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

时间:2022-08-24 09:49:03

新时代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

摘要:对新时代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进行探讨。高校行政管理体系在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教育管理模式较为落后,具体行政管理措施没有落到实处,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普遍不高。新时代对高校行政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追寻时展的脚步,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打破传统管理理念的壁垒,用创新的思维来看待发展。提出了新时代高校行政管理创新的可能路径:在行政管理体系中合理使用科技产品,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旨在促进高校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新时代;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传统的高校行政管理体系与当今时代对学生的要求有了很大出入。为了使学生离开校园后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高校必须依照新时代对学生提出的要求进行改变,创新行政管理体系,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1高校行政管理体系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的行政管理制度已不再适用于新时代背景下的学生管理工作,各种各样的问题都逐渐暴露出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1教育管理模式较为落后

国家和政府十分重视高校的发展,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物力,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推进高校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发展。目前,大部分高校在教育管理方面都作出了很大改变,但仍有部分高校采取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对学生太过严格,而且学生绝大部分都已成年,他们有一定的自我管理能力,能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高校应给予他们更多的权利和自由。这种严格的教育管理模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选择自主权,不利于培养他们独立生活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当他们将来走出校园迈进社会,这种教育管理体系下的学生就会很难适应错综复杂的社会现实。为保障学生步入社会后能够较好地适应社会环境,高校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管理体系,给予学生更多的空间,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和社交能力。

1.2具体行政管理措施没有落到实处

行政管理体系的改革与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较长的时间,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具体工作开展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和问题,如:工作分配不合理,各部门分工不清晰,相关人员工作效率低下,等等。虽然校领导极其重视对学校行政管理体系进行创新,但他们更注重教学模式的改善,对教师的教学模式631较为重视,这会导致后勤管理人员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要想对高校内部的行政管理体系进行全面改革创新,相关负责人就必须保证把各项创新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和作用。

1.3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普遍不高

行政管理模式大多是在建校初期就已经确立的,历经十几年甚至是上百年的发展,若它的工作模式不能及时做出改变,那么在当今时代的应用中将会暴露出越来越多的不足与缺陷。为顺应时展的步伐,高校需要对传统的行政管理体系进行创新和改革,摒弃其中较为落后的教学观念,添加当今时代中的流行元素,使其更加适用于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高校应制定较为合理的人才选拔制度,保证行政管理内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对他们的业务能力进行严格选拔,保证他们能够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促进行政管理体系的不断创新与发展。

2新时代对高校行政管理提出的要求

高校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自身工作体系,改变工作理念,更好地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新时代对高校行政管理提出的要求主要为以下两方面:

2.1追寻时展的脚步,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

随着时代的不断向前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理念都发生了极大改变。对于高校的长远发展而言,如果学校不积极主动按照时代的发展来改变自身的教学模式和管理体系,就会不利于它的长远发展。高校是学生步入社会的起点,校园氛围不再和初高中一样,初高中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当学生步入大学校园后,意味着学生脱离了家庭的保护,在这个不熟悉的环境里,学生要培养自己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锻炼交际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这是新时代对大学生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需要高校对学生重点培养的方面。为了更好地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行政管理部门应顺应时展作出改变,调节各部门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使其能够紧跟时展步伐,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和生活资源。

2.2打破传统管理理念的壁垒,用创新的思维来看待发展

创新精神是时展的主旋律,创新是各行各业不断发展的核心力量。任何行业想要获得长远发展,都需要在时代变革中逐步创新,打破传统模式的壁垒。对于高校发展来说,想要在众多学校中脱颖而出,就要把创新意识融入到学校的各个方面,尤其是行政管理体系方面。行政管理体系最能体现一个学校本质的东西,它相当于学校的后勤保障部门,学校任何措施和计划的实施,都需要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因此,高校要打破传统行政管理体系的弊端,用创新的思维模式来不断解决行政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高校的全面健康发展。

3新时代高校行政管理创新的可能路径

3.1在行政管理体系中合理使用科技产品

高校应该高度重视科技带来的巨大变革,合理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打造更加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例如,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信息采集系统,将行政管理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分类保管,方便日后查询和比对工作的开展。高校还可以利用数据库功能对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具体表现进行记录,保存的信息可以作为他们日后考核的标准,从而提升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3.2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目前,高校对于选拔行政管理人员的制度并不全面,导致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整体水平参差不齐,无法适应整个部门工作的开展。因此,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选拔制度,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是目前急需解决的一件事情。在选拔相关人才时,不仅要关注他们知识理论体系的掌握程度,更要注重他们的实践经验,从而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人才。虽然大多数的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都有着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有些人的思想比较落后,不能根据时展作出改变,仍然坚持原有的工作模式,不能用创新的思维来看待事物。为了改变这一现象,高校需要定期对这些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接触更多的新生事物,获得更多的感悟和体验,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使其能做出改变,以顺应时展。

4结语

为顺应新时代的到来,高校不断改革和完善自身的教育机制,现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加便利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高校管理层面的负责人应高度重视对学校行政管理的改革与创新,根据自身优缺点改善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模式,提升部门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使高校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玉琳.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创新路径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04):220-221.

[2]陈鹏.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模式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8,(22):92.

[3]关慧.高校要发展管理要创新: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创新的分析[J].艺术科技,2018,30(07):338.

作者:陈苏 单位:台州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