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28 09:24:34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论文

目前,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正处于转型阶段,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对单位内部的管理体系和手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单位自身做好控制、规划和调整等一系列自我管理措施。而随着我国2012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文件的,也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保障。

一、强化风险管理意识,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内部环境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实施的前提,也是强化风险管理意识的关键。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环境建设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是提高领导和单位全体员工的思想意识,使领导充分认识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重视内部控制环境建设,杜绝“一言堂”和“拍脑袋”等形式主义,才真正有利于事业单位的快速发展。而全体员工内部控制意识的养成,则需要事业单位多组织各种讲座和培训活动等,以真正利用起事业单位现有的内部控制环境,强化大家的风险管理意识。二是注重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软环境建设,包括事业单位的文化建设,一个事业单位的文化氛围,将直接影响到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行政事业单位员工的价值观和职业观等,从而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职业观,使员工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总之,行政事业单位只有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才能强化自身的风险管理意识,才能促使各项工作有序不紊地开展。

二、完善单位内部控制体系,规范单位内部行为

首先,行政事业单位应该遵循“实用性”的基本原则,并从行政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建立经济运营、财务控制、员工工作守则等相关的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对事业单位的统一管理,从而真正规范单位内部行为。其次,行政事业单位应该认真研读《单位腐败风险防控准则》以及《非盈利组织内部控制指引》等文件,并根据文件内容,真正落实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基本工作原则,并控制事业单位财务收入和采购支出业务,从而规范和监督事业单位内部财务和控制体系。最后,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建立赏罚机制,从而真正激发员工工作的热情,即对于表现优异的员工进行物质和精神等的奖励;而对于工作消极、拖沓等的员工进行处罚或者辞退处理等,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

三、加强审计力度,建立独立的审计队伍

近年来,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违纪违法、贪污腐败等事情时常发生,揭露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中的一些弊端,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完善自身的监督机制,建立起独立的审计队伍,从而保障内部控制制度的顺利执行,也避免企业内部资源和财产等的损失。首先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坚持内部审计队伍和外部审计监督相结合的模式,在建立内部审计队伍的过程中,应该制定专门的规章制度,并明确内部各审计部门的职责和工作范围,从而加大内部审计队伍的监督力度;而外部审计监督应该重视国家审计部门的作用,尤其是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行为的审核和监督,促使行政事业单位廉政建设,预防和减少腐败事情的发生。此外行政事业单位还应该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尤其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信息流通将直接关系到员工的工作效率。为此,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建立起各部门的信息管理平台,并由专门的员工来维护该系统,从而实现对事业单位风险的实时监控,逐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力度。

四、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预防单位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指行政事业单位预算过程中以及具体工作环节中出现的各种财务问题,并通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识别和分析,从而解决财务风险的过程。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在内部控制时,应该积极建立起财务信息系统,预防各种财务风险。首先,随着现代化信息的发展,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建立一套与信息发展相适应的财务系统,即充分利用现有的电子信息技术和数据库,并根据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现状,建立起符合行政事业单位规划的财务系统,从而充分利用起单位内部的闲置资源,并对财务风险进行全面、及时、科学的预警评估。其次,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完善现有的会计核算体系,目前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任务多是人工完成的,不仅核算过程繁琐,而且还容易出现差错。为此,行政事业单位就可建立内部现金流和信息流相结合的信息化平台,采取全新的预算管理系统,从而保障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顺利进行。最后,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并积极组织各种内部活动。目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不高,甚至有的财务人员对工作采取应付状态。为此,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应该积极开展现代化信息财务平台管理讲座,促使更多的员工借助现代化信息设备来管理事业单位内部财务,提高事业单位内部整体的工作效率。

五、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肩负着公共管理和公益服务等多方面的重要职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必须与风险管理相结合,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促使内部各项职能的发挥。当然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管理是一个长期而又复杂的过程,而且还受到社会背景和时展等的影响,因此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应该积极转变自身的观念,采取多样化的内部管理手段,从而促使行政事业单位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作者:王振 单位:荣成市财政局资产中心

参考文献:

[1]任荣锋.基于内部控制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6):255+348.

[2]王君,宋良荣.基于全面风险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探讨[J].改革与开放,2014,(19):92-94.

[3]唐大鹏,于洪鉴.基于风险导向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研究[J].管理现代化,2013,(06):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