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思考

时间:2022-11-29 10:23:00

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思考

摘要:人才培养模式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和核心,特指在一定教学思想指导下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组织起来的比较稳定的教育教学活动的结构模式,是人才培养目标、教育制度、课程内容和体系、教学过程诸要素的组合。接下来,本文将结合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探讨加强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方法以及措施。

关键词: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措施

一、引言

近几年来,行政学开始受到国家和学术界的关注,各个学校更是想办法加强对于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的培养以及提升。然而,在实际的培养过程中,由于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课程设置存在缺陷以及教育过程单一等问题的存在,导致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结果不是很理想。倘若这些问题不能够得到有效地改善,将严重影响行政管理人才的培养质量。

二、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1.培养目标不明确。设立培养目标是实现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然而在实际培养的过程中,我们却发现,很多学校针对于行政管理人才的培养都没有特定的目标,而是存在共性的问题。例如,很多学校为了实现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提升,都会设立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但是这只是泛泛目标,并没有实现与学校的教学特色的有效结合。例如,我们知道,有的学校是以农林方面的研究为主,因此,对于这类学校而已,其对于学生的行政管理能力的培养就应该是偏重于农林方向的,而对于师范学院来说,自然是偏重于师范方向的。只有这样,将教学目标与学校特色进行有效地结合,才能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以及实施。

2.课程设置存在缺陷。对于很多学校来说,在教学课程的设置上,都存在一定的缺陷。例如,很多学校会设置很多的与行政管理相关的理论课程,但是却忽略了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以及实践操作的方面的课程的设置,简单来说,很多学校针对于课程的设置都是建立在理论的基础上,缺乏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提升。21世纪的今天,各行各业竞争都十分激烈,企业对于人才的招聘标准也越来越高,企业需要的不再是具有丰厚理论基础的人才,更需要的是理论与实践双结合的复合型人才。而如今这样的课程的设置很难满足人才的发展需求,由此可见,目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专业针对于人才的培养确实存在很严重的问题。3.教学过程单一。传统的教学环境下,课堂无论是教学方法还是教学过程都比较单一,共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教师带领学生复习上节课所学习的内容;(2)教师为学生讲解新教学内容;(3)教师为学生布置练习习题;(4)教师为学生讲解习题内容;(5)教师为学生布置课后作业。整个教学过程下来,师生之间没有任何的互动,进而导致课堂的教学氛围比较沉闷。由此可见,这种单一的教学过程还是沿用了传统的教学环境下的应试教学模式,只可以达到理论教学的目的,对于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提升没有任何的帮助,由此可见,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确实有很多的问题亟待我们去解决。

三、校正高校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缺陷的对策

1.因地制宜,强化特色.丰富教学内容只是实现特色教学的第一步,除了这个以外,各个学校还应该设立明确的培养目标,进而实现特色化人才的培养以及提升。我们都知道,针对于大学来说,主专业的选择很重要,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师范院校出来的师范专业的学生肯定是要比综合性大学出来的师范专业的学生要受欢迎的多,针对于行政管理人才的培养也是一样、基本上每一所大学都有行政管理专业,每一年都有大量的行政管理人人才毕业于各个高校,因此,对于学校来说,要想实现学生的竞争优势,最有效地方法就是实现特色化培养方案。例如,针对于农林专业性比较强的学校,针对于行政管理人才的培养,则是主要培养农林方向的行政管理,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性,还可以提升学生的竞争优势,同时,这种缩小范围化的小目标培养方案,对于学生的提升也是有一定的帮助的,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2.改善教学课程的设置.对于各行各业来说,一个好的工作人员,除了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基础以外,还要有一定的实践经验,除此之外,还需要有很高的职业精神以及很好地职业道德。所谓人才,顾名思义,先看“人”,后看“才”。所以,对于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的课程设计,除了要设置丰富的教学内容以外,还要设置一些职业精神课程教育以及职业道德课程教育。如,教师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对学生产生职业道德教育,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通过一些真实的案例的讲解,让学生意识到什么样的行为属于错误的,属于违背职业道德的,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道德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升他们的道德感以及责任感,进而使得他们在以后的就业中可以有正确的表现,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3.改善教学方法,实验多样化教学过程的设计.为了提升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教师可以采用校企合作法、开放教学法以及信息技术教学等多种方法的综合使用,进而保证一方面学生可以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另一方面来说,可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以及提升。例如,教师可以采用校企合作教学法进行教学,所谓校企合作,主要指的是,学校可以寻找一些企业进行合作,然后教师可以定期安排学生到合作的企业进行实习学习,一方面来说,可以借用这些实习的机会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来说,借助于这样的一些活动,也可以锻炼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而且也能在工作的过程中强化对于所学习的理论知识的理解以及记忆,可谓一举多得。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虽然目前很多高校针对与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相信在与之对应的一系列的解决措施的帮助下,这些问题一定能够迎刃而解,进而为我国行政管理专业教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同时也可以帮助国家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的行政管理人才。

作者:潘昕 单位:安徽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彭忠益,许源源.对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J].现代大学教育,2001,04:51-53.

[2]孙雁,钱辉.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实践教育培养模式的思考——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为例[J].中国电力教育,2010,35:32-33.