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约论文

时间:2022-03-25 05:05:00

环保节约论文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欧进钊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但目前现状却是水资源越来越缺乏,水的质量越来越恶化,节约用水成为全球各国面临的共同话题。恐怕一般人不会意识到地处湿润珠三角的番禺区也是个水资源短缺的地区。事实是,番禺区每年人均用水400升,高出全国平均值180升,番禺区人均用水量居全国之最,且降水量减少、水质恶化,水资源危机四伏。有政协委员上书疾呼:创建节水型社会刻不容缓。

缺水是世界性危机,中国淡水资源人均占有量更是不足世界人均值的四分之一,属水资源缺乏国家。番禺区地处多雨的珠江区,年均降雨量达一千八百毫米,在人们心目中是水量丰富的区域。但实际上,番禺区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一千四百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值的一半左右、世界人均值的一成五,用水量却是全国之最。番禺区是水资源短缺的城区之一!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降水量减少、水环境污染加剧、海洋咸潮侵袭等引起的水质恶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用水需求增加,番禺区水资源供求矛盾日趋紧张,潜在的水资源危机,在二00五年底和今年初番禺地区就出现了特大咸潮现象,每到晚上8点至上午8点,打开水龙头,已是滴水不漏,水源短缺已向我们发出明确警告。

有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引用“如果无视水问题,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或许就是自己的眼泪!”这句话强调番禺区节水的重要。番禺人由于生活习惯、节水意识、水价偏低等原因,用水还处于较为粗放的阶段,节水的空间相当大。如果番禺区每人每天能在现有用水量的基础上节水一成至一成五,一年可节水1440万立方米,一年可节约一千万元。相当于西部地区几个贫困县的财政收入!

有专家指出,就目前到处存在的浪费情况来说,运用现有的技术和方法,农业需水量减少一成至五成、工业减少四至九成、城市减少三成,都不会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质量。

节约用水,迫在眉睫。节约用水,必须从我从起,从幼儿园、小学开始教育。在日本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在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中早已化作从我做起的实际行动。

日本的厕所很注意节约用水,有很多地方冲洗厕所用的都是再生水,大多是工厂废水循环利用。再生水不能像自来水那样直接饮用,但用来冲洗厕所和洗手不成问题。日本的水龙头大多有伸手即出水的自动感应装置,而且不少水龙头像淋浴喷头那样通过许多细孔喷水,既可满足洗手用水,又不浪费。

在家庭生活中,日本人很注意节水。日本电视台曾播放过节水的节目,如洗完菜后要注意先关水龙头,然后再把菜放好,而不是先把菜放好再来关水龙头;做油炸食物后锅里沾满了油,洗起来很费水,要先用纸把油擦净后再用水洗,这样既可以节约用水,又可以减少对水源的污染。同时,吸了油的纸作为可燃垃圾,燃烧时可增加回收的热量。总之,日本人节水注意从点滴做起。

作为广州市番禺区的省级学校——市桥中心小学的师生,对“节约用水,从我做起”的教育更是责无旁贷。据调查,我们学校一个月用水2200吨,一年用水达26400吨,平均每人用水15吨,我们真的要用这么多水吗?据我们的观察:很多水是浪费的,因为我们的师生都没有在校住宿,我们的用水主要是洗餐具、洗手、冲厕所、浇花、游泳。那我们的水去了哪里?主要是同学们浪费了,据我们调查,有些同学洗手就开水龙头两到三分钟,按每分钟流量10升计算,洗一次手就用了30升的水,我们全校有近二千的师生,每人每天洗5次手,就要用30吨水,多么浪费啦,还有洗餐具呢、冲厕所、浇花呢!哪怎样教育学生节约用水呢?我们认为:

1、我们要结合课堂的教学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知道水资源的紧缺和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培养孩子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使孩子知道,一个人节约一点没什么,但13亿人节约则能产生巨大的功效。而且,中华民族素有勤劳、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保持这些品质,不仅可以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民族素质,也能在国际上提高中华民族的国际形象。

2、在用水的地方贴上宣传画,例如“水是生命之源,请节约每一滴水”、“请您关好水龙头”等等。

3、适度拧开水龙头,避免造成流量过大的浪费现象,随时随地关紧水龙头,不要让清水流失。

4、一水可以多用,洗手、洗菜、洗餐具的水、洗衣服的水,可以留着浇花、擦地、冲厕所。

5、洗澡时采用省水的淋浴,即冲即用,擦肥皂、刷牙、洗碗筷时,要关上水龙头。

6、发现水龙头有滴漏现象时,用水盆接住滴漏的水,然后请大人及时维修。

7、发现有人浪费水,应及时阻止。

8、在学校建立一个节约用水的教育基地,例如,把师生用于洗菜、洗手、洗餐具的水进行再循环使用,用来浇花、冲厕所。把节约的水费用来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这样会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一位献身环保的作家写道:“水是那样普通,普通到让人须臾不可离开,而又随时可以忘却,人只是在饿的时候想到吃饭,渴的时候想到喝水,而对于粮食和水本身,可以说人人未关心过。”同学,能不能关心一下身边那普通的水,万一有一天你打开水龙头,却没见到水流出的时候,你会怎么想?同学们,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用水,珍惜生命,共创美好的未来吧!

参考文献:1、节约用水标语

2、中国地质信息网

3、中国经济网

4、新浪网

5、中国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