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如何做好农村信用社文化建设

时间:2022-02-14 02:10:00

探索如何做好农村信用社文化建设

摘要:尽管农村信用社经历了五十多载的风风雨雨,各项业务和改革进度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提高,但农村信用社文化建设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在现有的社会环境和诚信条件下,农村信用社文化建设应当联系实际,根据农村信用社的全盘工作以及不同的经营阶段的工作重点,开展与之相协调的文化建设活动。笔者认为具体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关键词:文化建设

1以人为本,增强信合员工对此项工作的认同感

由于信合员工是农村信用社文化建设的创造者和实践者,所以,在农村信用社文化建设中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力求把实现农村信用社的办社宗旨、自身经营效益和员工个人自身价值有机地统一起来,既要充分调动广大信合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主人翁意识,又要履行办社宗旨,服务“三农”,实现社农双赢,增强服务意识和全局理念。只有这样,广大信合员工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愿意投身本单位的文化建设,并以实际行动为本单位的信合文化建设做贡献。

2加强学习,提高信合员工队伍素质

农村信用社文化建设的好坏直接决定于广大信合员工的自身素质,过硬的业务操作技能和扎实的自身修养和良好的文化底蕴。如果广大信合员工业务素质不高或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自身修养,那么农村信用社讲创新、讲发展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农村信用社要在社内积极倡导加强学习的好风气,号召大家在政治上积极学习,在业务上开拓进取,从而让广大的信合员工逐渐树立起以学习为荣、以学习为乐的意识,这样一来就会对农信社的文化建设起到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向纵深开展,农村信用社领导应鼓励信合员工积极参加技术职称考试、参加不同内容的培训和学习、引导他们在学习上自觉地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理念。让他们认识到学习不仅不是负担,而且是一件很愿意做的事,因为只有学到了真本事,才能在日后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不至被社会所淘汰。

3树立榜样,让先进典型成为领头雁

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是建设好农村信用社文化的一个有效途径。要在年度总结评比中大力宣传、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效地促进农村信用社文化的形成和发展,通过开展“优质文明服务竞赛”、“服务明星”、“岗位标兵”等一系列的竞赛评比活动,不断挖掘、培养、树立先进典型,用优秀员工、用榜样的力量来昭示农村信用社精神文化,用一系列竞赛评比活动来推动农村信用社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4在日常工作中寓教于乐,提升品位

文化建设要依托一定载体来实现。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农村信用社文化的外在形式,如“球类比赛、文艺演讲、田径比赛”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它可以潜移默化地陶冶信合员工的情操,可以明显地增强农村信用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农村信用社通过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树立“团结、协作、高效、进取、文明、健康”的农村信用社形象和信合员工形象。

5加强物质建设,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文化建设包括物质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两个方面,这两者的关系也是相辅相成的,是相互联系统一的,精神文化是通过物质环境等载体体现出来的,物质环境只有蕴含了一定的精神才能称得上物质文化。农村信用社的物质建设要体现“安全牢固、美观实用、温馨和谐、诚心服务”等内涵,不仅要在营业网点建设、安全设施的安装上下功夫,还要在办公生活设施的配置上紧紧围绕这个内涵进行。农村信用社网点如果真正做到了软硬环境建设到位,就会大大激发广大信合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同时也会使农村信用社文化内涵更加丰富,从而确保农信社文化建设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农村信用社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农村信用社在文化建设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由于各地的农村信用社所处的人文、地域、自然环境不同。因此在文化建设中,农村信用社也应因地制宜,善于借鉴学习,取人之长补已之短,积极探索农村信用社文化建设途径,为培育先进的农村信用社文化、促进信合员工职业化打下牢固的基础。

6坚持规划先行,服务于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

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总体发展规划,作为立足农村、服务三农的农信社亦不例外。农村信用社的总体发展规划要从组织结构、管理形式、发展目标和员工队伍状况的实际出发,有步骤、分阶段地进行企业文化的规划设计和组织实施,力争做出的发展规划切合实际需要,要在农信社努力培育和确立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提炼广大员工认同的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和行为规范,创新制度文化,把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整合与企业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相结合,促进各个业务领域操作规范和基本理念的和谐统一,实现企业文化与农村信用社总体发展战略的协调互动。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个企业都在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作为金融企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农村信用社同样在其中起着重大的作用。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农村信用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立足农村、服务“三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村信用社的神圣使命。农村信用社要致力于中国的“三农”事业,并为这个神圣使命努力工作,为最广大农村客户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开展优质的服务,为农信社创造持续一流的价值回报,着力实现社农双赢。一是要立足农村,服务三农,积极为“三农”服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确定农村信用社的市场定位,努力开拓创新,培强竞争优势,为中国的信合事业贡献力量。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内部体制改革,开发创新出越来越多的适合“三农”需要的金融产品,在搞好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在控制信贷风险方面著文章,扎扎实实搞好服务“三农”工作。当前“三农”形势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三农”不再是在传统意义上的“三农”。“三农”正朝着产业化、城镇化、工业化、城乡一体化方向大步迈进,作为直接服务“三农”农村信用社也要积极适应这一变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小康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多做为民之事,多出为民之策,多想为民之事。三是要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开拓城乡业务、服务城乡发展的新理念,在搞好城市金融的同时,农村金融也要同步前进,要坚持城市业务与农村业务协调发展、农村业务和城市业务互补支撑的经营体系,为最广大的城乡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城乡快速发展,为实现农民增收、农信社增效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7完善工作机制,与企业文化及其价值理念体系相适应

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农村信用社员工的广泛参与,更需要形成有力的制度保障和长效工作机制,良好的机制基础是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建设的有力保障。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实行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作,能够对广大员工起到激励和约束作用。一是建立内部共同利益机制。大力提倡社兴我荣、社衰我耻的企业精神,并可试行农村信用社员工模拟持股经营、风险抵押承包经营等模式,将员工的经济利益与信用社经营利益联系起来,共同进退,强化责任感和事业心。二是建立内部业务活动约束机制。对农村信用社的各项业务活动建立系统规范的行为规则,实行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强化风险控制能力。三是建立内部相互监督约束机制。在强化高级管理阶层的利益保障机制时,必须建立和强化内部监督机制。

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的形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应在借鉴国际先进企业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己的企业文化,并将这种企业文化加以发展和创新,唯有如此,才能在广大信合员工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才能不断丰富和完善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内涵,为农村信用社尽快跻身国际一流银行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