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和重点

时间:2022-08-02 08:47:43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和重点

摘要:我国社会想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当下,我国政府在逐渐加大改革的力度,同时各高校也要在行政管理方面进行改革,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本文以南昌大学为例,通过对南昌大学在行政管理方面的分析,提出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和重点。

关键词: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南昌大学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我国在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社会的发展也对各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前情况下,高校只有进行改革,来发展自身,才能更好地培养人才。在各大高校内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学校的多方面管理进行创新性改革,使其更加便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在南昌大学,学校内部管理者已经在研究相应的改革内容,并取得了一定成果,这说明在高校内部实施行政管理改革是行得通的。

1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走向公共化、透明化

当前我国政府经过多次改革,将行政管理体制向公共行政管理体制靠拢,来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建立民主的政府,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公共产品,让人们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在这过程中,不仅保证人们的合法权益不被侵犯,还要求人们在享受的同时履行一定的义务,将公私严格区分,避免有人利用职权违法,满足自己的私心。在高校内部,实施公共行政体制是时展的潮流。要实行公共行政体制,首先要对自身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充分了解学生想要什么样的校园生活,怎样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校要建立公共化的设施保证学生能够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学校要建立透明的公开制度,让每个学生和教师都能够及时了解到学校在决策和奖惩方面的决定,使其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学校的变化,这样有利于学校的发展和建设。

2建立民主决策制度,尊重大多数人的意见

在我国历史上有很多朝代都在实施专政制度,领导者自己作出决策,从不考虑他人想法,但历史证明这种制度是有偏差的,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只有实施民主的决策制度,才能保证一个部门甚至是国家的长治久安。在高校内部同样要进行各种决策,这些决策关乎高校在文化、经济方面的建设,同时和学生、教师有着密切的联系。学生是一个学校的主体,学校在对某件事作出决策时,要考虑到学生的想法和需求,尽量满足学生,这样才能拉近学生和学校的距离,利于学校的长久发展。在南昌大学中,可以建立相关的学生调查小组,对学校的相关决策进行调查了解,并对学生的想法作出总结,提供给学校相关部门,让有关领导者能够在下一步的决策中吸收借鉴相关意见和建议,让所有学生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来,共同促进学校的发展,使学校走向更高的层次。

3将权力下放、划分

当代社会是一个分工明确的社会,一个人自己奋斗很难取得成功,需要多人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在当今社会中取得一席之地。当今社会要求的是将权力进行划分,下放到各个部门,由所有部门共同努力,实现团体的发展。高校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是由多个部门构成的,并且学校的人员有学生、教师,还有一些专门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分权时要注意每个方面都要涉及,要进行合理的划分,保证各方面的利益不被侵犯。在南昌大学中,大学生都已经有自己的思想和想法,会进行一系列的活动,学校要赋予学生一定的权利保证学生组织的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同时还要设立相关部门对学生的活动作出评估,确保学生举办的活动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学校进行权利划分时要考虑到教师、学生和工作人员的利益,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并设立监督机制,防止权力过度集中或者有人利用职权做出有损学校的事。

4将权利落实到实处

在进行权利分划以后要注意权利是否落实到位,要对相关权力的执行作出职能定位,使每个权力执行者都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拥有的权力,从而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能,完成自己的任务。要想将权利划分落到实处必须要进行改革,要落实划分的权利是否到达最底层的工作人员手中,保证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够履行自己的职责;依照职权的划分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定位,将他们进行统一的管理,确保职权相同的工作人员一同工作时,不会出现混乱的现象,保证总体的利益,尤其是当一些利益出现冲突时,要及时了解是哪方面出现了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处理和备案,以便以后参考借鉴。一些高校,如南昌大学,将权利划分以后,设立相关部门处理事情,将权利分化以后再将权利整合起来,由整化分,再由分到整,将权利合理地进行规划,使学校内部能够高效率的运转,促进学校的发展和建设。

5优化内部结构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光要进行改革,还要进行内部优化,只进行改革而不进行内部的优化是不能完美解决问题的,在优化内部机构的基础上解决问题能够提高事情完成的效率和成功率。任何企业或政府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交叉纵横,两个看似没有任何联系的部门在真正执行一项任务时或许需要两个部门的协作才能成功完成该任务,或者有些任务因为部门划分不合理而不能完成,这就需要对部门的内部进行优化,明确组织结构要完成的任务和和责任,保证在事情的处理上不会出现问题,尽量减少职责交叉,理清各部门之间的责权关系,以统一精简、全责一致的原则处理各部门之间的关系。高校在内部划分时要慎重严谨,要了解到学校和学生、学校和教师之间的关系,并对学生和教师之间的联系作出严格界定,注意将学生和教师的权责进行合理划分,不能做出不公正的事情。

6结语

本文通过对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阐述,说明了在各高校内部进行改革,就要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走向公共化、透明化,优化内部结构等,促进高校的完善和发展。

作者:程柳 单位:南昌大学

参考文献:

[1]周蓉.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和重点[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