的通风措施,以避免在工作中由于空气稀薄或中毒而引起伤亡事故。员应随时注意运转中的机械设备,避免被设备绞伤或尖锐的物体划伤。非电工人员严禁乱动现场内的电气开关和配电设施;未经允许不得乱动非属本职工作的一切设备、设施和机具。

4焊接作业安全措施

焊接作业时,要注意防火、防爆工作,严格按有关规定办理动火作业证,对动火周围易燃、易爆物应清理干净。如附近沟池等可能存在可燃气体、液体时,应采取有效的安全技术措施。电弧焊、割必须做到电焊机要设置独立的电源开关。且电焊机的二次线圈及外壳必须接地或接零进行保护,其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一次线路与二次线路绝缘应良好且易辩认。

5加强对加油站设备的管理

加油站安全与否显然与其设备的安全情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加油站的防爆线路及防爆控制开关,如果管线接头密封松动,或电线绝缘层破裂,控制开关旋扭松动,在高温季节或油蒸气聚集等情况下,便有可能产生火花而引起火灾或爆炸。加油机的电动机、柴油发电机带病运转,就可能因产生高温引起油蒸气爆炸。油罐呼吸阀不畅通,就会引起瘪罐;油罐的静电接地失灵,在油罐车卸油或遇雷击时,会引起静电火灾;即使不引起人们注意的加油枪,也会因加油枪与输油橡胶管内金属导电丝连接不好而在加油时易引起静电起火。由上可见,加油站无论哪种设备出了问题,即使是一般的机械故障,也可能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造成重大损失。这看似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常常不能得到应有的重视,但大量的事故原因分析证明:加油站的设备管理不到位,是造成加油站发生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警钟长鸣。

6结束语

总之,加油站的改扩建、检修等施工作业,特别是动火施工作业,应在停工状态下进行。因特殊原因要在生产运行中进行的,必须要加强边生产、边施工作业的安全管理和监督,确保生产的安全运行和职工生命安全。改扩建设计、施工、验收必须视同新建项目,严格做到劳动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搞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加强加油站的施工安全管理,关系到加油站的使用寿命,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必须重视起来,结合实际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认真分析,找到有利的解决方案。

本文作者:邵寅工作单位:浙江高速石油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