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措施

时间:2022-03-07 09:36:51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措施

摘要:在时代快速发展,经济不断进步的今天,我国大多数的行政事业单位所实行的会计监督机制已经与社会发展的要求出现了不同步现象,因此,行政事业单位要想正常的开展工作,就必须要重视会计监督工作,且不断强化会计监督的力度。本文首先分析了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在会计监督方面的情况,然后提出了一些强化会计监督工作的措施,希望能够为行政事业单位日后更好的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

关键词:会计监督;行政事业单位;现状;措施

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监督工作的目的在于确保其资产行为以及工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保证其资金财产运用以及各种合法社会活动开展的合理性,最终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开展的会计管理监督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与提升会计监督工作,在此基础上,行政事业单位的整体工作水平才能得到提高。

1.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监督工作的情况

1.1行政事业单位中会计监督的认知失衡。目前我国大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监督工作的具体监督范围比较局限,通常都是按照领导或主管部门指定的监督内容为主,而对于其他的监督部门指出的意见并不给予监督,这就造成了行政事业单位出现会计监督不平衡的现象。事业单位的会计部门最原始的职能就是为国家管理财务,长久以来会计部门的监督职能一直未受到广泛的重视,财务部门的会计监督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并不顺利。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层对于会计监督的重要性缺乏深刻的认识,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会计监督意识和遵守问题的出现,在整个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普及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是存在很大难度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其他部门缺乏会计监督的意识,在开展会计监督工作的过程中,部门之间会出现许多的矛盾,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更加困难。1.2行政事业单位在开展会计监督工作的过程中独立性不够。不管是什么单位,如果其内部的会计部门缺乏独立性的话,那么必将影响其长远的发展。会计部门不能独立的话,那就意味着其各项工作的开展要听从上级领导的指示,按照领导的要求及安排来开展具体的工作,其工作的内容主要是围绕财务的收支和平衡来进行的。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也同样是要按照领导的指示来进行,在监督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没有权威性及说话权可言,会计监督的意义无法得到实现,这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是不利的。1.3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制度有待完善。目前,我国大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制度都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现有制度的内容较为简单,并没有在结合实际的基础上创建兼具合理性与实质性的会计监督体系。大多数的行政事业单位在创建会计监督制度时,通常是在借鉴其他单位会计监督制度的基础上来创建自身会计监督制度的,并没有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紧密结合,甚至有些会计监督制度已经过时,与时代及单位的发展要求严重不符,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以及其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都带来了不利影响。有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会计监督机制已经成为应付上级单位检查的摆设。与时代及单位要求不符的会计监督制度不仅无法实现其应有的作用,甚至还会限制事业单位日常经营活动的开展。1.4会计监督人员素质水平不高。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及综合素质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者在面对会计监督的改革的全新模式时缺乏应有的思维意识,没有深刻认识到会计监督意识的重要性,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监督意识严重缺乏。

2.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的有效措施

2.1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意识要不断提升。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上至领导层,下至普通工作人员,对于会计监督的认知都非常缺乏,会计部门应针对全体员工开展有效的培训活动,促使单位员工树立会计监督意识,确保单位领导层及各个部门都能充分认识到会计监督的重要性及其现实意义。我国有些地区已经开展了针对会计监督工作的检查,其中行政事业单位是重点检查对象,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建立和实施会计制度的情况、财政收支情况、资金运转情况,并对检查过程及检查结果进行记录。会计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时要行使好其权威职能,单位内部各个部门要积极开展自查工作,同时主动配合监督部门的检查,作为领导层更要全力配合会计监督工作。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大力培养会计监督意识,强烈的会计监督意识可有效减少会计监督工作开展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的矛盾,会计监督工作的工作效率将大大提升。2.2确保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独立性。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监督工作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会计监督缺乏独立性。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在于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应该由行政事业单位自己来认定,而要由上级财务部门来进行委派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财务部门具有独立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的分离,加强了财务部门会计监督的独立性。管理权和财政权的分离从根本上强化了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工作,确保了国家资金的安全性。作为财务部门的工作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在精神上保持相对独立性,确保会计监督工作具有合理的地位。2.3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开展好会计监督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工作人员要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财务部门可申请上级部门或业内专家为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以保证会计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通过定期的培训指导工作,促使单位员工不断提升会计监督意识。同时专家在结合自身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行政事业单位的具体情况,创建并完善单位的会计监督制度,并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实施与执行。

参考文献:

[1]谷莉.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财会学习,2016(01)

[2]刘洪茵.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会计监督[J].中外企业家,2016(28)

作者:王光灿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