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探对外贸易与环境发展途径

时间:2022-03-27 09:19:00

浅探对外贸易与环境发展途径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在贸易自由化情况下,中山市的对外贸易现状及呈现出的特点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以及中山市近几年工业“三废”排放情况和变化趋势,通过贸易与环境关系的分析,对中山市贸易与环境和谐发展的途径提出建议。

关键词:贸易与环境关系、和谐发展、途径

一、引言

贸易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和社会分工发展的客观要求,而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解决人类社会发展中贸易与环境之间矛盾的关系,应通过优化资源配置,调整贸易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发展循环经济,健全民主法制制度,来实现有效、综合地利用资源,改善环境,使贸易稳定、持续、健康地发展。本文基于这样的目的展开对中山市近几年的贸易与环境状况的调查、分析及其和谐发展途径的思考。

二、对外贸易与环境现状

1.对外贸易现状

(1)2004年~2006三年期间实现GDP值和进出口总额逐年增加。根据中山市近几年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告,2004年至200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分别为610.14亿元,817.56亿元,1036.04亿元;中山市对外贸易进出口额均逐年增长,实现了对外贸易顺差,并呈增长趋势。据海关统计,2004年进出口总额156.21亿美元,增长19.0%;2005年进出口总值186.8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7%;2006年进出口总值231.32亿美元,增长23.4%。贸易市场以欧洲、美国、香港为主,市场单一,贸易依赖性较强。

(2)加工贸易进出口发展较快,但质量有待提高。在出口贸易中,加工贸易出口占主导地位。2004年加工贸易出口额73.32亿美元,增长16.4%,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3.4%;2005年加工贸易出口86.00亿美元,增长17.3%,占全市出口的70.4%;2006年加工贸易出口109.26亿美元,增长26.6%,占全市出口的70.0%。从出口商品看,2004年至2006年三年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玩具、塑料制品、化工产品、金属制品出口额呈现上涨态势。这其中有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产品进出口,也有部分属于低附加值、高能耗的、对环境污染较大的产品加工与出口。

由此可以看出,中山市对外贸易策略正从以资源型出口战略为主、以量取胜,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

2.环境现状

2004年至2006年三年间,中山市共完成环境污染治理项目210个,总投资4.71亿元。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为95.1%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4.8%、87.6%、87.4%。全市33.4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面积中,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为74.9%、86.8%、66.9%;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4.7%、66.9%、71.7%;三年饮用水质达标率100%。

近三年,由于经济规模扩大,中山市的工业三废排放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2004年至2006年三年间,工业废气排放总量为2923313、2538970、2671637万立方米;烟尘排放量为3159.36、6869.63、7924.50吨。工业废水排放量分别为6348.54、8410.18、9543.75万吨。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分别是25.62、30.91、35.00万吨。

以上这些数据说明中山市在经济扩张的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体现在经济资源的无限需求与生态资源的刚性供给的矛盾,在追求贸易的数量中对环境带来的负效应。

三、对外贸易与保护环境实践的启示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自由化贸易的内在增长要求资源无限地供给,而生态环境自身的平衡体系决定了资源供给是有限的,因此,环境保护问题在国际贸易体系的地位凸显出来。自由化贸易与保护环境的实践对中山市发展对外贸易和改善环境带来启示。

1.发达国家的环境成本占其工业成本的比重非常低,环境标准低不是导致失业率上升。如美国1989年消除污染的费用,占制造业产值的比值是0.5%。因此,中山市可以利用自身的劳动力、对外贸易政策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吸引发达国家资本要素流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资金供需矛盾;但要重视生产技术的引进及相应的配套治污措施,保证中山市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2.贸易实践表明,环境标准高的投资组合的经济业绩要优于环境标准低的投资组合的经济业绩。对外贸易中,要注重研究、引进和发展适合中山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特点的、环境标准高的投资组合,更能取得好的经济业绩。

3.环境成本被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主要原因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形成的特殊贸易结构所导致。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制定了污染控制计划并影响其贸易模式的改变,而多数发展中国家形成了专业化开采自然资源的贸易结构,又没有足够的资金治理环境。所以要注重对外贸易结构,把环境成本考虑到经营成本中,引进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品,促进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发展。

4.Suri和Chapman(1998)通过将人均收入相似的国家比较发现,收入分配扭曲、文盲率高、政策制定和执行中缺乏民主的国家的污染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因此,要注重民主制度、法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公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和收入分配的公平性,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公民所享有的必要权利和责任,改善收入分配制度,健全民主法制制度,加快人们努力向更高质量的环境转变的进程。

5.贸易使各国人民从事自己有比较优势的活动,得到好处。如果出口国(一般是发达国家)国内环境治理成本较高,会把含有较高污染物的商品,出口到废物处理价格廉价的国家(一般是发展中国家),给与对方补贴。这种交易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但是这项交易对进口国造成的环境损失不一定能被这项交易带来的经济效益所弥补。把环境成本的外部性作为环境要素禀赋,来考虑贸易自由化中的比较优势,就会在贸易中获得真实的福利效应。

6.在自由贸易中,把利用自然资源、环境污染物的防治等环境成本适当地反映在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价格中,可解决贸易与环境的冲突。20世纪90年代后,环境成本内部化手段逐渐发展为实施环境标志制度、推广ISO14000等新型经济手段。因此,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把环境成本纳入经营成本,适当地反映在市场价格中,更能体现对外贸易的本质要求。

7.“复杂关系理论”认为,贸易对环境影响的经济结果分为规模效应、结构效应和技术效应。规模效应是指国际贸易规模增长增加了环境的污染和自然资源的消耗。扩大出口部门生产活动的平均污染程度小于规模缩小的进口部门生产活动的平均污染程度,该国结构效应为正,反之为负。技术效应是指贸易促进了专业化分工,经济增长,人们收入增加,对环境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对外贸易规模扩大的同时,不断调整贸易结构,有效配置资源,引发结构效应和技术效降低环境污染,使贸易与环境协调发展。

四、中山市对外贸易与环境和谐发展的途径

中山市是位于珠江口西岸的地区性中心城市,其发展目标是建立一个生态、投资环境良好的宜居创

业城市,和以伟人孙中山先生故里为特色的旅游城市。对外贸易与环境和谐发展可以有以下途径。

1.利用对外贸易,优化产业结构,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在现有的对外贸易基础上,积极引进较高的环境标准的投资组合,和电子信息业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知识密集型产业,如IT业、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利用地理优势,发展国际商务和现代物流业,开发具有中山魅力的国际旅游资源。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环保意识,严格执法

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树立企业经营全过程环境保护的观念,杜绝“先污染、后治理”的苗头。

(1)开展全市的环境保护教育和清洁运动,推动环保机构、学校、公司参与环保活动,鼓励每个人对环境负责。

(2)把环保工程建成为环保教育基地,组织员工、学生参观,接受教育,在社区建立废旧物品回收兑换中心。

(3)坚决制止在公共场所的污染环境行为,违者严格执行惩罚制度。

3.注重民主政治、法制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建立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使人民具有更加充分的民主权利、更高的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改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增强政府服务意识,改善生态环境,焕发企业的生机与活力。改善知识产权、行政、法律等软环境,向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的经济模式调整,建立生态文明城市。

4.跟踪国外环境信息动态,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标准。建立有关环境研究与保护的信息中心和数据库及咨询机构,收集和研究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环境信息,为中山企业制定产品标准和检验标准提供参考。

5.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中山企业进行环保技术研发,引进和采用高新技术,实现现代化的污染减排。对采取措施、有效进行清洁生产的企业实行优惠政策、补贴及资金支持,对积极发展环保和清洁生产技术并有成效的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和推广,对生产高能耗、高物耗设备与产品,实行限期改进与淘汰制度。

6.加大排查污染源的力度,将治理污染的费用纳入企业经营成本中,如开征环境税、细化并严格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推广实施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规范企业的环境行为,节约资金、能源、预防污染,实现清洁生产,对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树立中山企业出口产品的“环保形象”。

7.强化政府的环境管理职能,赋予其行政监察行使职能,以预防为主,积极细化并推行环保制度和法律。将环境监测管理部门赋予更大的监察行使职能权利,依法惩处贸易活动中违反环境法规的行为;积极为环保达标企业争取国际绿色认证,限制、禁止生产、出口或进口高污染、高能耗产品。帮助减污排污达到合格标准的企业疏通流通渠道,拓宽市场,实施优惠或倾斜政策。

参考文献:

[1]2004年、2005年、2006年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EBOL]./data_stats/nj.php

[2]中山统计年鉴[M].中国统计出版社

[3]张然:青岛市高新区贸易与环境协调发展研究[J].经济师,2007.2

[4]张贵新:新加坡环保经验值得借鉴[N].国际商报,2007年4月2日

[5]欧阳有旺等:江西贸易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路径探索[J].江苏商论,2006.4

[6]郑玉歆:实现贸易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科学决策月刊[J].2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