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资产流失及预防策略

时间:2022-06-18 10:58:00

行政单位资产流失及预防策略

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是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物质基础。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不仅包括相当规模的办公楼层,现代化的办公设备、专用设备和交通工具,还包括可供出租的房产和土地使用权及其他无形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不仅仅要发挥资产使用效率,确保工作任务完成,还要发挥资产的市场效益,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防止资产及其收益流失。

一、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流失的表现形式

(一)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导致资产流失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表现主要有两种:一是单位实有固定资产多于账面资产,原因是单位购买资产时,有的资产没有严格按会计制度要求作固定资产和固定资金登记,而是在经费支出(或事业支出)科目中作费用支出直接报销了,使新购的资产游离于账外;二是单位实有固定资产少于账面资产,原因是单位资产流失了而没有及时销账。

(二)固定资产不当处置导致资产流失单位的固定资产不当处置有两种,一是没有报经财政部门批准,按较低价格自行处置,使单位的资产没有按合理的价格取得处置收入,从而导致资产流失。二是对不用的资产长期闲置,不及时处理,从而导致资产的价值自行流失,特别是设备和电子产品,时间闲置越长,技术陶汰带来的价值流失越大。

(三)资产出租管理不善导致收益流失单位的资产出租收入有房产出租收入、土地出租收入和设备出租收入,其中最主要的是房产出租收入。实行规范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后,单位资产的出租收入应全额缴入财政专户,由财政部门按年初编制的部门预算合理安排使用。单位资产出租收益的流失形式主要有:一是将单位资产收入隐瞒,变成账外“小金库”资金,有的放在过渡账户上列收列支;二是将资产转交给下级单位管理,收入也由下级单位使用;三是将资产以双面价格出租,名义上以较低价格出租,实际上将单位部分费用让承租人承担,或者是以较低价格作收入入账,另外再将补收的租金作账外“小金库”使用;四是将单位资产以较低价格或免费出租给内部职工家属或亲属使用,造成国有资产收益流失。

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流失的原因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不健全企业会计制度要求企业固定资产按时间计提折旧来核算企业利润,因而企业在核算成本时,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和核算要求严格得多。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不要求单位计提折旧,行政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新旧程度,有无毁损无法准确掌握,资产处置时很少考虑资产的购买价格和报废价值的比例问题。

(二)单位对提高存量资产使用效率的认识不足行政事业单位往往重增量资产的争取而轻存量资产的使用效率,在资产购置时的热情很高,跑资金和手续批准方面投入精力较多,待资产购回后,对资产使用效率却又关注不多。

(三)行政事业单位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驱使实行规范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后,单位的收入全部纳入财政管理,单位的支出由财政严格按部门预算来安排,单位机动财力少。由于地方财力有限,单位经费供给不宽裕,使得单位在资产收益上动脑筋,或将单位资产收入隐瞒,或将资产转交给下级单位管理,或以出租等方式使单位资产收入尽量少缴财政,留本单位使用,甚至还有用单位资产谋个人私利。

(四)会计人员责任缺失单位会计在本单位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出于本单位利益考虑,没有严格按会计制度和相关财政管理制度来规范管理本单位资产及其收益,造成会计信息不实,形成资产管理上的漏洞。

(五)财政部门监管不力财政部门在单位资产购置时的资金安排和政府采购手续方面管理较严格,但在购置后的资产使用年限和处置方面管理较弱,主要由单位根据情况决定,财政部门批准时把关较松。单位的资产用于出租,如何出租也都是单位来具体操作,财政基本未介入。

三、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会计业务培训,提高会计人员资产管理水平会计信息质量是单位加强财务收支和资产管理的前提和基础,而资产管理又是确保会计信息质量的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管理与资产管理是相辅相成的,目的是一致的。加强会计人员业务培训和岗位职责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资产管理水平,使单位资产及收益的得到规范和科学管理。

(二)健全单位资产监督机制,提高对单位资产管理的监督能力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监督不仅需要单位科学的内部控制机制,财政部门也应加强对单位资产的全程监督。财政职能科室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登记,单位新增资产时,要以存量控制增量的原则,使单位资产的质和量与工作职能相匹配。要定期对单位资产管理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单位资产账实相符,对闲余资产提出合理处置的建议。建立单位资产的科学退出机制,设立专门的资产处理机构,对有偿调出和变卖的固定资产,应经固定资产管理部门组织召开拍卖会议,公开竞价,防止低价出售,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三)探索单位资产出租管理新模式,规范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的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收益是政府收入的一部分,财政部门切实要加强监督管理。政府可考虑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将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产统一管理起来,公开对外招标出租,将取得的租金收入上缴财政,财政再根据单位房产的实际情况安排单位的经费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