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对策

时间:2022-11-05 09:54:17

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对策

摘要:乡镇行政事业单位担负着重要的社会职能,是政府机关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为了满足办公的需要,乡镇行政事业单位不断地更新资产设施,固定资产数量越来越多。但资产购置之后,资产管理却跟不上更新步伐,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不足,不利于资产的配置和利用。因此,本文针对乡镇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问题展开探讨,并深入分析其资产管理中的不足,并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资产管理;基层单位;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策略

不论企业办公,还是行政事业单位办公都离不开物质基础。而资产就是物质基础,影响着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能力。然而,很多基层行政事业单位,尤其是乡镇行政事业单位普遍缺乏资产管理意识,资产处置不严谨,资产配置不合理,严重影响了国有资产利用率,阻碍了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发展。为了提高资产管理质量,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应转变管理观念,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相关机制。

一、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特点

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属于国有资产,根据流动性可分为:流动资产与固定资产。若根据资产性质可分为: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特点是结构复杂、规模庞大,涉及不动产、无形资产、办公设施、车辆、交通设备、土地、库存等诸多类型的资产。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目标是合理配置资产,摸清资产存量,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避免资产闲置及重复购置,解决资产结构冗余问题,加强廉政建设。

二、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意义

1.提高资产利用率

若资产管理存在问题,缺乏办公的必要条件,相关单位和部门就无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正常服务,将严重影响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做好单位资产管理工作,对资产的使用与流转做出明确规定,使资产管理机制稳定运行,便可提高资产利用率,强化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保障能力,使其保持发展动力。

2.保证资产配置合理性

若不采取有效管理措施,就会出现资产配置混乱,资产流失、浪费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单位资产脱离控制,严重影响资产价值地发挥。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对单位资产的管理与控制,适当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并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核算,保障物尽其用,便可避免资产闲置问题的发生。而且这些资产核算数据,对摸清资产底数有很大帮助,可为资产分配与使用提供指引。

3.保证资产安全与完整

由于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分布比较分散,且疏于监管,易发生违规操作现象。如,固定资产管理中,经费支出中列支不计提折旧;私设小金库,有诸多账外资产。而这些资产管理问题的存在,会给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带来威胁,影响人民群众对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的信任,甚至是损害政府公信力。重视资产管理工作,监控资产的流转,提高资产透明度,便可保证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三、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资产处置不严谨

很多单位资产处置程序不公开,处置标准不透明,资产处置不严谨,未遵循相关规定进行合法处置。例如,资产报废处置过程中,要填写处置审批表,对资产进行事前确认与评估,公正、公开处置资产。但部分单位却未经审批,随意报废仍有价值的资产,甚至是低价转卖他人,营私舞弊。

2.资产配置不合理

将资产进行合理配置,是资产价值得到充分发挥的前提条件。但是部分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使用过于随意,资产配置结构不合理,导致资产利用率低。例如,在不动产的管理中,一些门店的出租不符合规定,实际租金与市场行情差距较大,且存在合同到期,门店未及时回收的现象。而造成资产配置不合理的根本原因是,缺乏配套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状态掌握不及时,导致部分资产始终游离在账外,未受到相应监管。

3.存在账实不符现象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基本目标是账实相符,保障账面资产数量、价值与实际资产数量、价值要相符。然而,很大部分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疏于资产的日常管理,盘点、登记不严,入账不及时,核算不准确,账实不符问题非常突出,无明细账、有账无物、有物无账等现象较为普遍,甚至存在诸多的死账。

4.资产管理责任不明确

很多基层单位将资产的所有权与使用权混淆,资产管理的责任不够明确,忽视资产管理监督,很少对资产违规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资产管理中只进行简单的资产登记,不懂资产计价、验收,对资产底数不了解。由于责任不明确,监督力度薄弱,缺少处罚机制,导致资产流转不规范,相关的责任人责任意识淡薄,

四、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问题的对策

1.规范资产处置

资产处置不严谨,易滋生腐败,造成国有资产的外流。因此,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必须进一步规范资产的处置制度与程序,加强处置信息管理。首先,要提高资产处置的透明度。资产处置过程中,必须填写处置审批表,对处置物进行评估和公示。例如,公务车辆的处置过程中,要将其委托给产权交易机构,进行公平、公正、公开地竞价处置,将处置款项全额纳入专户。其次,要明确资产处置程序,提高资产处置的严谨性、规范性,避免资产处置过程中发生违规现象。要根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要求,对不同类型的资产,提出不同的处置要求,设置详细处置流程。例如,资产报废程序管理,要对资产报废申请、审批、证明材料、处理文件、鉴定资料提出相应要求,符合该类资产的报废标准,经过报废审批,手续齐全,才可以进行报废处置。最后,要加强处置信息管理。为避免资产脱离管理范围,要及时更新资产处置信息,建立资产处置资料库和资产存量数据库,对资产处置的全过程进行追踪监控,从而减少管理盲区,及时掌握资产处置的动态。

2.做好资产配置管理

首先,要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配置不合理原因之一就是制度缺失。因此,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资产管理制度,对涉及资产的相关行为提出要求,杜绝资产的随意流转。如,资产采购制度、产权登记制度、资产统计报告制度、资产盘点清查制度、资产保管领用制度、资产验收制度等。以资产采购制度为例,要对采购计划、采购支出、采购标准、采购数量、采购质量做出要求,严禁重复购置。其次,盘活闲置资产。资产浪费严重,利用率不高,主要原因是资产闲置,未对闲置资产进行合理调配。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要想使资产的价值最大化发挥,应从实际需要出发,充分挖掘资产的价值,运用合法手段,盘活闲置资产。例如,进行不同部门间的再分配,或进行租赁、转让,回收资金。最后,为检验资产配置合理性,要对资产配置进行绩效考核。具体来讲,应根据资产配置情况、资产使用效益、资产残值回收效果,定期对资产配置进行绩效考核,了解资产增值保值的真实情况,从而确保资产科学配置。

3.加强资产账务管理

若账务存在问题,不仅会给后续管理造成阻碍,甚至会对资产分配与使用造成误导。因此,要重视资产账务管理,杜绝虚增或虚减情况的发生。具体来讲,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要根据法规,做好产权登记、资产统计报告等工作,设置资产总账,以及明细台账。且资产入账前,要对相关资产的价值、数量、相关证明文件,进行核实,确认实物状态,确保有物有账。例如,接受捐赠时,要对资产原值、票据进行检验,登记造册,纳入单位的资产管理科目。另一方面,要定期进行资产盘点与清查,加强资产对账与查账。由于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类型多、分布散,若不进行定期对账,账面易出现错误。应结合资产分布、核销需要,根据账面信息,定期核对实物,确认资产登记的准确性。若用途或状态发生变更,必须全面核查相关的流转手续,并在账面上注明原因,清理挂账,减少死账,对变更情况做出解释,从而确保资产的流转有据可依。

4.明确资产管理责任

要想使相关责任主体重视资产管理工作,就必须明确相关的管理责任。具体来讲,要根据资产类型、资产价值、资产特点,对资产管理过程中的参与主体,做出具体行为要求,明确管理责任使用责任监管责任,将资产管理责任明确到每个部门,由部门分配到个人,实行分岗设权机制,从而使资产流转的全过程,都有明确责任人。在这种情况下,资产出现丢失、损坏等问题时,可第一时间找到相关责任人,便可依据相关法规,扣除折旧后,由相关责任人赔偿。明确责任后,相关人员就会重视资产管理,主动履行责任与义务。同时,为确保相关责任的落实,避免各部门间相互推诿责任,要将监督权与管理权进行分离,成立独立资产管理工作小组,专门负责统筹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定期对专户进行核查,检查资产流转的真实性,对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与问责,查证明细账,避免一些人员抱有侥幸心理,谋取私利,侵害国家利益。乡镇行政事业单位长期奋斗在工作一线,做好资产管理工作至关重要。通过分析可知道,只有做好资产管理工作,才能使国有资产得到更好地利用,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因此,乡镇行政事业单位要积极完善相关管理机制,规范资产的处置,加强资产的账面管理,并做好资产配置工作,明确资产管理责任。

参考文献

1.彭丽莉.浅谈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大众投资指南,2020(21).

2.高爱丽.新政府会计准则下乡镇政府固定资产管理的创新研究.现代经济信息,2020(01).

3.凌国珍.经济新常态下的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探讨.财富生活,2018(18).

作者:王秀月 单位:邢台市清河县王官庄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