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权的时间要素刍议

时间:2022-12-20 10:44:07

行政权的时间要素刍议

本文作者:张雪峰工作单位:辽宁大学

第一种,行政职权的产生和灭失时间。行政职权的时间从产生上看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职权性主体所拥有的权力,它是行政主体成立的时候即时产生的,与行政主体同时产生同时消灭。政府以及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的行政职权属于此类。体现在法律法规上有以下几条,如《宪法》的第85、89、91条的规定,行政职权因宪法的规定被赋予给行政主体,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其成立时就已拥有了行政职权。

第二类,法律法规授权行政主体所拥有的行政职权,受法律规定的授权时间限制。例如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31条规定:卫生行政部门所属县以上卫生防疫站或者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为食品卫生监督机构,负责管辖范围内的视频卫生监督工作。此法规将食品卫生监督的行政职权赋予给防疫站,从此法规生效的那一刻,防疫站就拥有了监督食品卫生的行政职权。第二种,一定的与行政职权有关系的法律事实经过法定期间而产生一定法律后果的程序法律制度。这种行政职权要素离不开行政法规中关于时间的规定。关于第二种时间要素———行政职权的时效,将其分为四类:(1)以适用范围不同分为一般期限的时效和特殊期限的时效,(2)以适用的主体不同分为行政主体活动的时效与行政相对人活动的时效。(3)以适用的行政活动类型不同,可分为秩序行政的活动时效与服务行政的活动时效。(4)以时间的始期与终期是否确定为标准,可分为确定的时限与不确定的时限两种类型。

第三种,提起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后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应当遵守的时间要求。只有在行政诉讼程序和行政复议程序中体现出来,通过查阅法条可知,《行政诉讼法》中关于时间的规定有如下几条:1、审理时间:一审自立案之日起3个月内做出一审判决,二审2个月内审结。2、对审理不服的,上诉时间:对判决不服的,自收到判决书15日内提起上诉;对裁定不服的,自收到裁定书10日内提起上诉。3、对某一具体行政行为不服,起诉时间:直接起诉时间为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起3个月内,对行政复议不服的,15日内提起诉讼。4、受理审查:自收到诉状7日内做出立案或不予受理裁定;立案5日内,将起诉副本发被告,被告10日内提供证据和答辩状,法院将被告答辩状副本发原告。《行政复议法》中关于时间的规定有如下几条:1、申请时效要求:自知道具体行政起60日内提出。2、复议机关审查时效:复议机关在5日内进行审查,自受理案件之日起7日内将复议申请副本送被申请机关,被申请机关收到副本之日起10日内向复议机关提供有关证据材料。3、复议处理时限: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做出复议决定,最多延长不超过30日。4、不予受理或不答复,提起诉讼的期间:自收到不受理通知书或复议期满之日起,15日内起诉。有障碍的,在消除10日内,可申请延长期限。

第四种,行政职权效率中的时间要素。行政职权的效率与行政行为的速度、成本、正确度有关系。办事速度是效率的外在表现,评价行政职权的效率离不开对行政职权行为时间要素的评价。时间是完成行政任务的基本条件,是行政职权效率的不可缺少的要素。行政效率最直接地是从行政速度上体现出来。以最短的时间确定行政目标和做出决策,选择最佳行政方案和措施;在行政执行过程中,以最快的速度应对突发事件,迅速决策;在一定的时间内处理更多的行政事务,就是行政效率之高。第五种,可以说是一种行政相对人对行政主体的信赖利益,比如说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不可能在公务时间之外的时间去收税。行政主体在上班期间所为的行为是公务行为,对于行政相对人有约束效力,下班之后所为的行为是个人行为,对行政相对人无约束效力。但是,以时间为标准无法回答上班时从事私人行为和下班后出于职业道德进行实质公务行为的情况。

第六种,是行政职权中应急性原则要求的时间,就是行政应急性权力的行使必须要有突发事件的存在,并受特定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紧急状态下行政机关采取措施的主要目的在于排除紧急危险,使社会秩序恢复至常态,一旦紧急危险被排除,则不得继续行使行政应急权,先前采取的措施即应恢复至常态下的执法方式。

第七种,行政处罚中,行政拘留的时间为1日以上15日以内,处罚期限一般为10日以内,较重的不超过15日。听证是指行政机关依《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行政处罚过程中,在作出决定前,由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听取调查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行政处罚建议与法律依据,并听取当事人的陈述、举证、质证和申辩及意见的程序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听证依照以下程序组织: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三日内提出;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七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世间万物都离不开时间,时间空间是不可分割的要素,我们若要生活,就该为自己建造一种充满感受、思索和行动的时钟,用它来代替这个枯燥、单调,带有责备意味和冷冷地嘀嗒着的时间。研究行政职权的时间要素也有同样的道理,通过分析行政职权的时间要素,来使得行政主体可以更好的利用行政职权去管理我们的社会,服务于我们社会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